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适应新常态 落实新理念 争创新作为

李鸿忠王国生为湖北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作辅导报告

2016年02月18日11:05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适应新常态 落实新理念 争创新作为

逐梦新征程,我们再出发;决战“十三五”,心潮逐浪高。

在“十三五”火热开局之际,昨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开班。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出席并作专题辅导报告。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主持开班式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张昌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李春明,以及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开班式。

此次专题研讨班为期两天,也是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6年第一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来自全省各市(州)、直管市、神农架林区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党委书记,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属高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将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集中研学。

对表调校、更新思维,以新理念适应新常态。这是一次语重心长的交流辅导!

竞进革新、务实担当,以新姿态争创新作为。这是一次催人奋进的工作部署!

“软”研讨,必须“硬”落实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工作千头万绪,省委为何专门安排2天时间举办此次研讨班?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只有认识到位、理解透彻,才能行动上更加自觉、工作上更加有力。”李鸿忠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治国理政新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前不久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纵览历史长河,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客观分析,联系理论和实践,对经济发展新常态、新的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问题再次作出深刻阐述,是我们党关于发展理论的又一次历史性升华,既管当前,更关系“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意义非常重大。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是事关我省发展大局“关键的少数”,举办此次研讨班,就是要让大家潜下心来,通过学习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行动指南和工作遵循。

“磨刀不误砍柴工。”李鸿忠说,希望同志们在思想认识、理论研讨上更加深入一些,把方法路径措施想得更明白一些,把“刀”磨得更快一点。他强调,研讨是“软”的,但我们讨论研究和要落实的事情是“硬”的。要把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中央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我省近几年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与全省各地各部门工作实际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把这次专题研讨班作为工作部署会,按照方案化、具体化要求,把中央关于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一件一件实打实、硬碰硬地抓落实。

以新理念引领新常态

如何正确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李鸿忠说,经济新常态是新时期、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经济新常态具有必然性,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客观反映;具有决定性,是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决定之战;具有过程性,是历史长过程中的必经阶段,要经历一个过程。面对新常态,必须充分认识其必然性、决定性和过程性,把握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这三个节点的新要求,自觉把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

如何科学理解五大发展理念?李鸿忠认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对经济发展规律认识的一个升华,开辟了认识新境界,是引领经济新常态之魂。其中,创新发展理念解决的是培育发展动力、强化发展动能的问题,协调发展理念解决的是提升发展整体性和平衡性的问题,绿色发展理念解决的是发展方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开放发展理念解决的是发展地域、发展系统之间内外互通的问题,共享发展理念解决的是发展为了谁的目的问题。要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方法论,真正将其作为指挥棒,把新发展理念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和任务落实上。

如何准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鸿忠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主动选择,抓住了经济发展问题当中的主要矛盾。比如,国内一些行业和产业产能过剩,但同时大量关键装备、核心技术、高端产品还要依赖进口;再如,一些有大量购买力支撑的日常消费需求在国内得不到有效供给,消费者将大把钞票花费在出境购物、“海淘”购物上。这说明,周期性反应不是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供给侧结构性问题才是主要矛盾。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完善市场机制矫正依靠行政手段配置资源带来的要素配置扭曲,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度,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

以新姿态争创新业绩

“十三五”发展机遇空前,但同时任务艰巨,挑战巨大。如何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四大目标?李鸿忠强调,关键要以“竞进、革新、务实、担当”的姿态,从以下方面加大力度:

——去陈出新的力度要大。面对新常态,“好汉不提当年勇”,绝不能抱着老黄历过新年。要以新应新,以新内涵、新标准应对新挑战。要主动“换脑袋”,从世界观、价值观层面入手,继续办好“市场大学”、“绿色大学”、“开放大学”、“人民大学”,推动理念大更新、灵魂大革命。

——改革攻坚的力度要大。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攻坚克难,更好地适应、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五大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探索发展新路径,激发发展新动能,着力培育新供给,开辟发展新境界。

——纠正错误认识的力度要大。绝不能把新常态当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装,更不能把新常态看做“避风港”、为不干事不作为找借口。绝不能把五大发展理念仅仅当作思想理念层面的“软约束”,而要真正将其作为工作遵循和指挥棒。绝不能把“共享”发展理念简单片面理解成分蛋糕,而要从“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全面把握。绝不能把“供给侧”与“需求侧”分拆对立,而要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促进供给与需求的协调平衡。

——实际操作抓落实的力度要大。要坚持认识与行动同步,把适应和引领经济新常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具体方案和工作措施上。

——勇于担当的力度要大。要为适应经济新常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空前难度而担当,为“精准扶贫、不落一人”这一当代大课题而担当,为子孙后代、长远可持续发展而担当,为爱护环境、保护地球这一人类共同的使命而担当。

——用好辩证法、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精粹的力度要大。要知古鉴今、古为今用,善于学习、吸收和弘扬“道法自然”、“钓而不网,戈不射宿”、“水生万物”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加强哲学理论武装,指导和推动生态保护、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装备新武器、提升新能力的力度要大。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工作要有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领导干部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的要求,不断加强学习,提升新本领,做到“政善治,事善能”。

——从严治党的力度要大。要坚持“力度统一论”,做到改革发展的力度有多大,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正风反腐的力度就有多大。以从严治党的力度,为适应引领经济新常态、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坚强保证,以清明清正清境清风,实现市场出清、企业出清、投资环境出清、干部出清,以政治生态的优良确保自然生态的优良、发展环境的优良。

——抢抓机遇推动“十三五”发展实现弯道超越的力度要大。在充分估计困难风险挑战的同时,坚定信心,把新常态新标准新棋局新规则下的“十三五”发展视为湖北再次实现弯道超越的历史性机遇,把我省缺煤少油乏气作为倒逼机制,充分发挥科技人才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创湖北发展新业绩。

政府工作要有新作为

“适应新常态重在顺势而为,把握新常态重在精准发力,引领新常态重在因势而进。”王国生就贯彻落实李鸿忠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新常态下的政府工作,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他说,新常态是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显现,我们要从尊重规律上提高自觉性、增强紧迫感;新常态是更高要求、更高标准的发展,我们要从把握本质特征上提高自觉性、增强紧迫感;新常态意味着发展格局的重新洗牌,我们要从抢抓机遇上提高自觉性、增强紧迫感;新常态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我们要从查找差距中提高自觉性、增强紧迫感。

“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关键是要找准与湖北实际的结合点、落脚点,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落实。”王国生指出,要突出科教优势抓创新发展,加快把“第一资源”转化为“第一动力”;突出“一主两副多极”抓协调发展,打造多个发展潜力大、承载能力强的新增长极;突出长江经济带抓绿色发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突出大通道、大平台、大通关抓开放发展,着力构建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的重要节点;突出精准脱贫抓共享发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王国生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关系。从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统筹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解决好“需求外溢”、“消费外流”等问题。二是综合施策与对症下药的关系。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产业、不同领域,实施分业施策、分企施策,化解潜在风险,增强内生动力。三是改革与创新的关系。统筹运用好改革与创新这两大法宝,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四是提高供给能力与引导消费升级的关系。既要适应人民群众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大力发展个性化定制、多样化生产,又要顺应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推进一二三产业跨界融合发展,让“老产业”焕发出“新活力”。

王国生强调,适应新常态、贯彻新理念,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地各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干学结合中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加快成果转化,推动工作落实,努力展现新常态下湖北发展的新作为。(记者黄俊华 蔡朝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