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核心价值观 就在你身边

各地深化推广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记者 张贺

2015年12月28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人知晓、人人理解、人人认同,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的“三部曲”,也是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前提。一年来,各地探索创新,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生动活泼地推广普及核心价值观。一支支宣讲团队答疑解惑,一篇篇媒体报道感人至深,一部部文艺作品传唱开来……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力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宣讲团遍及全国,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海港区东环路街道东环里社区在河北秦皇岛市很有名,是大家公认的环境整洁优美、邻里关系紧密和谐的文明社区。在这里,诗友、歌友、舞友会聚切磋,弦歌不辍;市民学校、社区党校、图书室、电子阅览室、社区微博微信等活动丰富,吸引力强;空巢老人、低收入居民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3年来社区从未发生一起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居民们用生活舒心、暖心、放心来评价自己的生活。

而这一切离不开社区“百姓宣讲团”的努力。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秀丽介绍,“百姓宣讲团”现有宣讲骨干40余名,义务宣讲员100余名,每年开展各种类型的微宣讲活动100余场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的诗词创作会、歌舞演出常年不断。“百姓宣讲团”坚持官话土讲、老话新说,把抽象的理论融于浅显形象的语言,融于鲜活生动的典型事例,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

目前,类似东环里社区“百姓宣讲团”的宣讲队伍已遍及全国,其中既有专家学者组成的,通过讲坛论坛、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宣讲核心价值观的“正规军”,也有由基层群众组成的,通过文艺演出、兴趣小组等形式宣讲核心价值观的“小分队”。深入浅出的讲解、朴实亲切的话语、来自身边的案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变成老百姓看得见、感受得到、理解得了的鲜活教材。

浙江杭州市以“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司机”吴斌等为典型,将“最美”宣讲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众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在各行各业开展“最美”系列宣讲活动。湖北省宜昌市近年来涌现出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李广佳、孝老爱亲模范罗必严、全国优秀志愿者王秀英等道德模范,宜昌市委市政府因势利导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基层宣讲”活动,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马善祥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老马工作室”负责人,“老马工作室”是一个覆盖20个社区,包括200多名基层干部,专业从事基层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团队。针对当前一些群众对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认识不足、心态失衡,埋怨多、指责多的状况,老马工作室坚持“有情有义、通顺思想,公平正义、依法调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基层群众强大的精神力量。一位工人与单位发生冲突,扬言报复,老马上门一边为他按摩受伤的腰部,一边开导,防止了事态的激化……20多年间,观音桥街道从一个城乡结合部,发展成为了年商品销售总额超过2000亿元的著名商圈,实现了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双丰收。

全媒体立体传播,同时策划实施公益项目

推广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媒体。目前,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及各地主要媒体普遍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设专题专栏,运用报道、评论、图片、互动等形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实鲜活的事例、感人至深的典型、鞭辟入里的评论吸引了大批受众,为核心价值观的深入普及作出重要贡献。

“各位听众,欢迎您收听《新闻晚高峰》,《今日最美新闻人》今天关注的是河南姑娘、80后乡村女校长李灵……”每天傍晚下班的路上,数千万车主在收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中国之声节目时都会注意到这个小节目。虽然节目报道的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但他们的平凡善举却凸显了社会的温暖和人性的光辉。“我们发现,越是普通人的优秀事迹,越是日常生活中的感人故事,越能感召和影响受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负责人说,全台通过所属广播、电视、网络、报纸、杂志和移动客户端等多种传播平台,全频率、全时段、全栏目地深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些媒体不但自身积极宣传核心价值观,而且积极策划实施公益项目。12岁的河北张家口少年白宏伟,自幼因脑瘫造成腿部疾病,每天都要“挪”着板凳去上学。家人咨询北京的专家,得知宏伟完全有希望通过手术站起来,但30万元的手术费让一家人无力承担。今年7月18日,河北人民广播电台《992大家帮》节目发起“帮板凳少年站起来”爱心众筹活动,短短一周募集善款10多万元。首次手术效果良好。10月12日,《992大家帮》又发起一场义卖,白宏伟和妈妈带着自家收获的近万斤葡萄来到石家庄,4000余名热心听众从全省各地赶来,仅用两个半小时就把葡萄抢购一空,义卖善款达21万多元。像这样的爱心活动,《992大家帮》已经举办了50多场,先后使3万多人次通过节目获得帮助,募集善款600多万元,被百姓亲切地称为“帮忙台”。

文化活动惠及群众,推动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文艺作品形象生动,是推广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利器;公共文化设施寓教于乐,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课堂。2015年,各地文艺工作者和文化服务单位发挥专长,大量创作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文艺作品,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安徽黄梅戏”和“安徽好人”是安徽省的两大品牌,最近这两大品牌合二为一,大型黄梅戏纪实情景剧《安徽好人颂》上演后受到广泛好评。为保证把每位好人演绎到位,剧院组织创作和演职人员深入好人生活实地采风调研,做到剧本、音乐、舞美符合人物性格、语言特色与思想轨迹,让每位观众切实感到好人有血有肉、好事能学能做。在艺术形式上,《安徽好人颂》借鉴了传统戏曲中讲述人评说的表现手法,将多位好人事迹巧妙搭配、编排、组织在一起,达到艺术作品最大的包容度和信息量,让观众不仅为个体“安徽好人”而动容,更为“安徽好人”群体而深深震撼。演出过程中,剧院邀请每个剧目的人物原型亲临现场观看,现场接受主持人采访,与观众面对面交流互通,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艺术的真实性和好人的平凡性。截至目前,该剧先后走进全省26个市县开展巡演近百场,累计吸引观众达7万余人次。

广西山歌名闻天下,来宾市委市政府针对群众爱唱山歌的传统,组织开展“山歌唱好人、山歌诵党恩、山歌传礼仪”山歌三唱活动,用山歌传唱核心价值观。目前共创作核心价值观山歌、千字谣等2000多首,编印成山歌小册子及VCD光碟20万多册。200多个文艺协会、600多支传唱队、3万多名山歌手活跃在各村屯,核心价值观山歌传遍千村万户。来宾市财政每年筹措近1亿元资金,多渠道多元化建设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全市建成农村文化广场1040个。完善的文化基础设施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提供了阵地。通过农村文化广场,打造永不落幕的文艺演出、永不散场的体育赛事、永远跟党走的宣传文化阵地,广泛开展“群众广场舞 放歌价值观”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提高了基层群众对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河北邯郸市涉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抗日战争时期,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八路军129师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6年。近年来,涉县按照“把核心价值观寓于文化之中,用文化展现核心价值观”的理念,挖掘红色文化资源,拍摄了国家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影视剧《刘邓和他们的战友》,推出了电影《号角》、红色动画电影《红色号角》、广播剧《太行之声》等文艺精品,编排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快板、小品、戏曲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积极推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场舞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8日 09 版)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