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好邻居"谭悦华:一墙之隔的"一家人" 耄耋老人10年照顾邻居残疾母子

2015年12月25日09:2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原标题:一墙之隔的"一家人" 耄耋老人10年照顾邻居残疾母子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潍州路街道星河社区的交通监理宿舍院,年过八旬的老大娘谭悦华住在一栋居民楼的一楼,双腿残疾的母子俩刘树青和苏铁星住在另外一个单元的一楼,两个家庭只隔着一面墙。本是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家庭,却因为超越亲情的大爱联系在了一起。十几年来,谭悦华主动担负起了义务照顾母子俩饮食起居的任务。她虽然自己身体也不好,但仍然坚持每天5点多起床,为刘树青母子买上一天所需的蔬菜、水果,给他们送去,顺便打扫一下卫生,把前一天的垃圾倒掉。无论刮风下雨,她从没有间断过,用别样的邻里亲情,演绎了一曲感人的爱心赞歌。

“做这些事,我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图的是自己在有生之年还能帮助一个家庭站起来!”谭悦华。“要是没有谭姥姥,我们真地熬不到现在。”苏铁星说。

谭悦华(左)与刘树青母子唠家常。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1.邻居家顶梁柱轰然倒下 她接棒照顾母子二人

2005年的一天晚上,谭悦华吃完晚饭,忽然听到隔壁传来“咚咚咚”敲墙壁的声音。凭着感觉,谭悦华立刻跑到隔壁家里,进门一看,刘树青正着急地抹泪,她丈夫躺在地下一动不动。刘树青说,丈夫心脏病又犯了,需要赶紧上医院。谭悦华立即拨打了120,把刘树青的丈夫送到了医院,可是已经晚了,刘树青的丈夫离开了人世。丈夫去世,刘树青抱着儿子苏铁星痛哭。母子俩都有不同程度的先天性下肢残疾,行动十分不便,家里唯一的支柱没了,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呀?

“有我呢,你们娘俩就尽管放心吧,以后咱们就是一家人了。”以前,谭悦华的丈夫与刘树青的丈夫在一个单位上班,两家交往很不错。谭悦华看到母子俩无依无靠,便主动“承包”了刘树青家的事,义务照顾他们的起居饮食,每天早、中、晚三次帮助刘树青母子倒垃圾、买饭菜,打扫卫生。

谭悦华(左)照看刘树青母子。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他们家里这么困难,作为邻居应该帮助他们。”谭悦华说。领低保金、交暖气水电费、买米买菜……谭悦华几乎包了刘树青的全部家事。久而久之,他们成了亲密的一家人,感觉谁也离不开谁了。

有些人善意地劝她别干这种傻事了,谭悦华却不以为然,她觉得互相帮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管是谁遇到了困难,大家都应该伸出援手去帮助。

“她的恩情,我们真地无以为报。”说起这些年谭悦华对他们母子俩的帮助,刘树青和苏铁星都哽咽了。

2.一墙之隔的“一家人” 她救邻居于危难间

谭悦华老人虽然看上去身体很硬朗,但是也有多种疾病缠身。老伴早年去世,她患有脑血栓、高血压、风湿等多种疾病,虽然如此,但仍坚持每天早上五点多起床,去早市为刘树青母子买上一天所需的蔬菜,把菜送到她们家后便马不停蹄地扫地、擦桌子,最后再把前一天的所有垃圾倒掉。不管刮风下雨,从不间断。

宿舍区里的居民人人都说:“那苦命的娘俩真是摊上了谭大娘这个难得的好心人啊!”

谭悦华(中)与刘树青母子聊天。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她老人家不光照顾我们母子俩生活,还救了我们一命。”刘树青说。2010年夏天一个中午,刘树青住的楼房安装集体供暖设备,楼上焊接管道时掉落了几点火星,恰巧从天花板的施工洞口溅落在了刘树青的床上,瞬间引燃了床单。在房间外的刘树青娘俩根本没有发现卧室里着了火。等刘树青发现着火时,床单已经完全烧着。这时,无奈的娘俩甚至连一桶水也无法提起来去扑火,焦急时刻,已经忘了拨打火警电话的他们,却拿起手机打到了谭悦华家里。

接到电话,谭悦华立刻跑到了刘树青家。可是,此时火势已经无法控制,把整个床烧着了一半。谭悦华一边报警,一边扶母子二人出屋,再一趟趟进去将能带出来的东西搬出屋外。就这样,刘树青母子俩转危为安。

“那场大火,真地把我好吓,如果去晚了,后果不堪设想。”谭悦华说,“我们两家虽然隔着一面墙,其实就是一家人。他们家有什么动静,我都能听到。”

3.邻里情似亲人 爱心接力棒带动更多人

“这么多年,多亏了好邻居谭姥姥,一直尽心尽力照顾我们。”刘树青今年60岁,苏铁星今年33岁。刘树青说:“从丈夫2005年去世后,谭姥姥就来照顾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来我家看一下,遇到这么一位好邻居,我们太幸运了。”刘树青有胃病,饭热点不能吃,凉了也不能吃,还不能吃米饭,但她却爱吃面食,尤其是手擀面,为此谭悦华经常一顿饭就要做几次。

有一次,苏铁星中午吃饭不小心打翻了暖水瓶,滚烫的热水流了一地,面对一地的碎玻璃,母子俩没了办法。那天谭悦华正在家做饭,听到了隔壁有声响,匆忙跑了过去,才发现已被烫伤的苏铁星和满地的玻璃。看到没有大伤,谭悦华当即打扫了碎玻璃,又出去买了烫伤药和新暖壶,给苏铁星敷上了药才离开。

苏铁星说,虽然他家住在一楼,可他和母亲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里,因为他想出门得靠别人的帮助,否则轮椅根本下不了台阶。每当想出去转转时,他就会给谭姥姥打电话,让她来帮忙。“谭姥姥来了,先帮着把轮椅推出去,然后到车库里换上另一辆轮椅。谭姥姥还会推着我在小区里转转,透透气。”苏铁星说,每次看到外面的事物,他心里都格外敞亮。

苏铁星有时也会到街上逛逛,买点吃的,和熟人聊聊天。由于行动缓慢,他一般上午8时出门,下午两三点才能回家。“每次出门,谭姥姥都会来帮忙推轮椅,帮我带上水等物品。”苏铁星说,遇到上下坡,也会有很多好心人来帮忙。

谭悦华推苏铁星出门遛弯。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谭悦华(左)搀扶苏铁星锻炼。图片来源:山东文明网

十多年过去了,如今,谭悦华与刘树青母子的关系更像是亲人。有时,谭悦华身体不舒服,晚起了一会儿,刘树青就会打电话询问。“他们出门不便,不知道外面的事,我就来和他们说说。”谭悦华说,大家是几十年的老邻居,看到他们快乐,她也很开心。

很多人都说,刘树青家与谭悦华,是一种超越了血缘的亲情。谭悦华说:“忧人之忧,我就是图个心安、心慰!好人有好报嘛!”

这些年来,除了谭悦华平时的照顾外,星河社区居委会也对刘树青母子给予了很多关心和帮助。刘树青告诉记者,每年的端午节、中秋节等节日前夕,她和儿子还没有想好怎么过,社区的工作人员就送来了粽子、月饼等过节物品。从2014年夏天开始,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每天都会给他们母子送午饭,这让他们省去了很多麻烦。如今,谭悦华已是八旬高龄,身体也不太好,社区居委会正积极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希望将谭悦华老人的爱心接力棒传下去。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谭悦华》、《八旬大娘义务照顾双腿残疾邻居母子 没有血缘的亲情演绎爱心赞歌》、《“好邻居”谭悦华:八旬老人帮助残疾邻居母子 把幸福送给他们》等稿件综合,感谢山东文明网、潍坊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她是柴米油盐一把抓事事亲劳的保姆,也是给予关心灵上的关怀与依靠的母亲,但她真正的身份仅仅是“邻居”。八旬老人谭悦华十几年如一日照顾邻居母子,用行动诠释了一个普通人的价值选择。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人的奉献会让你毫不犹豫地给出“伟大”的评价,他们不图名不图利,把助人为乐的意义升格为内心的踏实与安定,把点滴小事做成众口传唱的爱之赞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