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好民警"叶方

冒险下水救触电老人 “勇敢哥”义勇之举铸警魂

2016年02月01日08:31   来源:中国文明网

原标题:冒险下水救触电老人 “勇敢哥”义勇之举铸警魂---中国文明网

为了救落水清洁工,温州瑞安民警叶方真的是拿生命在赌。叶方当过电工,他非常清楚水里漏电有多危险,但他还是决定下水一试。

2015年6月26日,一段群众拍摄的救人视频被上传到网络,视频中,民警叶方为救助落水群众,不顾触电危险,毅然跳河救人,在救援过程中,叶方遭电击受伤被送去医院。

许多看到视频的网友都为叶方点赞:“这种危险的情况下还能下水救人,真勇敢!一般人真做不到,人民警察好样的!”

1.面对危险,他不放弃一丝救人的机会

2015年6月26日早晨8点56分,瑞安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汀田街道汀三村老人公寓前的河道中有人落水。汀田派出所民警叶方接警后,带领3名协警迅速赶到现场。

据现场一位老人称,落水者施某是当地一家保洁公司的清洁工。当天,老人和施某两人驾驶铁板船沿河道清理河内垃圾时,铁板船突然停下,马达像被不明物件缠绕无法开动,施某伸手下水清理时突然掉入河中。

老人对赶到现场的叶方说:“水中好像有电,我当时拉了一下他,好像有触电的麻木感,就放手了。”

“如果我不下去救,老人肯定没生还的希望。我绝不能放弃一丝救人的希望。”当时时间紧迫,叶方脑里就有这一个念头。

叶方在考入公安队伍前做过电器管理,有电工资质。他根据水中情况,判断围绕漏电点形成的电势圈应该不会太大。下水救人,叶方将救生绳系在腰间,救生圈挂身上,从河边阶梯处进入水中,朝落水点靠近。

叶方被抬上救护车。图片来源:温州文明网

河水仅齐腰深,但水中污浊,根本看不清河水下面的状况,也无法找到落水老人的身影。叶方从船上取下一根竹竿,试图往落水点靠近,用竹竿探寻落水老人。

突然,叶方踩到河底一圆柱状物品,顿时失去平衡往后仰去,幸亏有救生圈的辅助才得以站立。“我以为是老人的手臂,结果挑起来一看是一条手臂粗的电线。”叶方说。

当叶方继续用竹竿尝试挑拨更远处时,忽然觉得全身如万针齐扎骨髓般剧痛,双腿更是麻痹到无法动弹,他赶紧大声呼喊:“有电,拉我上去!”

在岸上同事的帮助下,叶方被拉上岸。此时的叶方,脸色苍白无血色,双眼无神,全身不断剧烈抽搐,状况十分危急,随即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

当天下午,经医院抢救,叶方脱离生命危险,但仍伴有剧烈神经痛、咳嗽等触电后遗症。

“由于右半身触电明显,现在呼吸仍然有点困难,咳嗽伴随疼痛,不过也还好不是左半身,那边是心脏。”叶方说起当时那种仿若万针扎骨的剧痛,心有余悸,坦言当时情况紧急,只想着尽快救人,没想太多。当得知落水老人施某最终没救起来时,他神色黯然,长叹出声。

2.同事称他是会“魔法”的“叶哥”

在同事眼里,叶方可不是个“一般人”,他是会“魔法”的优秀社区民警。

“他总能做出一些‘非一般的事’。”叶方所在的汀田派出所所长陈棋锡说自己刚调任到所里的第一天,就见到让人“大吃一惊”的一幕:老信访户张某跑到叶方办公室,“叶哥,你说我要不要去信访呢?”这一句话这让陈棋锡很吃惊,究竟是什么“魔法”让这位老信访户这么信赖叶方?

原来,数年前张某因小事与他人发生纠纷,公安机关依法对张某作出处理,但张某对处理结果不满,到处信访,听不进去任何解释。叶方发现张某虽有多次前科,但为人讲义气,甚至还曾协助过警方抓捕歹徒。叶方便多次到张某家串门,嘘寒问暖。两人很快建立起一种信任感。随后叶方开始从法理上对张某的案件进行详细客观的分析,最终让张某心服口服,从心里把叶方当成了朋友,啥事都要征询一下叶方的意见。连自己对其他事的不满,要不要信访都要先问下“叶哥”。

叶方被评为温州第五届道德模范。图片来源:温州文明网

叶方说:“干社区民警十年了,我始终坚信一点,以心交心才能赢得群众信任。”对待群众,叶方做到了“非一般的以心交心”,村民李某因为家庭琐事一时想不开要跳楼,亲朋好友过来劝都被骂走,叶方闻讯赶到,“我是叶方,如果你相信我,我会为你主持公道,你马上下来!”叶方几句话后,李某就“顺从”地从高处爬了下来。因为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叶方连续四年被评为“瑞安市十优社区民警”,他的警务室也被评为“品牌警务室”称号。

3.把自己奉献给工作 家庭重担托付妻子一身扛

叶方的付出,与他的妻子——瑞安市公安局首届“十佳警嫂”卢月丽分不开。叶方的父亲在国外工作,母亲也是近年才回来。在叶方母亲回来之前,照顾10岁的女儿和长期卧床的八旬奶奶的重担都压在了妻子卢月丽的身上。

叶方被授予“最美温州人”、“最美瑞安人”等荣誉称号。图片来源:温州文明网

叶方时常值班和加班,奶奶在家中摔断了腿,女儿体弱多病半夜高烧40℃,奶奶突发脑溢血……家里的大事小事都是妻子卢月丽独自肩扛。

在单位里,妻子卢月丽工作能力突出,非常受领导信任,但为了照顾家庭,支持丈夫叶方工作,她放弃了许多。2015年6月26日,卢月丽是从亲戚处得知叶方因救人触电被送医院抢救的消息,当看到叶方的痛苦表情时,卢月丽再也忍不住泪水,转身哽咽起来,她责怪丈夫:“你平时工作忙不回家,我都不怪你,这些我都能扛,但这事你干嘛要瞒我,你知道我有多担心害怕!”

叶方救人的视频在网上传开,有网友为他在危险面前的义勇之举点赞:“这种危险的情况下还能下水救人,真是‘勇敢哥’!一般人真做不到,人民警察好样的!”

(本网根据《“勇敢哥”叶方 勇救落水群众被电击 不放弃一丝救人的希望》、《派出所民警不顾个人安危跳河救老人 被赞“勇敢哥”》等综合整理,感谢温州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叶方的义勇之举弘扬了社会正气,他用“大义”传递了美,用行动传递了爱,铸就警魂,不辱使命,为道德树立了标杆,向社会传递了强大的正能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