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刘庆恒:严守党规党纪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2016年02月05日09:36   来源:吉林日报

原标题:严守党规党纪依法履行审计职责

两部党内法规的颁布实施,是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一、要深刻认识《准则》和《条例》的重大意义

一是为执纪立规进一步提供了基本遵循。两部党内法规,一方面对党员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提出了新要求,为党员和领导干部提供了行动指南;另一方面开列负面清单,为党组织和党员划出了不可碰触的禁区,高低结合,正反互补,既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精密的纪律标尺,又为党的各级组织提供了有力的制度约束。二是为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提供了有力支撑。两部党内法规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就是要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既有正面号召和引导,又作出最严最全的监督约束,是增强党性修养的“发动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就是要以两部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落实为牵引,每个党员要一体抓、一体执行,推动我们的党性修养上一个大台阶。三是为进一步保持党员本色提供了制度保证。两部党内法规从制度层面回答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全面”要覆盖到何种程度;“从严”要严格到什么程度等问题,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一条道德高线的同时,也为广大党员限定了严明的纪律底线,让党员有了更明确的遵循,“一高一低”之中还原了党员本色。四是为进一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有力抓手。两部党内法规,对于树立党章权威、扎紧制度笼子,改进党的作风、严明党的纪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重大意义。因此,执行起来不能搞特殊、不能有例外,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敢于担当、敢于较真、敢于斗争。

二、要认真践行《准则》和《条例》新要求,切实做到严守党规党纪

一要增强纪律观念。审计机关的每一名党员都应懂得,遵守党的纪律,是检验党员党性强弱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干好审计工作的前提和基础。一个没有纪律观念,不把纪律放在眼里的人,不可能是合格的党员,也不可能是合格的审计人员。全省审计机关广大党员必须从加强纪律观念、树立纪律观念做起,为自觉维护和遵守党的纪律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二要模范遵守党纪。审计机关的每名党员要身体力行,养成自觉遵纪守法的习惯。在工作和生活中,要率先垂范,特别是要有“敬畏”意识,对党纪、国法要从心底里敬畏,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惕。要经常用党纪作为镜子来正视自己,防微杜渐,真正成为一名审计战线上的好党员。三要严格执行党纪。严格地遵守党的纪律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义务。全省审计机关党员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尤其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要坚决服从中央决定,自觉与党中央步调一致,坚决抵制“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在执行纪律中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头维护党纪的权威。四要强化主体责任。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党组织的负责人,要从严治理审计队伍,“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要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和直接责任,对党内同志要敢抓、真抓、真管,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以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为契机,努力抓好审计队伍全面建设,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

三、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要强化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促进科学理政。要深化财政审计,严肃查处骗取套取财政资金、侵占国有权益、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促进科学理财。要加强对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土地征用、工程质量、资金管理使用、环境保护等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促进提高项目效果。要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着力检查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要加强民生项目和资金审计,严肃查处挤占挪用、弄虚作假、侵吞贪污等问题,使民生资金成为谁也不能碰、谁都不敢碰的带电“高压线”,确保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着力反映体制机制制度问题,积极提出解决突出问题和推进长远发展的建议,发挥深化改革“催化剂”作用。要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严肃查处失职渎职、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受贿等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对发现的案件线索要坚持原则,重拳出击,一查到底,充分发挥好审计反腐败的“尖兵”和“利剑”作用。

(作者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