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创新、发展、合作与未来——

专访:中联部副部长周力介绍中拉政党论坛首次会议

2015年12月07日10: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 周力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中拉政党论坛首次会议将于2015年12月7日至9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周力日前接受记者采访,介绍了会议相关情况。

问:您能否谈谈中拉政党论坛成立的背景?

答:中国同拉美地区各国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相似的发展任务,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

近年来,双方更加视对方为自身发展良机和重要合作伙伴,更加积极致力于构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今年1月,中拉论坛正式成立。中国和拉美地区国家整体合作由构想变为现实,也给中拉政党关系发展开辟了新的前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方提出倡议,在中拉论坛框架下成立中拉政党论坛,由中国共产党同拉共体轮值主席国执政党不定期共同举办,得到拉美地区大多数国家政党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成立中拉政党论坛是全面推进中拉政党交往、从政治上引领和助推中拉合作的重大举措,将为中拉政党开展多边高层战略对话、交流发展经验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

问:中拉政党论坛首次会议的主题是什么?包括哪些具体议题?

答:本次会议将以“创新、发展、合作与未来——中拉政党面临的挑战及应对举措”为题,下设21世纪的政党、经济发展、发展道路、减少贫困和中拉合作五个分议题。我看这些题目立意明确,各有侧重,既站在高处,也脚踏实地,反映出中拉政党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在执政能力建设、国家发展方略上的最新探索和重点关切。相信各方将在会上直抒胸臆,热烈交流,碰撞出许多有益有用的见解和观点。

问:目前会议筹备情况如何?将有哪些拉美政党代表与会?

答: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目前会议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进展顺利。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十分重视本次会议,届时该地区不少于26个国家的60来位执政党领导人将应邀与会。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厄瓜多尔副总统、主权祖国联盟运动副主席格拉斯,格林纳达副总理、新民族党副领袖尼姆罗德,巴西劳工党副主席科埃略,以及拉共体“四驾马车”其他3个成员哥斯达黎加、多米尼加和巴巴多斯的政要都将与会并发言,为会议增光添彩。

问:您对此次会议成果有何预期?

答:中拉政党论坛首次会议是我们今年对拉政党外交的一项重大活动,也是中拉政党交往史上的一件盛事。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拉深化合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也面临一系列复杂挑战。我相信,双方代表会秉持尊重、平等、多元、包容、求同存异的原则,就有关议题坦诚交流,深入探讨,分享经验。会议还将发表一个凝聚各方共识的成果文件。总之,我们希望会议在增进了解、深化友谊、扩大共识、加强互信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并推动中国同拉美国家的关系向前发展。

问:请您谈谈近年来中拉党际交往情况。

答:近年来,中拉党际交往空前活跃,交往形式日趋多样,领域不断拓宽,成效日益显著。

在“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这四项原则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已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近30个国家的90多个政党,其中包括执政党、参政党及重要在野党建立和保持着比较密切的友好往来。多年来,中拉党际交往为促进中拉关系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随着中拉政党论坛的成立,中拉党际交往内涵会更丰富,动力会更充足。中国共产党将以此为契机,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政党一道,为深化中拉各领域合作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更多报道


李克强:共同开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征程

王义桅:中拉合作升级凸显世界意义

望海楼:新“中拉合作”怎样出新

中拉整体合作与“一路一带”实质和内容相通

连俊:中拉产能合作开启“3×3”新模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