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2015年12月04日20:4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并发表致辞

当地时间4日上午,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在南非开幕。本次峰会由中国和南非共同主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南非总统祖马,非盟轮值主席、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等共50位非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团团长以及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出席开幕式。习近平发表致辞,全面阐述中国发展对非关系的政策理念,宣布未来一段时期中非合作重要举措,提出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习近平强调,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长期以来,中非始终风雨同舟、相互支持。中非友好历久弥坚,永葆活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习近平指出,当前中非都肩负发展国家、改善民生的使命,中非合作发展迎来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我们要把中非传统友好优势转化为促进团结、合作、发展的动力,为中非人民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为推动世界更加均衡、公平、包容发展,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强调,中方将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朋友携手迈向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我提议,将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为此做强和夯实“五大支柱”。

第一,坚持政治上平等互信。要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在事关双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持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始终主张,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非洲的事情应该由非洲人说了算。

第二,坚持经济上合作共赢。要充分发挥中非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优势,以产能合作、三网一化为抓手,全面深化中非各领域合作,让中非人民共享双方合作发展成果。

第三,坚持文明上交流互鉴。要加强青年、妇女、智库、媒体、高校等各界人员往来,促进文化融通、政策贯通、人心相通,让中非人民世代友好。

第四,坚持安全上守望相助。中方支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愿积极参与非洲加强维护和平安全能力建设,支持非洲加快发展,消除贫困,实现持久和平。

第五,坚持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共同利益。中方支持非洲在国际舞台上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表示,为推进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设,中方愿在未来3年同非方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即中非工业化合作计划、农业现代化合作计划、基础设施合作计划、金融合作计划、绿色发展合作计划、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合作计划、减贫惠民合作计划、公共卫生合作计划、人文合作计划、和平与安全合作计划,着力支持非洲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指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年来,中非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非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我们应该登高望远、阔步前行。让我们携手努力,汇聚起中非24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共同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

祖马总统、穆加贝总统、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分别致辞。他们盛赞中非传统友谊和合作成果,高度评价习近平关于深化中非合作的重要举措,热烈欢迎中方宣布的促进中非合作措施,支持把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表示愿同中方携手并肩,共同开创中非关系更加光明的未来。

开幕式后,习近平同与会国家和地区组织领导人或代表集体合影。

当天上午,习近平出席中非合作论坛15周年成果图片展开幕式,同祖马总统、穆加贝总统一道为展览剪彩。展厅内,一张张图片生动展示了中非合作论坛的累累硕果,再现了中非友好交往的历史瞬间。习近平同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领导人认真观看,亲切交谈。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新华网约翰内斯堡12月4日电 记者袁炳忠 于大波 霍小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