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好税官"马忠斌

忠诚坚守旱塬35载 撑起“一个人的税务所”

2016年01月19日08: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原标题:忠诚坚守旱塬35载 撑起“一个人的税务所”

  一个人,一部电话,一台电脑,一口水窖,一辆自行车,2015年,60岁的老税务干部马忠斌在预旺镇走过了第35个春秋。

  1980年,马忠斌调入宁夏同心县税务局,被分配到最偏僻落后的预旺税务所。税务所所在的预旺镇,离县城近80公里,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人畜饮水十分困难。所里曾有过8个人的热闹日子,马忠斌在这里当了8年的所长。

  2003年,国家调高增值税起征点,小镇上能达到起征点的没几户,所里的业务一下子清淡下来,其他人被调回县城,只有老马坚守下来。“过去是从百姓口袋里掏钱,现在是要把各种服务送上门。”如今的老马宣传国家政策、给纳税人免费代开发票、给商户们出谋划策,依然是穿梭在镇里的“名人”。

  马忠斌(中)在宁夏同心县预旺镇集市上向群众宣传税收知识。新华社记者 王鹏 摄

  1.从黑头到白头 他撑起“一个人的税务所”

  同心县预旺镇是一个常年干旱少雨、山大沟深的地方,当地老百姓至今要靠水窖生活,如果不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当年在这里写下《西行漫记》,也许没多少人知道这里。

  60岁的老税务干部马忠斌是这里的“名人”,在这个偏僻落后的乡镇一干就是35年,“热馍馍是一肚子,干馍馍也是一肚子;开水是一肚子,凉水也是一肚子。”马忠斌说,十几年来,马忠斌撑起了“一个人的税务所”。

  1980年,25岁的马忠斌来到预旺税务所上班,见证了这个税务所从几个人发展到十几个人,征税规模从4万元增长到110多万元的辉煌。2003年,国家调高增值税起征点后,这个税务所管辖的三个乡镇就几乎找不到纳税户了。

  “马忠斌从黑头到白头,几十年了,就没见他跟谁红过脸。可是,这不代表他是个‘好好先生’,遇上不按规定缴税的人,不管跑多少趟,他总能把道理讲清,让人心服口服。”家住税务所对面的老人杨增福说。

  马忠斌向记者展示35年来积攒的税务登记档案。图片来源:新华网

  当记者来到这“一个人的税务所”时,并未感到它的落魄。虽然院子里都是二三十年前的老房子,但马忠斌把它收拾得干干净净。每逢大集,来找马忠斌开发票、咨询政策的人有时还得排队。

  平时,老马常去镇上的商店转转,给商户们支招。“镇上人少了,生意不好做,有时候找老马聊天,他就帮忙分析哪些货卖得好要多进,不好卖的货就不能再进了。”镇上一家商店老板赵俊鹏说。

  “政策变了好啊,虽然我们收的税少了,但老百姓负担减轻了。有时候晚上还有人给我打电话,一接电话我就到所里接着干。”马忠斌觉得,他的日子没什么变化。

  同心县国税局的领导多次想把老所长马忠斌调到县城里去,马忠斌的老伴王菊莲也希望能搬到城里与儿孙一起住。可老马就是不走,老伴到现在还埋怨他,提起来就气得直哭。

  老马总有各种理由:这个地方苦,年轻人待在这里连个对象都难找,还是我留下来比较合适;都走了,这里的人要开发票得跑几十公里,太不方便;老母亲瘫痪在床,还要照顾……

  “马忠斌太实诚了!牛不走,车推着走,有时候觉得他就是找事儿干,太犟了。”同事马少岐这么说老马

  2.一辈子耿直的老马 在群众心中树下好口碑

  每逢预旺大集,马忠斌就一手拎着他用了30年的皮夹子,一手拿着宣传材料,到镇上的商户和集上的摊位走访。

  因为公正无私,老马一辈子没让人戳过脊梁骨,但是得罪过不少亲戚。以前,国家税收政策没调整时,他的几个亲戚贩卖牛羊、蔬菜不缴税,他硬是拉下脸来让亲戚缴了不少罚款。当年的同事刘仲东至今仍记得,老马的小舅子因想拒缴17元的税砸碎了他家的茶几。

  马忠斌(左)在宁夏同心县预旺镇上门走访,向商户宣传税法知识。图片来源:新华网

  因为急公好义,老马一辈子交下不少朋友,很多人念他的情分。2011年,青羊圈村农民杨宝龙在不到一年时间失去了四个亲人,马忠斌到村里走访时发现,他家冬天连炉子都点不起,老马当场把自己口袋里的钱掏出来,又发动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凑了2800元钱,给杨宝龙家买了煤、炉子、衣服送过去,帮助杨宝龙度过暂时的困难。

  因为清正廉洁,老马一辈子在收税工作中没犯过迷糊,让人钦佩不已。虽然按照规定,税务所的票款要分离,需由两个人掌握,可是预旺税务所特殊,尽管只有一个人,老马也算得清清楚楚,审计账目从未出过问题。乡镇政府、学校、商户来开发票,项目再杂、税率再细,老马总是一丝不苟地帮他们开好。预旺中心学校校长冶正义说:“有时候人多,老马就招呼大家坐下,先给每人递杯水,兢兢业业,树下了口碑。”

  “这么热心肠、不耍花样、有威信、一辈子耿直、大家都认可的人,确实少了。60岁的人了,还想着在我们这个穷地方干事业,就是一面旗帜嘛。”预旺镇北关村民间艺人马占云说,他想把马忠斌的事儿编成快板,让身边的人好好听一听。

  3.“西海固旱塬上的一朵奇葩” 他不舍脱下穿了35年的税服

  从预旺税务所走一公里,来到一个土坡上的农家小院,就是马忠斌的家。8间普通的平房,4间是他父亲40年前盖的,4间是他20年前接在旁边盖的,院里收拾得干净利落。走进屋里,老式家具、旧电视映入眼帘,让人仿佛回到十几年前。

  因为几个月不下雨,院子里种的十几棵果树旱得叶子都蔫了。口水窖里只有一口有水,另两口水窖没集上雨雪,已经布上了蜘蛛网。

  预旺镇至今还很贫困,人均收入不到5000元,虽然马忠斌收入比一般农民多些,但是家里负担不轻,日子过得并不宽裕。他的家,和旱塬上其他农民的家没多大区别。

  “我们这个地方就是这个条件,我觉得这样的生活已经不错了,为啥非要搬到城里住呢?你看见我办公室门口那个‘预旺税务所’的牌子没有,我还没上班就在那里挂着,多少年了也不掉色。我要是不干了,咋办呢?”马忠斌不太愿意提及他快退休的事儿,可是当跟他谈起工作时,红黑色的脸庞又泛起光来。

  马忠斌(左)在家中从水窖中打水。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4年,预旺镇建起了风电站,当地有人开了石料厂供应建筑材料,这个厂子按规定是要征税的,马忠斌发现后就去石料厂与老板“谈判”。一开始,这个老板找借口不想缴税,马忠斌反复做工作,终于成功说服。最近几天,镇上在修一条公路,工程承包人按规定也要纳税,这也没躲过马忠斌的“火眼金睛”,老马知道消息后立即找到承包人商量缴税的事儿。

  “虽然现在税务所主要是搞服务,但是老马就是这么敬业,依然坚守在第一线。现在,他还经常骑着车到周围的村里转悠,只要有税源,他绝对要想办法把它征上来。”同心县国税局局长马林说。

  有人说,马忠斌就是宁夏西海固旱塬上的一朵奇葩,很多人选择了离开这儿,而他却选择了把根扎得更深一些。其实,他舍不得这片土地,舍不得相处了几十年的村民,舍不得脱下穿了35年的税服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马忠斌》、《“中国好税官”马忠斌:坚守旱塬35载 忠诚从未褪色》、《马忠斌:旱塬上的一棵树》、《马忠斌:一个人的坚守》等稿件综合,感谢宁夏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马忠斌35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他是敬业爱岗的标兵。他兢兢业业干了一辈子,也默默无闻的奉献了一辈子。他用一种恭敬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认真负责,一心一意,任劳任怨,精益求精。他对待事业,着眼于大局,立足于小事,在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中享受着工作带来的成就和满足。就是这样的敬业精神,照亮了马忠斌的人生,让他成为旱源上的一朵奇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