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国家电网:优化考评体系考准干部

2016年01月15日10: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国家电网:优化考评体系考准干部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所属61家二级单位的年度考核工作全面展开,本次考核是该公司“多位一体干部考评体系”的首次应用实践。

近年来,该公司立足深入推进电网和公司发展方式转变,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探索建立了考核方法有机融合、考核导向以德为先、考核体系科学完备、信息系统高效支撑的“多位一体干部考评体系”,力求进一步考准考实干部。

该公司加强对日常考核、年度考核、综合考核的统筹,实现考核工作各有侧重、有机融合。坚持全面考评干部的“德、能、勤、绩、廉”,针对不同指标变化快慢不同,区分三项考核的重点。日常考核重点考核最易变化的“勤”,干什么考什么,着眼考准干部的日常工作状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年度考核重点考核“德”“绩”“廉”,考准干部年度政治表现、作风形象、业绩绩效和党风廉政状况,帮助干部及时总结、改进提高;综合考核一般两年一次,重点考核变化较慢的“能”,了解干部知识水平、管理能力的提升情况,同时对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结果进行印证考评,掌握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等工作状况。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该公司将“德”“廉”归为“德”的考核范畴,“勤”“绩”“能”归为“才”的考核范畴,指标结果分项统计。年度考核在民主测评基础上,引入业绩考核、同业对标评价,并专项开展党风廉政测评,体现干部的“德”由大家评、干部的“才”用数据说话。综合考核推动应用反向测“德”,对干部履职尽责、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关键时刻表现、对待个人名利等情况进行360度测评。将干部考核结果作为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使用干部先考察“德”再考虑“才”。

该公司建立了科学的指标体系、清晰的方法体系、高效的运行体系、完善的管理体系等“四个体系”,全方位保障测评的科学性。指标体系是整个考核体系建设的中心环节,重点结合电网企业特点,对指标内容、指标组合、指标设计进行优化,力求完备规范、简单实用。方法体系综合运用民主测评、民主推荐、个别谈话、实绩分析、综合分析等方式,注重量化对比分析,既看客观条件,又看主观努力,既看目前成绩,又看长远影响,提升考评工作的系统性、统筹性和信息化水平。运行体系旨在推进各业务职能部门和各层级人事部门全方位联动,健全考评制度保障、协同运作和监督评估三个机制,形成考评合力。管理体系重在实现干部人事工作整体循环,充分发挥考评的鉴别、导向、沟通、激励和监督功能,形成对干部培养、选拔、任用和奖惩等工作的有力支撑。

为提升干部考核工作效率,该公司结合国际领先的测评分析方法,在深入研究电网企业干部能力评价模型的基础上,应用信息技术开发了干部考评综合分析系统。该系统实现实时高效,测评结果实时统计,考察谈话系统在记录个别谈话信息的同时,系统可自动识别关键词,按照关键词出现频次自动形成干部评价;突出灵活便捷,远程网络测评系统的时间可随意设定,频度随需要安排,不受场地限制;注重科学民主,通过预设考核流程、测评项目、测评人身份以及汇总权重,实现数据统计自动化和网络化,增强公信力;强化分析功能,可对测评结果进行横向、纵向对比分析,总结发现干部考察与个人测评数据的内在趋同性和关联性,推进测评结果深入研判与应用。(通讯员 王宇宾 马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婉莹、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