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供需两端发力推进结构性改革

2015年12月03日20:4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李克强:供需两端发力推进结构性改革

12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工作专家座谈会,并作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出席。

会上,仇保兴、肖凤桐、李稻葵、宋国青、张长春、林泽炎等专家围绕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及建议发了言。李克强说,今年以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精准实施定向调控、相机调控,克服多重困难,保持了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持续从供需两端推进结构性改革,促进新的发展动能加速成长。但当前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面临的挑战风险不可低估,我们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继续用改革的办法综合施策,保持经济平稳发展。

李克强说,明年要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必须继续从供需两端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以创新供给带动需求扩展,以扩大有效需求倒逼供给升级,实现稳增长和调结构互为支撑、互促共进。在供给方面,继续运用好结构性减税等手段,推动“双创”和“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发展,扶持小微企业成长,发挥制度创新和技术进步对供给升级的倍增效用,扩大有效供给。在需求方面,要以更优品质的产品、更加丰富的新业态、更便利的服务,引领和创造消费需求,支持信息、绿色、旅游等领域新消费发展,在消费升级中释放需求潜力。积极增加有效投资,更好发挥政府资金对社会资本的带动作用和放大投资的乘数效应,加快补短板项目建设,支持新型城镇化、产业升级、重大民生工程等,立足长远实现投资综合效益递增。

李克强强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下定决心提升改造传统动能。要两促进,不能一头沉。一方面,要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大程度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潜力和活力,在全社会大力培育创业创新精神和企业家精神,打破行业垄断,保护公平竞争,促进新兴产业成长和就业扩大。另一方面,要更大力度加快传统行业改造升级,选择部分重点行业,用好技术、安全、环保、能耗等标准,加大政府引导和金融支持,尊重市场规律,推动兼并重组,加快落后产能淘汰和“僵尸企业”退出,促进企业效益和资源配置效率回升。

李克强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发展形势,各地方各部门既要狠抓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又要敏锐捕捉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多向基层企业、专家学者问计求策,以新理念引领发展行动,以新举措支撑提质升级,努力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刘延东、汪洋、马凯、杨晶、王勇参加会议。(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