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学军:全面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 深入研究谋划我省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

2015年12月01日16:32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全面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研究谋划我省新时期脱贫攻坚工作

 

  11月30日上午,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省委书记王学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李锦斌、省委副书记李国英,现职省级党员领导干部出席会议,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李锦斌、梁卫国分别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

  王学军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召开的第一个中央工作会议,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扶贫开发进入冲刺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我国扶贫开发历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推进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大政方针、目标任务、总体要求,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王学军指出,学习理解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要加快补齐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这块突出短板,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第二,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破薄弱环节。围绕扶贫开发体制机制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有针对性的工作,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硬措施啃“硬骨头”,以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效。第三,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切实解决好“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第四,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推进合力。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必须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动员和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王学军强调,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要作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统筹谋划,一道安排。一要迅速学习宣传贯彻会议精神。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中央推动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主要目标、基本方略、重要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要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中央的重大部署和政策举措,宣传我省扶贫开发的重大成就和先进典型,切实增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充分调动各级各方面投身扶贫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的浓厚氛围。要把中央会议精神与本地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正确的思路举措,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效。二要深入研究谋划我省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研究细化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按照中央提出的“两个确保”的总体目标,研究制定脱贫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到年度、细化到市县、细化到村到户到人,明确时间表、作战图,倒排工期,落实责任,抓紧施工,强力推进。进一步研究找准脱贫攻坚有效路径,全面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重点问题,真正把贫困对象搞准、把家底盘清,探索多元化、多渠道的精准扶贫路径。进一步研究谋实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制定好我省《决定》和系列配套文件,形成含金量更高、针对性更强、指向更明确的政策体系。三要建立健全扶贫开发工作推进机制。健全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真正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健全合力推进机制,各部门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分内职责,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扎实推进定点扶贫,深化南北结对合作,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实行最严格的考核督查问责,着力形成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的局面,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通讯员 郑言 记者 吴林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