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十二五”成绩单首次系统公布

——从统计数字看北京“十二五”发展成就

2016年01月15日18:27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北京“十二五”成绩单首次系统公布——从统计数字看北京“十二五”发展成就

“十二五”时期,是首都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5年。15日,北京市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系统公布北京市“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在北京市“十二五”成绩单中,看似简单的数字升降背后,是首都着力创新,勇于突破的担当和魄力。

创新驱动,北京实现“三个三”

“十二五”时期,北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明显提高。具体表现为三个“突破”、三个“占比过半”、三个“国内领先”。

三个“突破”:一是2014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万亿元;二是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突破1万亿元,成为我国首个商品消费突破万亿元的城市;三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连续跨越千亿级大关,2015年达到4723.9亿元。

三个“占比过半”:一是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一半以上,说明创新驱动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优化;二是生产性服务业占全市经济的比重一半以上,说明产业高端化发展;三是“六高四新”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一半,说明产业功能化、功能集聚化发展态势进一步增强。

三个“国内领先”:一是服务业增加值规模和占比国内领先,服务业比重由2010年的75.5%提高到80%左右;二是能效国内领先。预计单位GDP能耗5年累计下降24.8%,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10年超额完成年度节能目标的省份;三是世界500强企业总部数量国内领先。2014年在京世界500强企业总部52家,位居全国第一。

“绿色发展”理念,生态环境“三降三升”

“十二五”时期,北京坚决治理大气污染,大幅拓展绿色生态空间,实现“三降三升”,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三降”:一是降燃煤总量。北京市5年累计压减燃煤近1400万吨,压了全市一半以上的燃煤;二是降老旧机动车数量。淘汰老旧机动车183.2万辆,基本淘汰黄标车,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2.53万辆;三是降PM2.5。2012年以来,PM2.5年均浓度累计下降15.8%。

“三升”:一是绿色空间不断提升。完成平原地区造林105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1.6%;二是垃圾污水处理能力不断提升。新增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1.2万吨、污水处理率达到87%;三是水环境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恢复建设湿地7.2万亩,实施1460公里中小河道治理。

直面“大城市病”,城乡统筹持续发展

“十二五”时期,北京聚焦人口过多、交通拥堵等“大城市病”问题,体现了治理“大城市病”更大的决心和力度。加强城乡统筹协调,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

“十二五”前4年,北京常住人口年均增量和增速分别较“十一五”时期回落37.4万人、2.7个百分点,体现了功能疏解、产业调整的成效。

“十二五”期间,北京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投向郊区比例保持在50%以上。社会公共服务网络向郊区延伸。新建65所城乡一体化学校、105所村办幼儿园,加固改造100所农村校舍。

深化改革,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

“十二五”时期,北京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坚持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发展难题,改革红利加快释放,特大城市发展活力进一步激发,形成首都发展的新动力。

北京加快要素市场建设,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修订发布《北京市政府定价目录》,削减了56%的政府定价项目。顺利实施了水电气热阶梯价格和公交票制票价改革。

北京下大力气简政放权,取消和下放439项行政审批事项。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审批时限由300多个工作日缩短到109个工作日。首次全面公布市级部门4668项行政权力清单和116项责任清单。

保障民生,市民获得感更强

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问题,与市民生活关系最密切,也是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十二五”时期,北京始终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北京“十二五”城镇新增就业216.7万人,动态消除城乡“零就业家庭”,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6%以内。“十二五”前4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2%,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8%。

北京基本实现社会保障人群全覆盖,待遇水平逐年提高。城乡养老保障和城镇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768万人和1765.2万人,比“十一五”末分别增长34.8%和29.4%。

北京教育投入不断增多,质量不断提升。“十二五”末财政性教育经费是“十一五”末的2倍。累计增加幼儿园学位10多万个,中小学学位19万个。(新华社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孔祥鑫)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