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赐贵:抓源头治流通确保菜价稳定

2016年02月07日10:57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抓源头治流通确保菜价稳定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稳定菜价工作,连日来已经采取多项措施推进这项工作。今天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刘赐贵又来到海口市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和供应场所,实地考察蔬菜供应及价格情况,强调要把“菜篮子”作为重要的民生关切,从源头和产业链入手,加大调控力度,加强流通管理,确保菜价不再轻易“风吹草动”,保持基本稳定。

龙华区苍东村常年蔬菜基地聚集了170多户外来菜农,是海口本地叶菜的重要产地。刘赐贵踏着泥泞的小径,走进田间地头查看蔬菜长势,向来自广西、湖南等地的种植户仔细询问成长周期、产量、收购价格等问题,详细了解蔬菜种植源头的情况,和大家反复商量应对措施。他还走进几户菜农搭建的低矮棚屋,看铺盖、揭锅盖,仔细察看他们的生活状况。刘赐贵说,这些种植户携家带口千里迢迢来海口种菜,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对海口“菜篮子”有着特殊的贡献。我们要关心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适当改善居住环境,并为他们的下一代营造较好的成长氛围,让广大菜农能够安心从事蔬菜生产。

刘赐贵指出,稳定菜价须从源头抓起。一方面,政府补贴资金要前置到大棚、覆膜等设施需求,从源头上稳定生产、确保供给;一方面,要加大种植技术指导,降低成本、节约土地、提高产量,增加本地蔬菜市场投放量。与此同时,要建立一整套恶劣天气及各种灾害的应对体系,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为科学管控,从而确保菜价的长期平稳。

刘赐贵还分别走访了丁村农贸市场、旺佳旺超市佳园店等地供应场所,与卖菜摊主、买菜群众详聊近年来特别是节日市场菜价走势、流通规律和存在问题,广泛听取大家意见建议。他指出,在罕见的低温寒潮袭击下,节前菜价出现波动,暴露出我们对“菜篮子”问题的认识不足、准备不足、掌控不足。市、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必须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民生时刻放在心上,把“菜篮子”紧紧抓在手里,特别是节日期间要每天关注价格变化,加强市场调控,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超市平价菜摊位16个品种的平价菜比较受欢迎。“最便宜的白萝卜9角8分,最贵的上海青4元9角,而且不限量敞开供应,政府这样做很对。”正在选购的陈大妈乐呵呵地告诉刘赐贵一行。虽然甜菜、水芹等海南年俗中的斋菜食材因低温影响仍保持近年来的高价位,但日常销量最大的白菜、萝卜、生菜、青菜等蔬菜价格已呈下降趋势,预计随着气温回升价格还将逐步下降。

刘赐贵强调,稳定菜价和市场,要综合施策,从源头上入手,从产业链入手,从建立一整套科学管控体系入手,把初见成效的各项措施坚决落实下去。在全面治理过程中,支持国有企业介入调控,大力减少中间环节,坚决打击欺行霸市、扰乱市场行为,要加强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对于困难群体给予特别关心和帮助,确保百姓基本生活需求。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副省长李国梁,省政府秘书长陆志远等参加考察调研。(记者彭青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