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涛:党性分析须突出政治纪律

2016年01月13日15: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党性分析须突出政治纪律

刘云山同志在部分省市“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可见,唯有党性分析深入透彻、见筋见骨,才能真正开出“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

坚强的党性,是成为高素质领导干部的首要条件。纵观我们党历来整党整风教育运动中,宗旨意识、党性体检从来都是第一位的。成为一个什么样的干部,不仅看才干、看能力、更看党性,党性是1,能力才干、知识素养都是后面的0。没有1,其他条件再多也只是0。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开展深入推进,不能仅仅停留在讲认识、谈体会的浅层阶段,而是必须放大招、促惊醒、求实效。

“清淤只能治标、防污才能治本”。要用好党性分析这把标尺,认认真真地作一次政治点名。在政治上要搞一次全身心的体检,从理念信念和宗旨观念入手,以严实表现和群众观念为题,彻头彻尾地照一照X光,全方位地做一遍CT。对于每个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干部不仅要自查,更要互批。无论是谁都不能置身度外,批评别人猛烈开火,批评自己蜻蜓点水,不要存有“人亦是人,我却不是我”的侥幸心理和“人亦不是我、早已没有我”的跳脱心态。党员干部应认认真真对照党中央关于守纪律讲规矩的要求,对照党章规定,对照日常政治表现和权力运行轨迹,画好“自身像”和“他人像”,看看这些眉目和鼻眼到底像不像,这些神态和形态是否是自己特有的,到底像在何处、因何而像。

“党性分析”关键是摸准麻骨,好好敲一敲。“部分、个别、极个别”这些指代犹如“耳旁风”,杀伤力甚微,“点名道姓”比“你好我好”更能戳到痛处。作风究竟改的如何,丁是丁卯是卯,有一笔账咱就算一笔账,“不严不实病症”有的跑不掉,没有的人家也不会赖上你。问题是具象化的,浮现在表征上,既然点名就应该做好功课,把存在的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尤其是对一些穿上“隐形衣”、躲进“青罗帐”的不严不实表现,更应点狠点破,剜开伤疤才会流出脓,短兵相接、白刃互博。既要有“菩萨低眉”式的温和提醒,更应有“金刚怒目”式的严厉指正。唯有批评和自我批评都用尽力道,才能真正达到相互帮助、相互教育、相互惊醒的目的。(作者单位:宁波市委组织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张莹、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