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姜异康:坚持依规管党治党切实强化党内监督

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2016年01月19日10:52   来源:大众日报

原标题:姜异康在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规管党治党切实强化党内监督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 郭树清刘伟龚正出席

中共山东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今天在济南召开。省委书记姜异康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科学把握形势任务,坚持依规管党治党,切实强化党内监督,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不断取得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龚正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李法泉主持会议并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

姜异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办法,持续推进干部作风好转;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加大巡视强度和力度,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全省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定要保持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的战略定力,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姜异康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进一步坚定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和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规律,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深刻认识和把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目标方向;深刻认识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重大战略举措,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重大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和把握强化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不断提高党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续引向深入。

姜异康指出,要科学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是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用铁的纪律整治各种顶风违纪行为,深挖细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管好自己,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二是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三是着力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四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五是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姜异康强调,要坚持依规管党治党,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要唤醒党章党规意识,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形成遵规守纪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用严明的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要净化政治生态,立“明规矩”、破“潜规则”,营造鼓励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姜异康指出,要切实强化党内监督,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有效机制。要强化党委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经常及时召开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要发挥巡视监督利器作用,创新体制机制、组织制度、方式方法,推动巡视向纵深发展。要积极推进派驻监督全覆盖,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实现对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全面派驻。要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用制度有效约束每个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权力。要把多种监督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完善监督体系形成监督合力。

姜异康要求,要牵住管党治党“牛鼻子”,让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地生根。要强化责任意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党组织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要认真履行责任,做到既负责选人用人又负责管人,既管事又管思想管作风。要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严格问责追究,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以责任追究促进履责到位。

李法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姜异康书记重要讲话,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形势的判断和任务部署上来,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抓好贯彻落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省委常委,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省纪委委员,省有关部门、单位党组(党委)书记等参加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设分会场。

省纪委十届七次全体会议由省纪委常委会主持。李法泉代表省纪委常委会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全面从严治党 严明党的纪律 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报告。(魏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