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俞正声主持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仿制药的质量问题与对策”建言献策 

2015年12月04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仿制药的质量问题与对策”建言献策 俞正声主持

12月3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第43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仿制药的质量问题与对策”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12月3日,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第43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仿制药的质量问题与对策”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江山)全国政协3日下午在京召开第四十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仿制药的质量问题与对策”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何维、蒋作君、蔡威、邵一鸣、陈凯先、周然、牛广明、刘文伟、曲凤宏、花亚伟、段惠军、侯艳宁、温建民,以及专家学者李大魁、宋瑞霖、肖红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提高仿制药质量水平是一件大事,关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关乎医保的可持续,关乎人民群众能否用上优质廉价的仿制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药品质量问题。中央有关部门不断加强政策指导及监管力度,推动提高仿制药质量和标准。目前,仿制药基本满足了公众用药需要,但还面临着仿制药质量参差不齐、仿制标准较低、部分药品疗效不确切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大改革和政策调整力度,提高药品质量,确保用药安全。

一些委员建议,一是提高药品审批标准,鼓励药品研发,简化程序,加快审批。二是加快推进仿制药质量一致性评价工作,进一步完善标准,淘汰落后。通过一致性评价的药品,允许在外包装上予以标识,医疗机构优先采购,在技术改造等方面予以支持。三是在医保政策和招标政策上要有利于优质仿制药的使用。要及时调整药物政策,优化医保目录,完善药品招标采购相关制度,发挥好医保杠杆作用。四是改进医院管理,改进医院的考核办法,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健全鼓励使用优质仿制药的激励机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五是重视仿制药创新,加强上市后的监管,推动医药产业升级。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毕井泉介绍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刘谦参加会议并与委员互动交流。全国政协非常关注仿制药的质量问题。此前,许多政协委员通过提案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农工党中央、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开展了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张庆黎、卢展工、刘晓峰出席座谈会。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4日 04 版)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图片日志
· 出席会议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