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2015年度十大流行语出炉

叶晓楠 戴安妮

2015年12月19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语言文字期刊《咬文嚼字》杂志评选的2015年度十大流行语出炉。今年上榜的年度热词依次为:获得感、互联网+、颜值、宝宝、创客、脑洞大开、任性、剁手党、网红、主要看气质。

  自2008年起,《咬文嚼字》每年年底都会公布由杂志读者推荐、经语言文字专家讨论评议后共同选定的年度十大流行语。虽然只有10个词语,却涵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记录着时代印记。

  ● 浓缩社会热点

  《咬文嚼字》执行主编黄安靖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流行语不断更新换代,但流行语反映社会热点事件的内涵则未曾改变。与2008年的“和”体现该年北京奥运会这一盛会、2010年的“围脖”体现中国微博元年一样,刚刚出炉的十大流行语中,位居榜首的词语“获得感”就与国家发展方针、政策密切相关。

  “获得感”一词由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上提出,他指出,要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获得感”一词由此迅速流行,多用以指人民群众共享改革成果的幸福感。

  “互联网+”一词源于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说,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一词迅速流行。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该词进一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随着经济发展新格局的形成,“互联网+”以其体现出的新思维方式、新发展模式以及新经济形态,被社会各界广泛使用。

  “创客”一词则在全民创业潮背景下应运而生,虽然译自英文单词“Maker”,但已深深根植于中国的语言土壤中,融入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潮流。

  ● 彰显网络特色

  每年选出的流行语,网络特色十分明显。但今年是网络流行语所占比例最高的一年,至少有7个是网络语词。

  黄安靖认为,流行语互联网化是一个好现象,它表明借助网络,社会已进入“全民造句”时代,民间的语言智慧得以通过网络平台表达,这极大丰富了汉语语言宝库。

  比如“脑洞大开”,由“脑补”衍生而来。“脑补”源自动漫,后来词义扩大,“脑洞大开”被引申为想象天马行空,联想极其丰富、奇特,甚至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今年2月,网络剧《脑洞大开》播出,该词更是频频见诸媒体。

  再如“网红”,即“网络红人”。《咬文嚼字》指出该词是网络时代的产物。它在今年的热度飙升,与媒体纷纷爆出明星大腕与“网红”女友的恋情有关。

  “宝宝”则语出网络潮语“吓死宝宝了”。“吓死宝宝了”就是“吓死我了”,女生受到惊吓时常用此语来“卖萌”。

  “剁手党”指沉溺于网络购物的人群,以女性居多。金庸《射雕英雄传》中的九指神丐洪七公,有一次因贪吃误了大事,一发狠剁掉了自己的手指头,但一遇美食仍然把持不住。“剁手”或源于此。

  ● 助推汉语出国

  凭借口语化、生动形象的特质,很多流行语早已走出国门,在华侨华人圈中广为传播。

  打开“北美吐槽君”的微博,你会发现大量的流行语,如“有哪些影剧你是纯粹为了主角的颜值忍着看完的?”走在纽约的法拉盛,不时能听到有人说到“剁手党”、“吓死本宝宝”等流行语。

  在美国某华文媒体工作了3年的黄女士说,在美国的年轻新移民对这些流行语并不陌生,虽然普及程度略逊于中国大陆,但也颇成气候。

  “汉语是中国文化的载体,流行语的海外传播有利于中国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提升国家形象、增强国家话语权。”清华大学政治学博士后吴江对本报说。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