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网络媒体走转改

浙江天台县:秉承“耕读传家 重教兴学”传统 争创省教育现代化县

2016年02月22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 杨翼)“天台是立县近1800年的浙东名邑,自古就有‘耕读传家、重教兴学’的优良传统,2006年被正式命名为浙江省教育强县, 2014年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级评估。天台县坚持‘学前教育重保教、义务教育重素质、高中教育重质量、职业教育重技能、特殊教育重融合、成人教育重需求’,十三五期间计划投入10个亿,启动21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五年经费两年投,争取在2017年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 浙江省天台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叶玲君近日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秉承“重教天台”传统,办好每一所学校

天台县坚持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之首,把教育投入作为民生第一投入,着力打造“风景这边独好”的育人环境,让所有孩子同在蓝天下共享优质教育。重点开展“校校标准化”工程,为薄弱学校配齐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切实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名优学校、城区学校通过组建教育集团、城乡学校抱团发展、大教研区管理等形式,带动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发展,实现“学校统筹管理、资源统筹使用、教学统筹安排、师资统筹培养、教研统筹组织、工作统筹考核”。浙江省实施阳光招生后,天台县所有公办学校实现“零择校”,所有外来民工子弟100%进入公办学校免费就读。

打造“宜学天台”品牌,出彩每一个孩子

天台县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成长需求为导向,积极创造良好学习生活条件,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县财政每年支出500万元,多渠道开展贫困生资助,形成贫困生分类资助长效机制,开通保障63条学生接送车专线,实施山区师生暖冬工程;按照中小学生人均公用经费15倍的比例,安排特殊教育经费,设立送教上门专项经费,由县金融办、关工委牵线,每年为近100名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发放免息助学贷款,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辍学,不因天气寒冷而挨冻,不因身体残疾而受歧视。

浓厚“乐教天台”氛围,幸福每一位教师

天台县坚持把教师作为兴教之源、育人之本来抓,不断改善教师待遇、提升教师素质,以教师的自主幸福成长促进孩子的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持续优化教师从教环境,实施“山区教师安心工程”,解决山区教师住房问题,落实每月300元交通补贴;建立两年一次体检制度,2013年起教师与公务员同等享受年终考核奖;社会捐资设立了每年30万元的“优秀教师奖励基金”,支持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生从教。不断深化师德行风建设,开展“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大讨论活动,每年评选表彰“师德标兵”、“学雷锋标兵”和“最美教师”,引导广大教师向先进看齐,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