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沈跃跃在内蒙古调研并开展全国妇联“送温暖 三下乡”活动

2016年01月25日13:51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和妇联组织独特作用

一月二十一日,沈跃跃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国家级贫困县——兴和县鄂尔栋镇头号村看望慰问贫困妇女。(记者 杨睿/摄)

1月20日至21日,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赴内蒙古,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重要决策部署,做好妇联精准扶贫、妇女精准脱贫进行实地调研,并开展2016年全国妇联“送温暖 三下乡”活动,为当地妇女儿童送去价值近千万元的项目资金和物资。

两天时间里,沈跃跃走村入户深入到国家级贫困县看望慰问贫困妇女群众,深入农村和企业,与妇女群众、基层妇联干部面对面,详细了解贫困妇女生产生活情况,认真倾听她们的困难和需求,共同谋划妇女脱贫致富发展道路。在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复兴乡西大同营村的文化大院便民服务室里,沈跃跃仔细了解村里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人数,询问她们致贫原因,以及今后脱贫的打算和措施。她对乡妇联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支持贫困妇女发展家庭手工编织业、民族手工艺品就地脱贫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妇联组织要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十个全覆盖”工程等精准扶贫举措,有针对性地设计扶贫项目、制定帮扶举措,真正把巾帼脱贫行动具体化、可实施、见实效。

冒着严寒,沈跃跃来到察右前旗的“同发养殖专业合作社”。她走近鸡舍,边参观边详细询问合作社的发展情况。听说合作社运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农户养殖一只珍禽每年可增加纯收入约80元,沈跃跃十分高兴。她希望各级妇联组织宣传好党和国家为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把握国家实施金融扶贫的契机,把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向贫困地区妇女倾斜,帮助更多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获得扶贫小额贷款实现脱贫致富。

作为自治区妇联、呼和浩特市妇联和新城区妇联共同创建的巾帼电子商务浩特,一年来已经成功孵化23家女大学生创办企业。“基地吸引女大学生的优惠条件有哪些?为入驻的女大学生提供哪些服务?”沈跃跃边听、边看、边问。一群大学生正在路演,沈跃跃走上前去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创业意愿、优势和困难,鼓励同学们抓住“互联网+”的发展趋势,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和市场条件,理性选择创业项目。沈跃跃嘱咐身边的妇联干部为女大学生创业搭建更好的平台,提供更多帮助。

21日,乌兰察布市气温骤降,地冻天寒,察右前旗巴音镇水泉村礼堂却温暖如春。在这里,沈跃跃率队开展全国妇联“送温暖 三下乡”活动,为内蒙古妇女姐妹送去了妇女儿童维权法律知识包、恒爱行动的羊毛织品、“母亲邮包”等项目和物资。当沈跃跃把一包包物资送到妇女姐妹手中时,她们紧紧握着沈跃跃的手感激地说:“感谢党,感谢全国妇联。”

51岁的范美林1990年担任伏虎村妇委会主任,后为了照顾孩子和患病的丈夫辞职。“感谢你曾经为妇女工作作出的贡献,并通过你向所有从事过妇女工作的姐妹们表示真诚的感谢和新春的祝福。”沈跃跃殷切的关怀和问候,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感受到了来自妇联“娘家人”的温暖。

沈跃跃还先后在国家级贫困县卓资县复兴乡西大同营村、伏虎太平村、察右前旗平地泉镇花村以及国家级贫困县兴和县鄂尔栋镇东号村、十一号村走访看望了多位贫困妇女群众。每到一户,沈跃跃关切地询问她们及家人的身体、生活、需求等情况,殷切地勉励她们坚定脱贫信念,依靠自身辛勤劳动脱贫致富,亲手为她们送上慰问金,祝她们过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并叮嘱村里的妇女干部因人施策,帮助她们早日摆脱贫困。

调研期间,沈跃跃主持召开了由自治区妇联和扶贫办负责同志、部分盟市妇联主席和基层妇代会主任、女带头人等参加的座谈会。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沈跃跃说,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在做好边疆民族地区工作、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脱贫攻坚、改善民生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内蒙古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重视发挥妇女作用,各级妇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扶贫攻坚中主动作为,卓有成效。

沈跃跃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深刻理解帮助妇女精准脱贫是妇联组织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抓手,深刻理解做好精准扶贫工作是妇联组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实际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巾帼脱贫行动紧紧抓在手上,真抓实干,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和妇联组织独特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巾帼贡献。

沈跃跃要求,各级妇联要加强宣传教育,抓好思想引领、教育引导、典型示范和政策宣讲,引导贫困妇女坚定脱贫志向、增强脱贫信心;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通过强化技能培训、发展特色产业、落实政策支持,切实帮助贫困妇女找准项目、提高技能、脱贫致富;要注重精准,坚持对象精准、措施精准、成效精准,一级一级传导工作压力,一级一级抓好落实,切实把帮扶责任落实到人,把脱贫措施落实到户,努力做到扶持一个、脱贫一个,确保巾帼脱贫行动见到实效,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送给贫困妇女群众,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沈跃跃强调,各级妇联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着眼解决突出问题,着力强化基层基础,坚持不懈改进作风,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统筹谋划,有序有力推进妇联改革创新。

在内蒙古期间,沈跃跃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就妇女工作和妇女发展交换了意见。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焦扬,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鹏新陪同调研。(记者 宋利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 考察调研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