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李克强分别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

2015年12月16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的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

人民网郑州12月15日电  (记者龚金星、李伟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下午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的塔吉克斯坦总理拉苏尔佐达。

李克强表示,中塔是睦邻友好的战略伙伴,双方高水平战略互信是各领域互利合作的坚实政治基础。中方愿本着互利共赢的精神同塔方共谋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李克强指出,中塔开展产能合作有潜力、有基础,希望双方进一步落实好在能源、建筑材料、工程机械等领域的大项目合作,助力塔方产业升级和工业化进程;中方还愿帮助塔方基础设施升级,加强两国交通和通讯领域的互联互通,积极探讨多种融资方式,建设好中塔公路二期;发挥互补优势,开展现代化农业合作,实施好两国农业产业园项目,支持农业大省河南省同塔方积极开展农业和产能等方面的合作。

拉苏尔佐达祝贺本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表示,塔中保持着高水平的战略互信。塔方感谢中方对塔吉克斯坦的无私支持和帮助,愿对接两国发展战略,加强双边经贸、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欢迎中方企业更深度参与塔吉克斯坦经济建设进程。

国务委员杨晶参加会见。

 

  1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人民网郑州12月15日电  (记者龚金星、李伟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下午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的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

李克强表示,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两国高度政治互信,开展了全方位合作,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始终给予对方坚定支持。中方愿同巴方一道努力,继续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李克强指出,中巴经济走廊既是战略项目,也是重大民生、民心工程。中方愿同巴方携手努力,按照“1+4”合作布局,即高质高效、扎实推进走廊建设,并重点落实瓜达尔港后续工作,按期保质推进有关能源项目,落实好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加紧推进产业合作,实现中巴更深层次的互利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谢里夫表示,巴中两国有着兄弟般的友好关系。巴政府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将积极推动巴中经济走廊建设,确保按期落实有关项目,并全力保障中方工程建设人员的安全。巴方高度重视上合组织务实合作。

国务委员杨晶参加会见。

  1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的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人民网郑州12月15日电  (记者龚金星、李伟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5日下午在郑州黄河迎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四次会议的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

李克强表示,中阿是传统友好邻邦。建交60年来,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中方将继续坚定奉行对阿友好政策,支持阿富汗政府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所做的努力,同阿方携手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助力阿富汗和平重建、自主发展、民生改善、长治久安。

李克强指出,发展经济是阿富汗实现安全与稳定的重要途径。中方鼓励和支持中国企业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对阿投资,提升两国经贸水平,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在交通、水资源、可再生能源、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加强合作;加强反恐和防务安全合作,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支持阿方利用地缘优势,积极参与区域互联互通合作。

李克强强调,中方支持阿富汗推进“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与和解进程,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上合组织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也支持阿方积极参与上合组织框架内各领域务实合作。

阿卜杜拉表示,中国永远是阿富汗可信赖的朋友和伙伴。中方发挥自身影响力,积极劝和促谈,推进阿富汗和平进程,支持阿方和平重建,这有助于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阿中友好合作正不断扩大和加深。中方在阿交通设施、能源、水电等领域投资符合阿富汗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需求,具有重大意义。阿方将尽全力保证和推进两国合作项目顺利开展。

国务委员杨晶参加会见。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6日 02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