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最喜爱运动的国家领导人之一”

——外国政要和媒体眼中的习近平

柯岩

2016年01月04日07:38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中国最喜爱运动的国家领导人之一”

俄罗斯《观点报》2014年1月20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出席索契冬奥会时说,“习近平是中国最喜爱运动的国家领导人之一,他喜欢足球等体育运动”。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易福成表示,相信此次习主席与普京总统再度会面时,同为体育爱好者的两国领导人一定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也将为双边关系的深化发展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资深的体育迷”

2012年2月13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对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的书面采访。关于体育运动,该报引述习近平的话说:“我爱运动,游泳是我的最爱。锻炼身体可以保持身体健康,也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我认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在工作和休息之间寻求平衡。这可以令我们精力充沛,并帮助我们更好地工作。NBA精彩纷呈并拥有全球号召力,在中国也很受欢迎。当我有空的时候,我会通过电视观看NBA赛事。”不少美国媒体还竞相报道了同年2月17日,习近平在参观洛杉矶国际研究学习中心时,针对学生提出的“作为国家领导人如何平衡工作与生活?”问题的回答:“我是希望把工作和生活平衡一些,也很难,就像美国的一部电影叫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我还尽可能地挤出一些空余时间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比如我来的路上看一点自己喜欢看的书,或者晚上看一点自己喜欢看的书。我的体育运动是比较喜欢游泳,主要是游泳,也喜欢看体育赛事,特别是球类。我也有时间看一些像NBA,我甚至还看一点美国职业棒球。”媒体称习近平的回答风趣幽默,从中也透露出他对体育的爱好。

国外“事实与细节”网站于2015年6月刊文称,习近平“总是挂着微笑、风度翩翩”,爱好广泛,喜欢美国电影,还热爱阅读、游泳和观看体育赛事,但却总是“忙到几乎没时间做这些事”。

2015年9月17日,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前夕,美国前联邦政府商务部长、驻中国大使骆家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习主席是个篮球迷。我记得他到访洛杉矶时,与拜登见了面,然后在坐飞机返回北京前,去看了场NBA球赛。篮球总是一个可以缓和紧张气氛的话题,这是一个属于全世界的运动,就像艺术或音乐一样,我们可能说不同语言,但是通过这些事情,可以帮助拉近彼此的距离,表达情感。”英国《曼彻斯特晚间新闻报》在2015年10月15日报道习主席即将访英时称,习近平热爱运动,从小就酷爱足球,是不折不扣的“运动粉”。本月23日,作为一名“铁杆足球迷”,习近平届时将会莅临曼彻斯特城市足球俱乐部进行参观。

最近在美国出版的《习近平时代》一书在介绍习近平主席时说:“习近平是个标准的球迷。北京八一中学是个足球氛围浓厚的学校,少年时代的习近平在此就读就喜爱上了足球”,“这个资深的体育迷,四五岁就学会了游泳,还喜爱爬山、散步、足球、排球、篮球、网球、武术等运动”。

“推动足球改革也是在提高中国国际威望”

英国《经济学家》杂志2014年12月刊文称:“中国男足在中国是一个国家的耻辱,国家队排名中,仅排在88位(9月份数据),还排在爱沙尼亚之后,爱沙尼亚只是一个130万人口、面积是北京郊区大小的国家。中国队曾在2002年进过一次世界杯,不过没能进球,而且国内联赛充斥着假球黑哨赌球,高薪聘请洋帅也没有提高。习近平想改变这样的现状,他从小就是球迷,小时候每周都踢球,还入选过校队。1983年他在上海体育场现场看了中国队1-5不敌英国俱乐部沃特福德的比赛,中国媒体《人民日报》称他被激怒了。2011年他会见韩国领导人的时候还表达了三个愿望:举办世界杯、晋级世界杯、夺冠。11月27日,中国政府宣布足球成为国家教育课程的必修部分,中国足球或许会从这一天开始慢慢崛起。”

英国路透社2015年2月27日报道称,中国政府周五表示,中国未来的足球明星需要从小训练。习近平主席通过了一项新计划,将加大对这一体育运动项目的努力。习近平是一位热心的足球迷,曾提出过3个愿望:继2002年闯入世界杯之后世界杯再次出线、举办世界杯比赛、获得世界杯冠军。然而,中国足球运动却面临着持续不断的腐败和操纵比赛的问题,中国国家足球队在国际舞台上的表现也乏善可陈。习主席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批准了新的“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称作为体育强国的中国也需要发展振兴足球,“这是全国人民的热切期盼”。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此前的会议大多聚焦于经济议题。

巴西《圣保罗页报》评论中国出台《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说:“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和拥有世界影响力远远不够,中国渴望成为足球巨人。”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称,“足改50条”明确了中国冲进世界杯、举办世界杯、赢得世界杯的三大目标。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看来,这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梦”。为中国提供咨询的足球青训顾问汤姆·拜尔告诉BBC,“中国有一个重视足球的领导人,很幸运”。

《泰晤士报》网站2015年10月26日报道习近平主席参观了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时称,数百万“忍了很久”的中国球迷希望习近平的努力能够帮助中国终结在世界足坛数十年的尴尬。这个国家横扫了夏季奥运会的奖牌,而且即将承办2022年的冬奥会,但大多数中国公民都愿意以任何数量的皮划艇项目金牌来换取一支体面的国家足球队,以及重返世界杯。2002年中国在世界杯上唯一一次亮相的战绩是三连败,没有任何进球。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习近平正在重组中国国有的中央集权式体育系统的部分部门。作为“中国梦”的一部分,他批准通过改革将足球从政府控制中解放出来,到2025年将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数量增加到5万所。此举的目标是打入世界杯,并且有朝一日能够主办这一赛事。

彭博新闻社网站10月23日报道称,在习近平治下,中国正在努力提高足球水平。中国正在打造多个足球学校,力争摘掉“陪跑员”的帽子。路透社10月24日也报道说,习近平对足球运动的热爱提升了足球在国家重点发展计划中的地位。中国已出台计划,让更多青少年参与这项运动。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2015年5月6日报道,“自一年多前表示出改革足球的意向后,与中国国内联赛相关的9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平均涨幅达到158%,推动上证综指上升了42点。市场对于这些在最高领导人的关怀下可能出现业绩飙升的股票充满期待。足球概念股的飙升始于去年3月习近平提出发展中国足球事业的希望。今年3月,中国政府发布了包含50条内容的《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更是为足球概念股的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习近平曾公开表示热爱足球运动,也曾参观海外球场和国内的足球训练基地。在个人爱好之外,推动足球改革也是在提高中国国际威望”。

“体育已成为习近平外交中一个反复出现的主题”

美联社2012年2月18日报道说,17日晚,正在洛杉矶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亲临NBA现场,观看湖人队和太阳队的比赛,成为了第一位亲身观看NBA赛事的中国领导人,许多到场的美国球迷直呼“太酷了”。洛杉矶市长维拉莱戈沙在接受访问时表示,习近平是湖人队的球迷,他很高兴习近平能够接受邀请观看湖人队的比赛,而这次访问对于洛杉矶也是建立与中国更紧密关系的一次契机。还有美国媒体在报道这次活动时形容说,习近平为他这次五天访美之旅,“投进了最后一记好球”,画下完美句号。

英国路透社2012年2月20日报道说,爱尔兰国家运动项目——盖尔式足球和曲棍球当地时间19日迎来一位不同寻常的观众: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习近平在都柏林克罗克公园体育场一展足球身手的照片也传回了北京。报道引述爱尔兰盖尔运动协会(GAA)发言人米尔顿的话说:“他(习近平)在对我们来说非常神圣的球场首次踢球,就展示了一些令人钦佩的球技。”报道指出,习近平2003年首次访问爱尔兰时就对该国留下深刻印象,当时他任省委书记。两年前,爱尔兰时任总统麦卡利斯在北京将上述两项体育运动介绍给了习近平。克罗克公园体育场是爱尔兰最大的体育场,习近平在该体育场现场对这两项运动都进行了展示。

路透社2014年2月6日在题为《习近平在索契助推普京》的文章中认为,习近平前往索契,对普京来说是一种有力的支持。德国新闻电视台称,中国国家主席前往索契参加奥运开幕式,是给俄罗斯的一份厚礼。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院士表示,习主席此次访俄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体现了中方对奥林匹克运动和俄罗斯举办冬奥会的支持。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出访首站即选择了俄罗斯。此次再访俄罗斯,是中国国家领导人打破常规第一次赴国外出席大型国际体育赛事。这两个“第一次”充分体现了对俄中两国关系的重视程度,而出席冬奥会这样的国际体育赛事不仅有利于增进两国领导人的个人情谊,也是借助体育外交扩大双方民间交往,密切双边关系的重要途径。“俄罗斯之声”的报道引述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拉林的话称,现在习近平是向莫斯科表示道义上的支持,中国及其领导人不顾西方一些国家孤立俄罗斯的企图,坚持支持俄罗斯,即使是在不利于俄罗斯、有利于西方的背景下。这是一个极具象征意义的时刻。它表明俄中关系不会受到世界政治形势左右。这就是两国的关系:走自己的路,走独立之路,同时又相互支持。

泰国《世界日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和西欧国家显然对索契冬奥会持怀疑态度。相对于西方的冷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度专程出席冬奥会,寒冬送暖,表达对普京的支持。韩国《中央日报》评论认为,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是在美欧等领导人都不参加的前提下进行的,更凸显出中国对周边外交的重视。韩国《京乡新闻》国际专栏文章也认为,中国新领导层认识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与发展邻国友好关系分不开的,习主席首次以国家元首身份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就是中国重视周边外交的具体体现。

巴西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保罗·罗贝尔表示,此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也是习主席连续两年把俄罗斯作为开年之初的首访国,充分体现了中俄两国的密切关系,显示出双方在彼此重大关切问题上的高度契合。

西班牙ESADE商学院教授、与中国对话项目主席奥古斯都·索托指出,历史证明体育外交是一个国家整体外交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体育外交在国际上享有盛誉。中国—南非体育文化交流协会名誉会长摩斯·奇卡尼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俄罗斯索契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体育外交的重视,而世界对中国体育外交近些年的成绩有目共睹。

马里巴马科大学教授科内则表示,在中国和非洲之间,体育外交在一段时期内为加强双边关系做出积极贡献。他说,马里等非洲国家经常能看到中国帮助建设的体育场馆和设施,它们现在仍是非中友好的重要标志。

路透社2015年10月24日报道说,习近平本周稍早在伦敦与王室成员会面时,足球也是讨论议题之一。他与威廉王子见面时也谈及中英足球合作。报道称,“在爱尔兰,习近平在参观盖尔式运动协会总部时踢了足球;在美国,他获赠贝克汉姆的球衣,体育已成为习近平外交中一个反复出现的主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