七一社区        注册

"好路人"赵笑功

“托举哥”攀墙苦撑20多分钟 托救坠窗男童不留名

2016年02月26日08:55   来源:中国文明网

原标题:“托举哥”攀墙苦撑20多分钟 托救坠窗男童不留名

2015年7月12日,浙江省海宁市发生惊险一幕,一名被反锁家中的6岁男童试图从阳台爬出,不料头被防护栏卡住,身子悬空。在这紧急一刻,一位路过小区的河南汉子抓住落水管爬到空调外机上,用手托、头顶男孩的双脚近半小时,直到男孩家人赶到。这一过程被小区住户拍下传到了网上,很多网民赞其为“托举哥”。

赵笑功踩着空调外机托着男童。图片来源:嘉兴文明网

1.惊险一幕 男童脖子被卡身体悬空   

时间回到2015年7月12日。当天上午,家住海宁市相院里小区11幢4楼的潘大姐结束防台值班回家,走到11幢时抬头发现有个孩子挂在二楼的防盗窗栅栏上。

“孩子吊在那儿,头部被铁栅栏卡住了,小手攀着铁条,下半身全部悬空,小孩子能有多少力气啊,要是坚持不了,掉下来就糟了……”潘大姐当时大喊救命。

同幢的姚桂洪住在5楼,也正好结束值班回来,看到孩子随时有窒息或掉落的危险,一样急坏了。大家马上分头联系,潘大姐报警,有邻居去联系孩子父母,还有人去找工具来帮忙。

赵笑功在老家干农活。图片来源:嘉兴文明网

2.感人义举 河南男子用双手托起男童

正当大家急着想办法时,两个男人正好经过,其中一个中年男子立即攀着落水管道往上爬,另外一个小年轻在下面托了他一下,中年男子顺利踩到空调外机上。他一手攀着落水管,一手托住孩子的双脚,让孩子呼吸顺畅,确保他不会掉下来。

这个中年男子叫赵笑功,43岁,河南许昌人,4个多月前从福州来到海宁黄湾镇(尖山新区)工作,在工地上开挖机。

那天,赵笑功来到小区找老乡,托他捎个红包给另外一个在桐乡要结婚的老乡。他打工的工地随时要开工,走不开。办完事的赵笑功急急往回赶,路过小区11幢楼时,听到有阿姨在喊“救小孩”。

他抬头一看,心顿时揪了一下,一名小男孩的脑袋卡在二楼阳台防盗窗内,身体悬空在外,命悬一线。说是二楼,由于第一层为车库,实际已经有三层楼高。有那么一瞬间,赵笑功想起了自己留守在河南老家的小儿子。来不及考虑,几步冲上前,借助另一名好心人的肩膀,他爬到一楼的空调外机上,右手抓着管道,左手托起孩子的双脚,人是倾斜的,高度不够,只能踮着脚,但由于没有稳固的支撑和依靠,赵笑功很快有点体力不支。

赵笑功一家。图片来源:嘉兴文明网

这时,一楼的阿姨赶紧打开窗户,让他踩在窗台上,因为空调外机也不牢固。赵笑功顺势攀住一楼的窗架子,这才站稳了些。

为了缓和孩子的情绪,他还安慰小孩,和小孩聊天。虽说才是个孩子,但单手这样举着也挺重的,七八分钟后,手就有点麻了,于是他就把孩子双脚放在头顶上撑着,过会儿再换手。

大概坚持了二十多分钟,孩子爸爸赶回家了,起初拿老虎钳想剪断铁栅栏,但工具太小,邻居赶忙送来一个大钳子,才把铁条剪短,把孩子抱回了屋。赵笑功手脚都麻了,手臂擦到墙壁也磨破了点皮,不过看到孩子安全被救,心里一块石头也落地了。

3.婉拒谢礼 他说救人是应该做的事   

在赵笑功的托举保护下,小男孩安全获救。在场人都拍手赞他,但他却笑了笑准备离开不愿透知姓名,后来大家拦着不让其离开,让他上二楼小男孩家洗个手再走,还骗他说小区进出要做人员登记,这样才知道了“托举哥”来自河南。

男孩父亲拦住他非得塞给他3000块钱表示感谢。赵笑功一再推辞,婉拒了。

赵笑功说:“就这么点小事情,怎么好意思拿钱,本来就是应该做的,我们河南农村人都是这样的,不能见死不救。”其实,这不是赵笑功第一次救人。

赵笑功在老家干农活。图片来源:嘉兴文明网

曾经在老家河南许昌鄢陵县,他在地里摘棉花,看到一名三四十岁的女人一直站在桥头,他直觉“不好”,果然,她“扑通”一声跳进了河。水边长大的赵笑功奋不顾身,一头扎进河,“那次被她死命抱住脖子,当做救命稻草,差点两个人都没上来。”虽然救人也留下过心理阴影,但赵笑功笑着说,“遇到要救的还是要第一时间站出来,毕竟是一条命啊。”他再次强调,“这种事情,没什么好谢的,在农村都是这样。”

(本网根据《海宁“托举哥”攀墙苦撑20多分钟 托救坠窗男童不留名》、《中国好人榜——赵笑功》等稿件综合,感谢嘉兴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赵笑功是一名普通的外来务工者,他的收入并不高,却婉拒了三千元的酬谢,事后还一直记挂着那个他救下的小男孩。对于海宁来说,每年都有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来到这里,他们也是建设美丽海宁、文明海宁的一支重要力量。三千元不是个大数目,但在赵笑功身上闪现的是一名品德高尚的人的本质。我们要为他点赞,也为所有外来务工人员点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