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烫伤女孩将到美国手术

好心人募捐善款助她远渡重洋

2016年02月25日08:55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烫伤女孩将到美国手术

小雨婷在写作业。 记者 姬生辉 摄

7岁的曲阜女孩孔雨婷,4年前由于不慎掉入沸腾的汤锅,面部和双手严重烫伤。虽然家人四处寻医治疗花费近十万元,但小雨婷的脸部和双手仍留下了明显的伤疤。在山东公益联盟、善缘基金会和社会好心人的多方帮助下,小雨婷将到美国一慈善医院接受免费手术。

3岁女童掉进热汤锅

面部双手严重烫伤

2月22日是元宵节,曲阜市尼山镇屯里村一处破旧的院落内。“雨婷,明天就要开学了,爸爸给你买的新书包喜欢吗?”27岁的孔凡华如变戏法一般,从背后拿出一个新书包,放到7岁的女儿孔雨婷手中。小雨婷用右手接过书包,不断摸着上面的白雪公主图案,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虽然还是天真烂漫的年龄,但小雨婷比同龄孩子安静、沉默了许多。她习惯将双手藏进衣袖,总是低着头,很少主动与人说话。“3岁那年,孩子受了一次大罪……”73岁的石秀菊是小雨婷的曾祖母,话语中她带着深深的自责。2012年8月的一天傍晚,石秀菊烧了一大锅热汤,“刚迈出厨房门一小会儿,就听到孩子的哭声。”快步跑入厨房后,石秀菊看到3岁的曾孙女小雨婷趴在热锅中,“孩子脸部和双手通红,已经不会哭了。”

闻讯赶来的孔凡华立即抱起女儿到曲阜当地的医院治疗,因烫伤面积过大,小雨婷被立即转到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抢救。“住院期间,孩子的小脸肿得像个大南瓜,双手只有右手三个手指能活动。”52岁的孔庆发回忆起当时的一幕,仍对孙女深深地心疼。为了给孩子治病,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花费了近十万元。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后,小雨婷左手五根手指被截除,脸部的疤痕创面超过了90%。

幼小心灵背负重压

渴望成为白雪公主

自从出院后,孔庆发发现原本开朗活泼的小孙女好像变了一个人。沉默的小雨婷不爱和人说话,不愿走出家门。“孩子不敢照镜子,有时偷偷看到镜子里的自己后会爬到床上哭。”孔庆发清晰记得去年9月1日接孙女放学时,小雨婷最后一个走出校门,低声对爷爷说,“小朋友们都害怕我,我不想上学了。”

在曲阜尼山镇大湖小学一年级一班班主任韦伟眼中,小雨婷是个特别的孩子,“孩子好像始终都是低着头的,课间休息时常常自己躲在角落中。”有一次,韦老师想和小雨婷聊聊天,但看到老师后,她竟然慌忙跑开了。

“孩子背负了太大的心理压力,自卑已在她幼小的心里生根发芽。”为了帮助小雨婷走出阴影,韦伟多次在班会中鼓励同学们和小雨婷做朋友,慢慢地小雨婷开始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性格相对刚入学时也开朗了许多。“入学以来,孔雨婷的成绩也是一直进步的,虽然右手不方便,但她却是班里字迹最工整的几个同学之一。”韦伟老师告诉记者,期末考试小雨婷语文考了89分,可想而知,分数的背后是付出比正常孩子更多的努力。

小雨婷也会和老师说些悄悄话。她曾经告诉韦老师,自己烫伤后,爸爸和爷爷奶奶借了很多钱给她治病,现在爸爸辛苦打工挣钱也是为了让她再接受治疗。“听爷爷说,再做几次手术,我就能变得和白雪公主一样漂亮了。”

爱心传到大洋彼岸

小雨婷将免费手术

2013年2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山东公益联盟负责人宋娟见到了小雨婷,从此后她与这个不幸的孩子结下了不解之缘。“第一次见到小雨婷时,抚摸着这个苦命的孩子,我的眼泪止不住地流。”宋娟当即决定要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这个孩子。当年5月份,宋娟将小雨婷带到临沂市人民医院烧伤科治疗,恰逢全国烧伤专家学术论坛,闻听孩子的情况后专家们积极会诊。但由于脸部和双手创伤面积过大,加之烫伤时间较长,专家们无奈地表示,国内医疗机构没有为孩子手术整形治愈的把握。

“当时,专家建议孩子到美国专业的烫伤烧伤专业医院接受治疗。”通过不间断的努力,2015年1月宋娟联系到专门救助贫困家庭儿童的善缘基金会。说明情况后,善缘基金会将孩子的照片和病历传至美国休斯敦的世安慈善医院。2016年2月大洋彼岸传来喜讯:同意接收小雨婷,并定于4月初免费手术。“目前,我们正在为孩子办理签证手续,一切顺利的话,4月初小雨婷将在家人的陪伴下到美国接受手术。”善缘基金会国际部负责人刘志伟告诉记者。

好心人募集善款

给小雨婷做路费

刘志伟告诉记者,虽然美国的医疗机构能够为孩子免费手术,但签证费、往返路费和在美食宿费用将由小雨婷家人自行承担。对这个贫困的家庭来说,这笔费用再次成为孩子康复路上的“拦路虎”。“家中除了几亩地之外,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靠孩子父亲做建筑工人挣的工资。”小雨婷的爷爷孔庆发说,能有这样的机会免费治疗,一家人倍感珍惜,但过年后多方奔走,也只借了不到一万元。

始终在关注小雨婷的宋娟得知这一情况后,2月20日通过微信发起爱心募捐活动,立即得到了众多社会爱心企业和好心人的帮助。2000元、1800元、500元、100元……一笔笔爱心款通过宋娟送到了小雨婷家人手中。截止到22日下午6点,爱心捐款已达3.35万余元。除了爱心捐款,来自兖州的残疾歌手潘继成还组织多位流浪艺人为小雨婷义唱筹款,短短一天时间便筹集善款4000多元。“孩子需要帮助,我们义不容辞。相信大家都献出一点爱,便能够帮助孩子远渡重洋,迎接一个不一样的明天。”潘继成说。

小雨婷需要更多关爱,在此我们恳请热心的您伸出温暖的双手,帮助小雨婷迎接未来,健康成长。爱心捐款账号:6228481338991824072,开户行:农业银行曲阜支行,户名:孔凡华(孔雨婷父亲),电话:18353125618。(记者 姬生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