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这三年 习近平立下的军令状

张广昭 陈振凯

2016年01月28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落实“军令状”的过程中,人民会更多地共享发展成果;在完成“军令状”的时刻,人民会有更多“获得感”。

“‘打铁还需自身硬’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1月1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谈到“军令状”。

这种“军令状”,就是党和政府许下的政治承诺。公开报道中,十八大以来的这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向民众立下的“军令状”,涉及全面深化改革、作风整改、脱贫攻坚、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

全面深改“军令状”

全面深化改革是“军令状”。2013年11月在山东考察时,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胜利闭幕,军令状已经下达,集合号已经吹响。”

经过30多年的改革,容易改的问题已经得到有效解决,留下来的大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有些甚至是牵动全局的敏感问题和重大问题。然而,全面深改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13亿中国民众的“获得感”。因此,党中央向民众立下全面深改的“军令状”,决心以更大决心“冲破思想观念障碍,突破利益固化藩篱”。

作风整改“军令状”

有关整改作风问题的“军令状”,是习近平2013年12月在中南海听取河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情况汇报时提起的。习近平当时说,立了军令状就要看结果。

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面临国际国内各种挑战,但最根本的挑战还是来自于党自身。“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作风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历史证明,政党执政后特别是长期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习近平对党的作风问题动真格、讲认真,强调整改这张军令状,不仅是针对河北,更是针对全党全国。立了“军令状”,就是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态度整顿作风问题,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扶贫开发“军令状”

有关扶贫开发的“军令状”,是习近平在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提及的。习近平强调,“要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

摆脱贫困,是古今中外治国安邦的大事。“天下之治乱,不在一姓之兴亡,而在万民之忧乐。”从梁家河知青到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深切感受到老百姓对摆脱贫困的渴望,“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由习近平担任起草小组组长的十八大报告向全国人民庄严宣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小康能否如期实现,这是习近平的牵挂,可谓念兹在兹。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国内考察常到贫困地区看真贫,尤其是去年,先后到云南、陕西、贵州等地调研考察扶贫工作,在延安和贵阳两次主持召开扶贫主题座谈会。地方大员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不仅是向中央立军令状,更是向7000多万贫困人口立军令状。脱贫攻坚是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立下军令状,就是向中国乃至全世界宣示,我们将实现真正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全面小康。

从严治党“军令状”

如开头所提,习近平最近一次谈到“军令状”,是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他当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立下的军令状。”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方略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将“全面从严治党”置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组织保障。立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是中国共产党汲取苏共以及其他国家政党兴亡的历史经验教训所采取的举措。习近平3年来的党建思路,就是全面从严治党,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兑现政治承诺,崇尚实干,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西方政党的一大特点。在落实“军令状”的过程中,人民会更多地共享发展成果;在完成“军令状”的时刻,人民会有更多“获得感”。

(责编:常雪梅、王金雪)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