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政治引领把握关系大局,交流合作共谋双赢前景

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侧记

傅巍然 李博 雷光程

2016年01月12日11:06   

2015年3月底,日本联合执政的自民、公明两党干事长谷垣祯一、井上义久率团访华,与中方就重启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达成一致,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在经过了半年多的精心酝酿与周密筹备之后,两党干事长如约而至,于2015年12月2—5日再次率日本执政党代表团访华,与中方在北京共同召开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

在京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会见了代表团。会议以“加强政策沟通、扩大互利合作”为主题,下设“强化政策沟通”、“扩大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三个专题会议,交流机制中方召集人、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家瑞和日方召集人、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分别代表中日双方作主旨发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副部长刘洪才参加会议有关活动。相比此前历届会议,第五次会议还专门设计了赴青岛考察的日程,让日方近距离感知中国经济“新常态”,思考中日合作“新模式”,为中日关系“新发展”增添动力。

危难时刻勇挑重担

“品牌项目”历久弥新

近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党际交往不断发展,内涵日益丰富。其中,中国共产党与日本自民党、公明党、民主党、日本共产党、社民党等主要政党长期保持着各个层级、各种形式的交流合作,成为中日关系的一大特色和重要组成部分。21世纪初,中日关系因时任日本首相顽固参拜靖国神社陷入冰点。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两国执政党代表于2006年2月在北京举行了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一次会议,就如何打破政治僵局、推动中日关系转圜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为两国关系“破冰”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氛围。此后至2009年2月,双方又先后举行了三次会议,为消除中日关系政治障碍、增进政治互信、促进两国务实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逐渐成为两国政党交往中的“品牌项目”。

2009年以后,中国共产党仍与日本自民党和公明党保持友好往来,但受各种因素影响,双方交流机制一度处于停滞状态。2014年11月,两国政府就改善发展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重新确认双方将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精神,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政治障碍,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在此基础上,两国领导人多次会晤,中日关系在历经一段阴霾后重新迎来曙光。2015年3月,日本执政两党干事长联袂访华,与中方共同宣布时隔六年重启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会议,并再次确认交流机制在改善发展中日关系中所发挥的独特作用,强调无论中日关系出现什么问题,都不应中断交流机制,必要时可灵活增加次数。中日执政党交流再次迎来发展新机遇。

地方考察感知经济“新常态”企业走访挖掘合作“新模式”

青岛,是我国距离日本最近的城市之一,也是最早一批同日本缔结友城协定的地方。2015年12月2—3日,代表团访问了青岛。期间,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详细介绍了青岛经济社会发展及对日合作情况。他指出,日本是青岛第三大外资来源地和主要贸易伙伴之一。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青岛也在积极适应新形势,对技术创新、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领域的投入越来越大,同日本的合作越来越多,模式也越来越新。面对发展新机遇与新挑战,青岛同日本进一步加强合作大有可为,双方都能从中获得更大益处。两位干事长对此深表赞同。

作为中日务实合作的先锋,扎根当地的日企代表也与代表团进行了深入交流。青岛松下电子部品有限公司和永旺东泰商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分别讲述了他们在青岛投资兴业、融入青岛发展浪潮的经历。两家企业负责人都表示,青岛市政府与人民对日友好,员工工作积极努力,公司业务开展顺利,企业获得很大发展。尽管公司在2012年涉日游行中受到一定冲击,但在山东省和青岛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公司很快恢复了正常生产经营,他们均对此深表感谢。

在青岛的日企代表还表达了希望两国政府为其在华经营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的迫切愿望。永旺东泰商业有限公司黄岛购物中心负责人表示,尽管日本产品广受欢迎,但由于需要缴纳关税,价格仍然偏高,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销路。希望两国政府能加快自贸协定谈判,为日企在华取得更大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另一家为中日人员往来提供服务的公司代表说,日本部分媒体和网络涉华言论过于偏激,与他们这些在华日本人了解到的情况有很大出入,这对日本普通民众对华印象和感情造成了严重负面影响,也不利于日本公司在华开展业务,希望日本执政党和政府能为此想些办法。代表团成员听得十分认真,表示愿回国后向日本经济界介绍青岛有关情况,推动早日缔结日中自贸协定,并尽可能向媒体传递更多有关中国的客观信息。

此外,“老龄化”已成为中日两国都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两国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代表团此行参观了中日合资兴办的新华锦长乐国际颐养中心,这里在引进日式颐养服务理念和模式的同时,也吸取了日本过度颐养所造成的老人自理能力下降、政府财政不堪重负等弊端,努力探索一种幸福感高、可持续的新型颐养模式。代表团不由感叹,日本在应对老龄化方面先行一步,积累了不少先进经验与技术;中国则具有“后发优势”,可汲取其他国家的教训,走出一条更科学合理的道路。中日两国应互学互鉴,为双方务实合作寻找新机遇、打造新亮点。

政治引领着眼大局

高层交往共促发展

“执政党的视线就是国家前进的方向。”当年,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审时度势,立足大局,克服重重困难,实现了中日关系历史性转折。当前,中日关系再次进入改善发展的关键阶段。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两国执政党领导人从两国关系大局出发,始终坚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妥善处理两国关系重大敏感问题,回应两国人民要和平、谋发展的共同期待。

12月4日,俞正声主席在会见代表团时指出,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建立于两国政治关系面临严重困难之际,多年来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中日关系有所改善,但这种势头仍然脆弱。两国执政党应切实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动双方恪守中日关系四个政治文件和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精神,真正把“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精神落到实处,推动中日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谷垣对此做出积极回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5月出席中日友好交流大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其中提到“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勉励双方为日中两国世代友好多作努力。日中执政党交流机制是双方加强政治沟通、增进政治互信的重要渠道。日方愿与中方努力维护和巩固日中关系改善势头,拓展合作领域,为两国和本地区人民造福。井上从深化两国国民相互理解的角度,表达了希望扩大两国人员往来特别是旅游交流的积极意愿,表示两国执政党肩负着重要使命,应继续大力推动两国人文交流,确保日中关系改善势头不被逆转。

在代表团即将结束访问回国前夕,李源潮副主席会见并宴请代表团一行,表示中方主张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基础上,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推动中日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希望双方用好执政党交流机制,增强政治互信,改善国民感情,推动经贸合作,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谷垣、井上表示日本执政党重视对华关系,愿推动日中双方交流合作、增信释疑、妥处分歧,为两国关系向好发展作出努力。

与会代表建言献策

思想碰撞亮点频频

12月3—4日,中日执政党交流机制第五次会议在中联部举行。双方对两国关系及国际大势的思考与探讨,成为代表团此次访华的一大亮点。

在会议开幕式上,王家瑞副主席作题为“加强政策沟通,扩大互利合作”的主旨发言,强调执政党肩负着为国家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的庄严使命。当前形势下,两国执政党应正确把握时代大势,坚持和平、友好、合作、共赢的主基调;寻找双方发展战略更多契合点;妥善处理分歧,把握好两国关系的未来;挖掘合作潜力,扩大共同利益。谷垣在主旨发言中指出,“共生”是唯一符合日中双方利益的相处之道,要继续深化两国“共生”关系,需要双方增进理解、深化交流、扩大共赢、管控分歧。井上在主旨发言中强调,要使日中关系改善势头更加稳定,双方应多下“先手棋”,尤其是要继续推进互利合作、深化国民交流,防止个别问题导致整个日中关系陷入僵局。

在“政策沟通”专题讨论中,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潘盛洲等中方代表结合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详细介绍“十三五”规划主要内容,为与会代表描绘出一幅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壮美蓝图,并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国际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做出更大贡献。公明党代理政调会长上田勇、自民党国际部副部长山际大志郎等日方代表则介绍了“安倍经济学”及日本经济发展有关情况,表示日本将继续加强政企对话,推进有关双多边经贸谈判,在“积极和平主义”的引领下,深化同周边邻国关系,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在“务实合作”专题讨论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等指出,务实合作是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石,“求实”是“务实”的基本前提,“共赢”是务实合作的目标。双方应秉持共赢理念,把两国“务实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对此,自民党副干事长松岛绿等做出积极回应,呼吁日中两国携手推进日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谈判进程,从硬件、软件两方面共同为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做出贡献,并加强在国际标准制定、能源安全、绿色环保等全球性课题上协调合作。

在“人文交流”专题讨论中,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周长奎等表示,两国人文交流为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巨大作用。近年中日旅游、留学领域发展不对称、不平衡现象比较突出,两国国民感情特别是青少年间感情亟须积极引导、巩固夯实。自民党代理政调会长爱知治郎指出,当前两国人员往来规模比日中邦交正常化时扩大了500倍以上,形成了多领域、多层级的交流态势,但也出现了双方国民因风俗礼仪、生活习惯不同导致误解摩擦等问题,亟待双方拿出智慧、妥善解决。

在自由讨论环节,双方与会代表还围绕当前中日关系面临的主要问题和两国有关领域务实合作等话题各抒己见,通过相互探讨与启发,形成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四点倡议启航未来

党际交流谋划新篇

会议于4日下午圆满落幕。在闭幕式上,中联部部长助理李军受双方召集人委托,在中日双方代表见证下,宣读了《关于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的四点倡议》。具体如下:

一是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精神,践行2014年11月双方达成的四点原则共识,改善中日关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真正将中日“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相互支持对方和平发展”的政策认知落到实处,共同为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

二是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各层级对话,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克服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坚持通过对话和协商不断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切实维护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两国关系发展大局。

三是积极为两国加强各领域交流与务实合作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重点推动贸易投资、节能环保、财政金融、科技创新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合作,广泛推动两国教育、文化、媒体、智库、旅游、友城、体育、青少年及民间团体之间的交流,进一步巩固中日关系的经济和社会基础。

四是不断深化中日执政党交流,定期或根据需要及时就双边关系及国际地区问题加强沟通协调,为维护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拓展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发挥积极引领作用。

倡议宣读完毕,现场响起热烈掌声,表明今后两国执政党将继续登高望远,汇众智、集群力,通过各层次对话渠道,为巩固中日关系改善势头、开辟两国合作新局面发挥更加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中日两国是重要邻国,在两千年历史长河中,中日交往既有辉煌成就,也有唏嘘挫折。由衷期待两国政党和政治家时刻牢记自身责任,深刻认清世界大势,正确制定国家方略,扎实推进中日友好,为本国、本地区及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亚洲二局)

(来源:当代世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