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彭清华:攻坚五年 圆梦小康举广西之力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

2015年11月30日13:47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攻坚五年 圆梦小康举全区之力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

广西有538万贫困人口,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的战略意义、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向全党发出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举全区之力打赢“十三五”脱贫攻坚战。

一是全面落实领导责任制。强化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职能,由自治区党委书记和政府主席同时担任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资金政策、基础设施、产业开发、移民搬迁、公共服务、组织保障7个专责小组,直接设在相关职能部门,由其主要负责人任组长。37位省级领导每人挂点联系一个贫困县,一定6年直至脱贫摘帽。严格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攻坚责任制,明确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作为本辖区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行业扶贫第一责任人,构建区负总责、市抓协调、县为主体、乡村落实、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坚持把县级作为脱贫攻坚的责任主体、实施主体,全面落实责任、权力、资金、任务“四到县”制度,层层签订责任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到2020年全区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二是着力抓好精准识别到村到户到人。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识别是基础。我们从今年10月中旬开始,用3个月左右时间,在全区普遍开展一次精准识别工作,重点识别贫困村、贫困户。全区选派6500名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实现对贫困村的全覆盖。派出单位按照第一书记数量,以1∶3或1∶5的比例增派人员投入精准识别,并从市、县、乡机关抽调人员,全区参与精准识别行动的干部超过20万人。实行自治区、市、县、乡、村、屯六级联动机制,采取统一的贫困户识别标准,严格遵循有关识别程序和方法,把好群众申请关、入户调查关、民主评议关、公示监督关、审核确认关,做到符合标准的一户不漏,不符合标准的一户不进,把全区538万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到村到户到人,其中100万扶贫移民搬迁人口精准识别到屯到户,确保全过程公开透明、公平公正,识别结果群众满意。充分运用精准识别成果,建立精准扶贫大数据管理平台,为实施精准帮扶和动态管理奠定基础。

三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七个一批”和“十大行动”。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不同的贫困类型、致贫原因、帮扶需求,精准实施扶持生产发展一批、转移就业扶持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解困一批、教育扶智帮助一批、边贸政策扶助一批等“七个一批”脱贫攻坚,确保项目、资金、力量精准帮扶到位。聚焦制约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问题,着眼贫困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困难,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富民、扶贫移民搬迁、农村电商扶贫、农民工培训创业、贫困户产权收益、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文化扶贫、金融扶贫、社会扶贫以及留守儿童、老人、妇女和残疾人关爱服务等脱贫攻坚“十大行动”。通过实施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帮助贫困地区群众找到好路子、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

四是进一步创新完善工作机制和政策举措。创新完善贫困县考核激励机制,对片区县、重点县全面实行以脱贫实绩为主的分类考核,实行扶贫工作“一票否决”,建立贫困县退出机制和脱贫摘帽激励机制。创新完善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稳步扩大片区县、重点县的转移支付补助规模,明确各级财政单列扶贫资金预算和新增财力、回收资金用于脱贫攻坚的刚性比例,利用财政专项资金和社会资金设立扶贫产业投资基金,完善金融扶贫政策,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和扶贫龙头企业发展。创新完善扶贫资源资金整合机制,整合行业部门涉农资金切块下达到县,由县整合集中使用。全面落实定点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的工作职责和激励政策。

五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帮钱帮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切实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配套建设,着力选准配强村级班子,积极推进挂钩帮扶单位、企业与联系村党组织互促共建,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主体意识和艰苦奋斗精神,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发动贫困群众积极参与村屯脱贫规划编制、项目选择实施、资金使用管理监督等全过程,让群众真正成为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会前,我们已签订了脱贫攻坚责任书,向中央立下了军令状。军令如山,决无戏言。我们一定牢记习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认真学习借鉴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横下一条心,采取超常规举措,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决完成“十三五”脱贫攻坚任务,向党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答卷,给全区各族人民一个满意交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