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徐守盛:把“三严三实”贯穿到干事创业做人始终

2016年01月08日16:32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徐守盛在指导怀化市委常委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把“三严三实”贯穿到干事创业做人始终

今天,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在怀化市全程参加怀化市委常委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好专题教育成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思想政治建设、管党治党、干事创业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始终,推动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常态化、长效化。

怀化市是徐守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联系点。2015年以来,徐守盛先后9次来到怀化,就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脱贫攻坚等主题进行考察调研。

怀化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从上午8点半开始,扎扎实实开了一天。

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在会上通报了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怀化市委常委班子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后整改落实情况,代表怀化市委常委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发言。一年多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怀化市委常委班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针对6个方面57项整改任务,成立专门班子,列出问题清单,建立工作台账,逐项整改销号,切实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认可。

在深入整改的同时进一步对标杆、找差距、补短板,怀化市委常委班子聚焦“三严三实”主题,查找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方面,有时对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理解不够透彻,存在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情况;在修身做人、律己用权、干事创业方面,对照严实标准还有差距,规范用权还不够严格,以权谋私现象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基层党建还存在薄弱环节;在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方面,还存在广度深度不够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怀化市委常委班子作了深刻剖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民主生活会上,彭国甫带头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认真开展自我批评,虚心接受班子其他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坦诚相见开展相互批评。

“深深感到自己的工作与群众的期待还有差距。我是穿着草鞋上大学的,现在穿上了皮鞋,不能忘记还在穿草鞋的人,更要全力让更多穿草鞋的人穿上皮鞋。”

“部门调研得多、基层调研得少,城市调研得多、农村调研得少,对市情吃得还不是很深很透。”

“习惯性做法较多,开拓性做法较少,对一些难点焦点问题,不敢打破旧思想观念和条条框框的束缚。”

“在党性修养上还有差距,学习满足于一般性看看文件、看看报纸,缺乏系统的理论学习和思考。”

“有时干工作三分钟热度,及时督促、跟踪落实不够,缺乏‘钉钉子’和‘啄木鸟’精神。”

……

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大家结合成长经历,联系工作实际,敞开心扉、直面问题,动真格、有辣味,在思想交流交锋交融中凝聚了共识。会议自始至终严肃活泼,体现了“严”和“实”的要求。

在点评中,徐守盛指出,怀化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要求,进一步提升了对“三严三实”的思想认识;突出政治要求,党性分析见人见事见思想;贯彻了整风精神,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坦诚深入;紧密联系各自实际,认识和剖析问题有深度、像自己。“这是一次政治上的大体检、大排查、大排毒,既在思想交锋中找准了问题,又在互帮互勉中增进了团结,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为全省各级党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开了个好头。”

“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使各级领导干部‘补了钙’‘加了油’,有力推动了不严不实问题的解决,深化了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徐守盛充分肯定怀化市和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的成果。他强调,要按照“定位准、标杆高、行之笃”的要求,把践行“三严三实”作为共产党人永恒的价值追求,作为党性修养的终身课题,作为从政做人、干事创业的鲜明标尺,事事对照、时时提醒。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扎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巩固好、运用好专题教育成果,做到“四个贯穿始终”。

一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注重总结提升运用,把专题教育中探索出的有效做法形成制度、固化下来,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持续打牢思想根基,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不断锤炼党性修养,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三个自信”,保持政治定力;以反面典型为鉴戒,用党章党纪党规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旗帜鲜明地同形形色色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醒人。

二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管党治党始终。进一步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责任意识,清醒认识作风建设的艰巨性、长期性,紧盯党风廉政领域的新情况新变化,从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延伸开去,坚持标本兼治、破立并举,探索形成解决“不严不实”问题、持续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层层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深刻汲取一些典型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问责机制,真正让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干部能上能下”的规定要求,着力解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不会为等问题。

三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干事创业始终。把践行“三严三实”同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成效。当前关键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的“一核三极四带多点”的区域发展战略,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指导全局工作,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找准发展定位,发挥后发优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干劲,加快全面建成小康步伐。

四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到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始终。各级领导班子要自觉当好“三严三实”的表率,始终带头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讲奉献、讲团结,带头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带头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成为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坚强领导集体。主动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提升适应引领发展新常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破解改革发展瓶颈、驾驭处理复杂矛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

省纪委、省委组织部负责同志对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记者 唐婷)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