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鸿忠主持湖北省委常委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黄俊华

2016年01月17日12:58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自觉向党中央看齐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贯彻中纪委全会精神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湖北日报讯 (记者黄俊华)15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在前期各自学习的基础上,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体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的意见。省委书记李鸿忠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会议。会议以“三严三实”为主题,深刻分析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形势,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进程,全面总结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八项规定、带头践行“三严三实”的工作情况,阐述了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重点,对中央政治局当好“三严三实”表率提出四点要求,为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为政修身干事创业指明了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是我们党最新理论创新成果,给全党上了一次深刻的党课,不仅为全党上下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践行“三严三实”、加强作风建设树起了标杆、形成了示范,而且对一些重大问题特别是重大政治问题、重大原则和要求作了进一步明确,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具有重大深远意义。全省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省“四大家”领导班子、省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当表率、做示范。要认认真真学原文,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扎扎实实学思践悟,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

  会议指出,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要准确把握“八个关键问题”,时刻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所以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二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党治国治军的运筹帷幄,不仅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雄才大略和高超政治智慧,而且以非凡的理论创新勇气,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升到了新境界。三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基本要求,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与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四是讲政治就要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指挥。五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中共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会是党的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领导核心。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就要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领导核心。六是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首先要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对忠诚于党、绝对忠诚于人民、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七是党的领导干部绝不能在政治上出问题,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以人民为天,以身许党、以身许国。

  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各自思想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作风建设的实际,紧密联系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实际,紧密联系自身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际,紧密联系从周永康、薄熙来等严重违纪违法反面典型中汲取深刻教训的实际,进一步抓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从党的历史、世界各政党执政规律、从社会主义发展规律、从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的高度,深刻认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觉保持反腐败斗争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要对照中央要求,搞好反思检查,自觉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到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上、体现到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体现到对分管方面的管理上、体现到严格要求自己上,争做“三严三实”的表率。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细化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深化整改落实,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要加强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建设,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站稳政治立场。要切实强化看齐意识,自觉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政治定力、担当精神、工作方法、敬业精神、清正廉洁上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争当“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好干部。

  会议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一届党中央对国家、民族和党最大的贡献。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全面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和国家兴旺发达、民族崛起振兴的“牛鼻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一以贯之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态度坚定、领导有力,保持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高压态势,一大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重大成效,有力推动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反腐倡廉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王岐山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特别要强化各级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强化问责追责,倒逼责任落实。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压力传导,加大基层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坚决纠正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学习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正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纪律约束,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把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重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确保全省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还讨论了省政府拟提交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听取了关于《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送审稿)》、2016年湖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及省预算内固定资产投资计划(草案)编制情况的汇报,决定根据会议讨论意见作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翼、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