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倪明胜:直面群众关切的理论才能凝心聚力

2016年01月19日13:4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直面群众关切的理论才能凝心聚力

随着“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新的征程全新开启,在这个历史的交汇点上,中国正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理论的魅力在于立足现实和回应现实,以强烈的问题意识直面群众关切,这样的理论才会入脑入心。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通俗理论读物《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用百姓喜闻乐见的语言和视角,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未来五年国家发展的全景蓝图,以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等热点问题,进行了“面对面”的聚焦分析,在研机析理、解疑释惑中提振信心、凝聚合力,彰显出理论的高度自觉与自信。

只有紧扣群众思想实际的理论,才能激发情感共鸣。打开《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一书,从对“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的客观分析到“全面小康是什么样”的清晰擘画,从推进农业现代化到城市农村“比翼飞”,从低碳循环可持续到环境治理出重拳,从对外开放新体制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从脱贫攻坚、两孩政策到共建共享,全书无不立足于群众实际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群众心中的问号和“疙瘩”,给出有针对性和说服力的解释、答案,既讲清楚“怎么看”,又聚焦“怎么办”,既“解扣子”又“指路子”,通俗易懂、直接明快。

只有立足群众价值立场的理论,才会真正沁入心田。理论的生命力取决于理论自身的根本价值立场和价值取向。一部通俗理论读物最终能否深入人心、凝心聚力,关键还要看其最终的价值落点能否落在人民的“心坎”上。《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通过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选题立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于群众的价值立场来想问题、出实招、办实事。“实现全面小康,关键在党,力量源泉在人民”“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让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无论是政策解读、实例分析,还是讲评互动、微评问答,全书呈现出来的有温度、有梦想的文字和图说,时刻都在讲百姓身边的事、说百姓关注的点、绘百姓心中的梦,在对接民意、回应群众关切中推心置腹,点燃和激活全面实现小康的梦想,在同频共振中凝聚起推动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共识。

善用群众鲜活语言的理论,才会富有感染力和感召力。理论要想为人民群众所掌握,就必须生动鲜活、“地气”十足。宏达严肃的理论要想为百姓所喜闻乐见,就要善用群众语言,讲好“群众故事”。《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在理论上站位高远,在语言表达上“接地气”,是融合政策语言与群众语言、书面表达与口头语言有机结合的优秀典范。比如,书中在阐释如何坚持协调发展时,讲到区域协调“大合唱”、城市农村“比翼飞”“两个文明”两手硬、军民融合“道路宽”。再如,在阐述绿色发展时,讲到“每遇雾霾天,‘吐槽’会大大增加,不少网友说‘我也是醉了’”……这些通俗易懂、脍炙人口的“群众味”语言,让深刻的理论严肃而不失趣味,科学而不艰涩,浅显而又透彻。全书编排还采用百姓爱看易懂的“图说”“数据”“实例”“声音”“链接”“微评”等多样化形式,生动活泼,与文字内容相得益彰,既强化了信息量,又彰显了时代气息。在摆事实和讲道理中,释放出理论强大的感染力和说服力,激发人们同心同德奋力实现小康梦。

(作者系天津市委党校副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