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孟庆松: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灵魂和核心

2016年01月25日14:5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灵魂和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关于党校姓党的精辟论述,是对党校性质地位作用的科学定位,是对党校办学经验的高度概括,也是维护党校形象的必然要求,更是办好党校的根本保障。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统一行动步伐,把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全面贯彻到做好党校各项工作的实际中去。

牢牢把握职能定位,着力推进“党校姓党”刚性化

党校姓党,不是空洞口号,必须强化刚性约束,成为党校办学的金规铁律。这就要求紧扣党校职能定位,在教学培训、科学研究、决策咨询等全部党校工作中都必须牢固树立党校姓党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恪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更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服务,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紧跟中央步伐,坚定政治方向。坚定政治方向是党校姓党最重要的鲜明印记。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党的重大理论成果、重大战略部署及时纳入教学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决策咨询的重大课题,作为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的基本依据。

贴近党委需求,服务党委决策。党校作为党委的重要部门,贴近党委需求、服务党委决策是党校姓党最紧要的责任担当,要全方位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等职能作用,发挥党校理论、人才、学科等优势,切实做到党委批转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党委作出的部署迅速贯彻落实,党委交办的任务高质量完成。

推进系统建设,发挥整体合力。党校姓党是从党性原则高度提出的普遍性要求。有些基层党校反映信仰滑坡冲击党校教育等严峻问题。发挥党校整体性作用是党校姓党最迫切的内在要求,要以党校办学体制改革为引领,以加快实施办学质量评估为抓手,全面提升党校系统整体办学质量,将党校姓党原则贯穿至各级各类党校,始终与中央要求合拍,与时代发展同步,与中心工作同频。

加快建设红色学府,着力推进“党校姓党”具象化

党校姓党,植根于党的历史血脉。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更需要激活红色基因,突出红色特质。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全国不少党校提出建设红色学府的目标,探索了一些很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借鉴。天津市委党校坚持把加快建设高水平有特色红色学府作为内守“‘姓党’本真”,外塑“党校形象”的有效载体和实现路径。

聚焦主业主课,构筑思想高地。主业主课既是看家本领,又是鲜明旗帜。要充分发挥干部轮训培训的主业优势,强化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意识,更好发挥党校教学培训“固根守魂”功能。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主课的中心内容,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课的重中之重,拓展学习广度,加大研究力度,增强阐释深度,依靠真理力量引导学员系统掌握贯彻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坚持质量立校,打造智慧殿堂。锚定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这一目标,大力实施质量立校战略,全面提升整体办学水平。紧扣高端项目、精品课程、重要文章等核心指标,既锻炼造就党校名师名家,又提升党校影响力话语权。要积极探索教学培训、科学研究、决策咨询一体化良性互动机制,既传授知识又启迪智慧,提高学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

传承求是校训,坚守精神家园。传承“实事求是”校训,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大力营造“风清气正、开放包容、创新发展”的文化氛围,把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理念,把博通经典、精读原文、悟透原理作为党校教师的核心能力,把党的意识、党章意识、党员意识作为党校人的基本素质,笃学笃行,修身修为,争做马克思主义的虔诚传道者,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忠实守护者。

全面落实从严治校,贯彻“党校姓党”原则常抓不懈

不可否认,当前在贯彻落实“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原则过程中,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严重制约了党校事业发展和党校作用发挥。这些问题的产生,归根到底是在全面落实从严治校上打了折扣。要促进党校事业健康发展,必须在教、学、管三个方面,对症下药,持续用力,真正把党校姓党原则、从严治校方针常抓不懈、落到实处。

从严施教,坚守“三尺讲台”。要始终坚持“科学研究无禁区、党校讲坛有纪律”,通过严把教师选派关,严把课程设置关,严把授课质量关等措施,引导教师正确处理学术研究与理论宣传的关系、言论自由与政治纪律的关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问题上时刻保持理论清醒和立场坚定,自觉维护党的形象和党校声誉。

从严治学,弘扬优良学风。要加强学风建设,坚持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防止书斋式的空谈、教条式的研究,实现学学相长、教学相长。党校教研人员要恪守学术道德,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言传身教,知行合一,自觉做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的模范践行者,以良好学风强校风、促党风,引领社会风尚。

从严管理,营造良好氛围。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有机结合,从严管理学员,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党校学习全过程,体现在党校生活各环节,使学员通过党校培训,真正在理论上得到提高、精神上得到塑造、思想上得到升华。要强化党建统领,加强内部管理,狠抓责任落实,把从严要求贯彻到管理“末梢”,营造“处处是文化、事事见精神、时时有教育”的良好氛围。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校工作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光荣,必须有新的进步和更大作为。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党校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作者系天津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