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李克强同捷克总理索博特卡举行会谈

2015年11月28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捷克总理索博特卡举行会谈。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索博特卡举行欢迎仪式。
  新华社记者 王晔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记者李伟红)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7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捷克总理索博特卡举行会谈。

  李克强表示,当前中捷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基础上,同捷方巩固政治互信,开展全方位合作,发挥区域辐射带动效应,实现互利共赢。

  李克强指出,中方愿同捷方对接发展战略,推进互利合作。发挥工业互补优势,在钢铁、汽车、机床等领域开展合作,提升中捷产业水平,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工具,把工业合作同技术创新有机结合,通过中捷科技合作委员会机制加强统筹。中国核电技术和装备安全性好、性价比高、具有国际竞争力,愿积极参与捷克核电建设。中方愿同捷方探讨在布拉格建立人民币业务清算机制,希望双方在本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探讨建立16+1金融公司框架下,创新和拓宽投融资合作方式,为务实合作提供有力支撑。进一步密切人文交流,中方同意捷方在中方批准的城市范围内申请设立签证中心,便利人员交往,将积极参与明年在布拉格举行的国际旅游博览会,并愿在医药卫生、教育、地方、体育等领域加强合作。也希望捷方继续支持中欧关系和“16+1合作”发展,为有关合作提质升级不断注入新动力。

  索博特卡热烈祝贺中方成功举办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表示“16+1合作”是发展捷中关系的重要平台,捷方将继续积极参与并愿承办相关会议。捷方希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水平,愿同中方加强工业和高新技术研发合作,提议建立联合基金为此提供资金支持;欢迎中方参与捷克核电建设,并探讨开展第三方市场核电合作可能性;发挥区位优势,将捷克打造成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区域金融中心以及交通、物流枢纽;促进人文交流,拓展教育、体育、旅游、医药卫生等领域合作,进一步便利人员往来。

  会谈前,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索博特卡举行欢迎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元参加。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了工业、金融、文化、体育、医药、旅游等领域多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8日 01 版)

(责编:杨翼、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