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刘云山:积极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

2015年12月03日07: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2月1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

  12月1日,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会议1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出席并讲话,强调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举措,要深入贯彻党中央精神,精心组织试点工作,着力建设一批国家亟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高端智库,推动我国智库建设实现新的发展。

刘云山指出,服务决策是智库的基本职责,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重要的是围绕党和国家发展战略,提升咨政建言能力,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国家和人民利益至上、坚持按国家宪法和法律办事贯穿到智库工作之中。要坚持高端定位,凝练主攻方向、突出专业特色、注重成果质量,增强理论和政策创新能力,努力推出原创性研究成果。要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强化问题导向、应用导向,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当前要围绕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来确定研究的方向和重点,为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献务实之策。

刘云山指出,高端智库服务党中央决策、服务国家发展,还应在阐发中国理论、贡献中国智慧方面走在前列。要树立高度的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保持应有的学术追求和学术担当,全面深入地总结中国实践、提炼中国经验,用中国理论回答中国问题,用中国话语解读中国道路,更好地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声音,让世界真正读懂中国,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思想、中国价值。

刘云山强调,开展高端智库建设试点,要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先行先试。要注重解决吸引人才、凝聚人才的问题,选好首席专家,建设好研究团队,形成开放、竞争、流动的人才机制。要创新智库内部治理,完善制度设计,激发智库活力,加快形成灵活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要加强智库与决策部门的沟通联系,搭建常态化互动平台,做到供需有效对接、工作一体联动。要开门办智库、开放办智库,完善国际合作交流机制。智库建设主管部门、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要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方面都要关心支持智库发展,为智库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主持会议。

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成员、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负责同志和首席专家、中央有关宣传文化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8位同志就做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作了发言。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3日 03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出席会议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