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对中国发展战略有深刻见解”

——《习近平:正圆中国梦》选载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2016年02月15日07:45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习近平对中国发展战略有深刻见解”

2012年11月29日,中国共产党这个由8000多万党员组成的、领导着全中国近14亿人的党,在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落幕两周后,新当选的7名中央政治局常委,出人意料地去了国家博物馆……

按照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定下的传统,中央所有党政领导生活和工作地点都在首都北京一个被称为“中南海”的地方。中南海是紧邻紫禁城(过去皇帝居住和办公的地方)的一片湖面,在不引人注目的新华门里,门前有贯穿北京东西的长安街,离天安门广场不远。天安门广场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广场,广场的北边是天安门城楼,城楼两侧配有观礼台,城楼中间门洞正上方悬挂有毛泽东巨幅画像;广场西边是人民大会堂(中国议会的所在地);广场南边是毛主席纪念堂,规模远超莫斯科红场上的同类建筑;广场东面坐落着国家博物馆。博物馆的两个相邻大楼不久前连成一体,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馆。

中国领导人去的正是这里,而不是人民大会堂或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纪念堂。作为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七常委,感兴趣的不是古老的青铜器,不是旧瓷器或珍贵书画,而是一项展览——“复兴之路”。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其他高级领导,从中国近代悲剧史的第一页——鸦片战争(1840—1842年和1856—1860年)开始参观。当时英国和法国以少量兵力和优势枪炮击败中国军队,攻占了北京,洗劫并焚烧了皇家园林,把不平等条约强加给中国,中国丧失了治外法权。从那之后,西方列强和日本实际上把中国变成了半殖民地国家。改革者发起的运动试图改变这个曾经强盛王国的衰落状况,随后出现了孙中山领导的革命组织,并在1911年成功推翻清王朝,建立中华民国。民国最初的十几年,军阀派系间不停的争斗给了日本侵略者可乘之机。日本的侵略和中国的内战使中国处于国家分裂、民族危亡的边缘。

自然,领导人更关注展览中关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作用、取得解放战争的胜利、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保障中国和平崛起的改革开放战略的诞生。

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习近平驻足在一些文物和照片前,其中有《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狱中笔记、第一面五星红旗(中国的国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在1978年召开,确立了邓小平的领导地位,并通过了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战略)的照片。

参观结束后,习近平发表了简短讲话。讲话一开始先回顾了中华民族苦难发展的历程,引用了毛泽东的诗句,把苦难时期说成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新时期则迎来了“人间正道是沧桑”。对于未来,习近平引用唐代诗人李白的诗“长风破浪会有时”。谈到今天的生活,习近平说:“经过鸦片战争以来170多年的持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的前景。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习近平指出,正确的道路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找到的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在演讲最后,习近平介绍了实现这一目标的步骤:“我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这是习近平作为中国新领导人,继11月15日会见记者之后,首次在全世界面前公开亮相。他向外界阐明了自己对中国这个拥有五千多年历史的古国在近200年——170年前第一次鸦片战争开始(1840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2049年)——发展战略的深刻见解。在他10年执政生涯开始之际,习近平已在全国人民面前为自己布置了长期战略任务。在他之前,没有任何中国领导人做到这一点。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响亮的口号立刻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与不久前通过的十八大决议不同,“中国梦”内容简短且只有寥寥几个字。习近平通过宣布这一“中国梦”,打破党内精英确立的一些不成文规定。一是理论创新应包含在党代会的官方发言稿中,在此之前通过不同层级秘密文件在党内进行集体讨论。习近平并没有这么做,从习近平演讲时七常委亲密无间的关系看,这似乎是他们的集体创作。二是在习近平之前尚无当选党和国家领导人后立即提出自己理论成果的先例。邓小平的贡献——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胡锦涛——科学发展观,这些理论都是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实践并取得成功后,才固定下来并被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中。

中国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

习近平的构想号召大家立即着手实施,并使之成为当代全中国人民的民族意识,引起媒体和微博的热议。“中国梦”三个字浓缩的政治理想,成为2013年3月中旬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类似于俄罗斯的社会院)讨论的核心议题。在一年一度的会议上,人民代表大会批准人事任命,其中也包括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和李克强担任国务院总理。习近平在闭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在感谢了人民对自己的信任和回顾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和胡锦涛等前任们所做的贡献之后,开始诠释“中国梦”并指出其实施所需要的三个主要条件。

一是必须走中国道路,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华民族是拥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也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二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三是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于56个民族、13亿多人口的强大凝聚力。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

近来,习近平呼吁社会各阶层参与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来。2013年4月,他在会见全国劳动模范代表时,号召工人要“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指出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要性。习近平还重申了在不久前举行的十八大上确立的发展目标: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努力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5月,习近平来到年轻人中间,再次提到“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呼吁年轻一代在国家取得的成绩面前,毫不懈怠,并引用古书《战国策》中的一句话:“行百里者半九十”。

习近平指出,中国现正处于即将迎来飞跃发展的冲刺阶段,需要年轻人具有全心全意的奉献精神。同时,这个时代也为年轻人提供了实现自我的前所未有的机遇。“长江后浪推前浪”,习近平以这句谚语敦促年轻人意识到他们身上肩负着超越前辈的责任。他还引用“学如弓弩,才如箭镞”这句成语,意在提醒年轻人勤奋学习的必要性。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年轻人“要有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意志”,呼吁他们敢于创新,寻找解决困难的途径。面对这些不可避免的困难,年轻人不应畏惧,心中应牢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牢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的道理”,这句谚语实际上是习近平呼吁年轻人要具备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

这些引自古典作品的名言警句,不仅体现出习近平对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学遗产的崇敬,同时也激起了亿万中国年轻人实现“中国梦”的热情和爱国主义精神。习近平在谈到具体落实“中国梦”时提出:“共青团要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每个青少年播种梦想、点燃梦想,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让每个青少年都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要用中国梦打牢广大青少年的共同思想基础,教育和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坚定跟着党走中国道路。”

2013年10月,习近平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更是令人印象深刻。欧美同学会成立于1913年,作为一个积极践行爱国思想的组织在100年中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有必要在此提及被称为“中国的科罗廖夫”的钱学森的作用,他1955年从美国返回中国,参与组织和领导中国首批运载火箭、弹道导弹和人造卫星的研制工作。)

“尚贤者,政之本也。”这句中国古代先贤墨子的名言,是习近平面向欧美同学会众多成员演讲的中心思想。根据新华社资料,2011—2012年间就有19.4万中国大陆学生在美国留学,如计入来自香港、澳门和台湾的学生,总数则达22.6万。习近平强调,中国政府充分尊重广大留学人员的选择,不论是回国工作还是留在海外,希望留学人员“能坚守爱国主义精神,用所学所知为祖国发展做贡献”。习近平指出,“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他还特别强调了创新和创造的重要性。“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每个中国人都有自己的梦,全民族的梦想就是中国梦

最初听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概念,感觉很像一位大书法家挥毫写就的一幅名作。随着这一概念提出者在每次演讲中都赋予其新的内涵,党的宣传机构也为其增添了背景解读和细节内容。媒体上涌现出各界人士对这一概念的阐释,有时是简短访谈,有时是长篇大论。著名学者易中天认为,中国梦意味着民族繁荣、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还有很多人将中国梦与美国梦相对比,认为中国梦的优势在于它不是强调个体的成功,而是重视全民族的集体力量。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郑必坚教授写道:“中国梦是用和平、文明的方式实现国家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不可能将人均年消费25桶石油的美国梦或是到处建立殖民地来实现自身发展的欧洲梦作为中国梦。”关于中国梦,有人希望“国家的腐败减少”,有人希望“看到人们更加彬彬有礼”,有人希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有人希望“环境更美、天空更蓝、水质更清”,有人希望“买得起房,看得起病,上得起学,社会福利提高,人民的负担减轻”等等,这些都是中国人民心中的中国梦。他们的大部分期盼都很简单,就是“生活越来越好”。

中国梦的图景

党的宣传机构全面照顾到各个阶层的受众。从2013年起,在人群聚集的地方出现了显眼的宣传画,上面印有“中国梦”字样。我第一次注意到,是在中国南方大城市广州的商业街上,中国梦主题的宣传画悬挂在色彩斑斓的广告牌中间。后来在北京的机场和沿海省份福建的古城泉州市也见到过……我意识到这是一次面向大众的高水准宣传活动,以多种题材方式,如年画、剪纸等民间艺术形式推广中国梦。宣传画上清晰地阐释着那些构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的精神价值。

记得有幅宣传画上,女孩身着传统的红袄,旁边的题字是:“中国梦——我的梦。”还有一幅更有些原生态风味:一家人站在院子中间,书写自己的愿望:“愿阳光永远照耀我们,美酒永远畅饮不尽!”宣传画上有一个简短的标题:“家给人足。”不过富裕不会自己送上门,需用辛勤的劳动来换取。有一幅宣传画描绘的是丰收的场景,题字写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画中一个小朋友抱着一条大鱼,按照汉语的读法也可以叫做“余”,表示丰收、富足的意思。另外一幅画是一家人沉浸在安宁闲适中,母亲在做针线活,女儿在读书,公鸡在一旁打鸣,猫咪则在酣睡。题字上写着:“学习·劳动·圆梦”。

许多宣传画还题有体现儒家思想的名言警句。比如写有汉字“和”的宣传画,意味着统一、和睦。一幅画上,在一片盛开的荷花前,小男孩在赶着鹅,旁边配有“祖国繁荣”的字样和抒发愿望的话“祝愿祖国千秋万代繁荣富强”。另一幅画上则写着“孝——中国传统美德”,旁边站着祖孙三代人,小男孩给爸爸捶背,而爸爸则在给爷爷洗脚。“孝”是儒家思想的主要原则之一,指的是人要尊老爱幼,代代和谐相处。类似的宣传画还有一幅是孙女拉过爷爷的手亲了亲,题字写着“让孝心融入每个中国人的血液中”。多数宣传画是针对青少年的。在剪纸风格的宣传画上,列出了很多中国好孩子的善举,其中有种树、读书、劳动、友爱,当然还有尊重长辈。另外还有一张宣传画上写着:“中国孩子感恩报效祖国”。

很显然,这些宣传工作是由中国共产党组织的。这让人想起了几张海报中的画面:一对老夫妇手持红旗,题字写道:“前进,中国!”还有一幅很著名的剪纸画,描绘了毛泽东与他的革命战友在西柏坡时的场景。1947—1949年,他们就是在西柏坡领导军队取得解放战争胜利的。党的宣传巧妙地运用不同时期艺术家的作品,根据不同省份具体情况,用传统和现代的艺术形式诠释中国梦的内涵。他们的劳动没有白费:许多人驻足在宣传画前观看,并以此为背景拍照。这些宣传画常会让人联想到中国的传统年画。今天,这样的民间绘画方式在中国的农历新年——春节到来前,仍会出现在家家户户。在这些画中,你可以看到佛陀、老子、财神、蝙蝠以及手持鱼和莲花的小男孩。其中,蝙蝠的“蝠”与福气的“福”谐音,寓意幸福;而莲和鱼的含义是“连年有余”。

用新内容诠释传统价值观

宗教往往与强国的命运相关:在经过迅速普及、发展和繁荣之后,因聪明教徒的质疑或宗教人士的罪过,宗教便开始走向衰落。重新使信仰复活,方法很多,其中主要的做法是:给那些已经固化的思维模式注入新的内容。正像中国人讲的那样:“旧瓶装新酒。”

我们看到,欧洲基督教正在走向衰落,但俄罗斯东正教却正被赋予强大的民族主义能量,藉此,它正在强化自身的社会价值。伊斯兰教在经历了中世纪的繁荣并在18世纪至20世纪期间影响半个世界之后,开始慢慢萎缩,导致穆斯林国家走向衰落。但进入21世纪后,在新潮流的引领和推动下,伊斯兰教重新成为影响全球的一支重要力量。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崇尚信仰自由,乐于信奉本土及外来宗教。虽然中国人建立起自己的哲学派别:儒家、道家、法家、墨家,但从不排斥新的思想。2000多年前,佛教率先沿着伟大丝绸之路传入中国,然后是伊斯兰教、犹太教、基督教的分支——摩尼教和涅斯托利教(景教)。沿着从地中海、阿拉伯、印度、南海到中国沿海港口城市的这条海上丝绸之路,伊斯兰教和天主教派遣大量使者前往中国。18世纪,俄罗斯的东正教传教士常驻北京,天主教传教士也定居中国南方。久而久之,中国本土宗教与外来宗教便开始慢慢融合,成为所谓的混合的、民族的宗教,就像大家现在看到的那样,在庙宇里印度佛像旁边还有中国的老子和关公。

面对19世纪末的改革浪潮,中国人开始对西方的社会政治学说感兴趣。他们主要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逐渐将其发展为毛泽东思想,随后又诞生了邓小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实上,这也是在重复外来教义与本土教义相融合之路,创立复合型的“红色”民族学说。

在获得苏联强大的思想、经济和军事援助后,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取得了解放战争胜利,打败了由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充满活力的毛泽东学说战胜了毫无思想、腐败堕落的制度。然而,诗人兼书法家毛泽东成了中国实际的唯一领导人后,开始进行“充满诗意”的改革试验,将中国人民视作“一张白纸,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

考虑不周的“大跃进”和“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导致中国的衰退,同时也使共产主义的威信大大降低。很难想象,如果在毛泽东去世后,若不是以邓小平为首的老一辈革命家挺身而出,中国的命运会怎样。邓小平复出后,与陈云、叶剑英、李先念、习仲勋及其他老一辈革命家开始制定改革开放纲领,把中国从崩溃的边缘拉了回来,之后工业、农业和科技迅速发展,震撼了全世界。共产党人证明了他们并未辜负“天意”,他们有能力管理好中国。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是一个高效的领导集体,同样也是一个富有智慧的团队,挽回了人民对自己的信任。不过,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在很大程度上仍受到了冲击。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腐败,同样不利于复兴经典的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诚然,近年来,毛泽东思想颇受“新左派”的追捧。在大城市和沿海发达省份,民众也存在一些不满。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不再满足于购置新衣服、小玩意甚至汽车等,他们更看重生活中其他的必需品,如现代化的住房、子女的教育和高质量的医疗保健。这些对于很多中产阶级尤其是年轻人来说,有些可望不可求。事实上,社会各阶层都有产生不满的理由。

在某些地区爆发的群体性事件中,那些打着当年红卫兵“打倒一切”口号的“红色思想”尚未形成压倒性态势。这在“薄熙来事件”中体现得较为明显。薄熙来在“新左派”中很受欢迎,但他被开除出政治局一事并未引起民众的不满。况且,激进的“红色思想”并非是用来填补中国人“心灵真空”的唯一选项。“法轮功”邪教分子的躁动、天主教和新教的拥趸、对西方行为模式和思想教义的宣扬,这些都严重干扰了党中央的领导。意识形态问题被拿到高级别会议甚至是中央全会上讨论。

习近平似乎找到了突破口,他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创新理念,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关于“中国梦”的历史性演讲由两个部分组成,其中包含有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长远规划。习近平向中国人民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即2021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即2049年时,使中国跻身世界强国行列。同时,中国梦还诠释了未来中国社会应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

对于中国人来说,精神财富总是很重要的。当“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这一振奋人心口号一经喊出,百万劳苦大众便在领袖的率领下揭竿而起。中国革命者在“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的指引下,推翻了清王朝。正是基于对完全实现中国主权独立、民族平等的渴望,千百万中国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在长达几十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大学生和知识分子表达对“民主、自由和民族复兴”的诉求。这些伟大的愿景和要求交织在一起,化成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每个中国人都参与进来,激发出每个执政党党员的能量,打击敌对势力,唤醒那些“沉默的大多数”,把那些受西方自由价值观影响和缺乏是非观的后工业时代的年轻人重新招致麾下。“民族伟大复兴”有助于消除“红眼病”——贫富分化、党和国家特权阶层腐败导致的一种愤怒情绪,把“文化大革命”之后几代人身上强大的精神动力引领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轨道上来,摒弃原来那种平均主义思想。历史证明,看上去逆来顺受的中国人很容易揭竿而起,不止一次地发动大规模的起义,他们推翻了旧的统治王朝,把自己的首领推上了“宝座”。这正是为什么近年来中国最高领导层反复强调“反对腐败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