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相互扶持 共同前行

津巴布韦各界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2015年11月30日20:4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相互扶持 共同前行——津巴布韦各界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在对津巴布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津巴布韦《先驱报》发表题为《让中津友谊绽放出更加绚丽的芳华》的署名文章,在津巴布韦引发热议。各界人士认为,习主席的文章读起来非常有亲切感,也体现了中国和津巴布韦两国作为好伙伴、好朋友、好兄弟一路互相扶持、共同前行的深厚情谊。

津巴布韦大学政治和行政学系高级讲师、在复旦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的琴贡娜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读罢这篇文章,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习主席的亲民、和善和对民情的体察入微。

琴贡娜说,习主席在文章中还提及津巴布韦正在积极推进“可持续经济社会转型计划”,这一计划相当于中国的五年规划。目前中国已经开始制订“十三五”规划,而津巴布韦才刚刚起步。看到习主席表示支持津巴布韦的发展,她感到非常欣慰。

琴贡娜十分赞同习主席关于中津友好关系的表述。她认为,中津关系的发展建立在牢固的中津友谊之上,珍视友谊是中津两国的传统,她真心祝愿中津关系在亲密诚挚的氛围中继续发展。

习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运用了一句当地谚语——“一根柴火煮不熟萨杂”。这也引起了广泛注意。

津巴布韦语言学家穆昌各韦说,在津巴布韦,这句绍纳语谚语非常能引起老百姓的共鸣,它告诉人们应当团结,单打独斗做不成事。“这句谚语由国外元首写出来,非常令人感动。”

穆昌各韦说,他相信习主席对津巴布韦的访问能极大促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与交流,使津中关系发展得更快更好。他说,就如同津巴布韦人说‘一根柴火煮不熟萨杂’,中国也有‘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说法。两国语言还有很多相通之处,两国关系也应该比一般朋友紧密更多。

津巴布韦南部非洲研究与文献中心研究员西库卡说,正如这句谚语表达的意思,中国与津巴布韦尽管远隔万里,但从过去到现在一直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这种融洽友好关系的持续发展将使两国都更为受益。

西库卡说,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去年访华期间,确定了两国的合作领域和具体项目。此番习主席来访,将推动这些合作项目尽快实施,产生实实在在的成果。近几年来,中津经贸合作发展迅速,人们有理由对此次习近平主席访津充满期待。

津巴布韦总统办公室经济社会发展与政策协调部长西蒙·卡亚-莫约说,这些年里,津巴布韦多亏“向东看”政策的红利,才能发展到今天。中国为津巴布韦经济社会发展帮助良多,正是因为来自中国的投资,津巴布韦才有如今欣欣向荣的局面。

津巴布韦大学校长尼亚古拉说,很高兴看到习主席在文章中提到中津双方要密切人文交流,加强在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津巴布韦大学孔子学院办得非常出色,不仅在非洲、而且在世界范围内都有积极影响,而这仅仅是两国文化学术交流的一小部分。相信随着习主席的来访,两国文化、教育和学术界会有更多互动,并通过合作产生更多积极成果。(新华网哈拉雷11月30日电 记者许林贵 王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