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促进互联互通 加强发展规划对接 探讨可持续发展——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深圳启动

2016年02月23日13: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图:“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深圳启动 朱书缘 摄

人民网深圳2月23日电 (朱书缘)今天上午,“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在深圳正式启动,同时,以“‘一带一路’建设:融通·创新·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会召开。

中共中央委员、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中指出,深圳从历史上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通过35年的改革发展,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经济、贸易、文化、人员联系越来越紧密。深圳在外部环境严峻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经济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有好”。当前,深圳创新优势进一步凸显,金融业发展亮点突出,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马兴瑞指出,深圳将在过去打下的基础上,全面落实“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各地区共同坚持“开放合作,共赢未来”,努力在新常态下实现更好发展,为各国各地区人民增添更多福祉。本届国际智库联盟研讨活动,汇聚了众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各界精英,希望大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贡献更大智慧。深圳也非常愿意以自身实践为智库联盟的研究提供一个精彩的“样本”,并积极支持研究成果在深圳率先转化为实践,为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发挥更大作用营造更好环境,创造更好条件。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理事会主席郭业洲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既需要政治家的远见与担当,也需要专家学者智慧与灼见。郭业洲介绍,“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将朝着四个方向努力。首先,围绕“一带一路”开展合作研究,将客观中立的研究成果提交相关国政府,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为国家间发展规划对接提出建议,推动政策沟通,推动“一带一路”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其次,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研究探讨国际合作模式、投融资模式、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等方面的创新,将研究成果推荐给相关政府和企业,通过创新不断优化合作方式、完善合作框架、拓展合作空间,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综合提升。第三,要通过交流沟通凝聚共识,形成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客观准确理解,并通过各类媒介向各国人民传递真实、客观、负责任的信息,避免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误解误读,增进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项目的了解和认可,共同塑造积极友好的社会民意基础。最后,要以智库交流推动人文交流,推动沿线国家民众间相互了解和认知,促进民心相通,凝聚人类命运共同体共识,不断夯实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基础。

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奥通巴耶娃、奥地利前总理古森鲍尔、汤加前副首相瓦伊普卢等外国前政要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上,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理事会秘书长胡昊宣读了深圳宣言,出席会议的主要嘉宾共同触摸水晶球,正式启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随后,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彪,商务部前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国家发改委西部司巡视员欧晓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进行了论坛主旨发言。

本次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深圳市人民政府、复旦大学共同主办,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承办。来自5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60多位前政要、智库负责人参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