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李克强在会见中国博士后青年创新人才座谈会代表时强调

李克强:着力培育更多高层次青年人才 实施创新驱动 促进双创发展

2015年12月01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李克强在会见中国博士后青年创新人才座谈会代表时强调 着力培育更多高层次青年人才 实施创新驱动 促进双创发展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中国博士后青年创新人才座谈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会见中国博士后青年创新人才座谈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

11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中国博士后青年创新人才座谈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博士后制度实施30周年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向全国博士后青年创新人才表示问候,向为博士后事业作出贡献的人们表示感谢!

李克强说,30年来,在各方面高度重视和共同努力下,博士后制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博士后群体已成为国家创新型人才中的一支骨干力量。目前,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作站覆盖全部学科门类和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领域,广大博士后活跃在经济发展、社会事业、科学研究、产业升级一线,作出了独特贡献。

李克强指出,我国最大的国情是人口众多,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培养全世界规模最大的人才队伍。“十三五”时期,我们要有效应对发展面临的能源资源和环境等刚性约束,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占先机,实现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都必须把创新驱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多依靠人才资源支撑,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强发展新动能,在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推进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李克强说,博士后具有深厚知识基础和探索创新能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高层次人才群体。他提出三点希望:一要争做创新突破的探索者。瞄准国际前沿,在基础研究领域以十年磨一剑、甘坐冷板凳的精神,沉下心来潜心向学,进行探索性创新研究,不断向未知领域进军、向科技和学术高峰攀登。二要争做创业创新的践行者。聚焦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更多深入基层实际,更多发挥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将创新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与各地众创空间有机对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让更多人拥有施展才华的平台,创造就业岗位,创造社会财富。三要争做世界创新潮流的弄潮者。树立世界眼光,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敢于在国际上参与竞争,在开放发展中提升自身能力。

李克强指出,博士后制度是改革开放的产物,要在深化改革中实现更好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思路,以提高博士后研究人员培养质量为核心,构建符合青年人才成长规律的管理制度。完善评估机制和创新创业激励政策,资助创业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着力营造有利于尊重人才、尊重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广大博士后导师要奖掖后学、甘为人梯,为国家未来发展培育更多人才种子。

刘延东、马凯、赵乐际、杨晶、万钢参加会见。会见结束后,马凯主持召开了中国博士后青年创新人才座谈会。(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1日 04 版)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