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湖南怀化“三联一帮”促18万人脱贫

肖军 黄巍

2016年02月12日09:2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怀化“三联一帮”促18万人脱贫

  春节前夕,天气放晴,麻阳江口墟镇田家湾村黑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忙着翻晒新鲜黑木耳。合作社负责人孙一禾直夸怀化市推行的“三联一帮”扶贫,联到了扶贫工作关键处,帮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2015年7月,在“三联一帮”扶贫中,麻阳扶贫办、农商行通过贫困户小额信用贷款,帮助田家湾村30户贫困户共贷款150万元,组建黑木耳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当年户均增收1.7万元。据了解,2015年,通过推行“三联一帮”,怀化市有18.81万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进入扶贫“啃硬骨头”冲刺期,怀化市通过积极探索,推出“三联一帮”开发式扶贫,即产业联动、金融联通、利益联结、结对帮扶。该市建立了产业分级实施体系,在市、县层面,大力发展优质农产品、农产品深加工和生态文化旅游等优势产业;在乡村层面,按照“一村一品”思路,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发展产业。同时,大力推动特惠扶贫小额贷款,2015年全市累计向贫困户投放小额贷款4.45亿元。

  怀化市还组成1237支工作队驻贫困村帮扶,34名市级领导分别联系1个条件最差的贫困村,全市组织1万名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同时,对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实行严格的军令状管理考核,把扶贫实绩与干部任用、奖罚挂钩。

  “不摘贫帽摘官帽,不为慢为就让位。”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介绍,压力层层传导,干部干劲十足,2015年开展结对帮扶以来,全市党员干部共走访贫困户3.4万余户,带动解决问题18.3万余个。(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宁志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