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纪检监察报: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之三

2016年01月18日15:3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聚焦坚持党的领导

伴随着管党治党实践的深入发展,巡视工作不断与时俱进。三年来,巡视从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到全面从严治党,再深化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体现了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认识在实践中不断深化。

2015年,中央巡视组巡视了中央企业、金融机构以及部分中央部委、事业单位,发现了一批个性问题。但是,个性中又有共性。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是最突出的问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党章党规党纪得不到严格执行,漠视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无视组织原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有的党组织没有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些党委党组对中央的精神不传达、不贯彻,只研究“业务”,把党建工作置之脑后,长期不管不问,或者只是走走形式,当成可有可无的“附属品”;有的基层组织不健全,党的生活不正常,有党员没组织,把党的工作岗位变成了“养老院”“安置所”。个别央企竟然发生任命非党员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咄咄怪事,有的党员干部拿着高薪却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可见,这些单位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到了何种程度!有的领导干部身为党委或党组书记,却习惯于被称作“部长”“董事长”,别人叫他一声“书记”还打愣,这就是长期把自己当成了“官”,连党内职务都忘了。这样的书记,又怎么能担当起党赋予的责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也是党的领导。千变万变,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条决不能变。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如果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各方面自然就会出问题,各项事业发展也必然偏离正确方向。中央部门、央企或金融机构的业务千差万别,但所有业务都是党领导下的具体工作,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化,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决不能放松,必须深入到骨髓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内没有“特殊论”,包括金融企业在内的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支柱,更要体现党在本领域、本单位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巡视,巡的是政治,不是业务。巡视组要善于从政治上驾驭问题、归纳问题,把发现的问题拎起来,上升到是否坚持党的领导的高度去认识、分析和把握。坚持党的领导不是空的,对党忠诚最重要的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四个服从”最关键的是全党服从中央。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法治国、依规治党、从严治党,都是十八届中央的决策部署,哪个党组织、哪个党委党组书记都不能置之不问、当成耳旁风。对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定、不全面、不到位,没有落实中央调结构、去产能要求,监管漏洞多、死角大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巡视组都要从根儿上去检查,看看被巡视党组织有没有真正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有没有在深化改革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央企是中央的企业,不能混同于一般市场主体,要强化责任担当,在贯彻中央经济工作方针上带好头,发挥表率作用。

巡视的职责是发现问题,发现问题是为了解决问题。既要紧盯问题,也要看到我们发展取得巨大成绩的背景和党员干部的主流,否则就不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中国共产党不怕存在问题,就怕有问题没发现,发现了问题我们就能自我纠正。实践证明,我们党拥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