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郭庚茂:扎扎实实推进党建制度体系建设 为河南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平萍张建新

2015年11月27日09:18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扎扎实实推进党建制度体系建设为河南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11月25日下午,省委召开县级以上机关四项基础制度和两项机制建设省直座谈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总结经验、查摆问题、加压驱动、完善提高,扎扎实实推进党建制度体系建设,推动制度治党管党提高到一个新水平,为河南的长远发展、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创造根本条件、提供坚强保证。

省领导邓凯、尹晋华、赵素萍、夏杰、李文慧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政府办公厅就各自牵头的制度机制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委高校工委、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分别汇报了省直单位、省管高校、省管国有企业的推进落实情况,省总工会等7家单位作了汇报交流。

郭庚茂说,省直单位在全省工作大局中起着承上启下、协调左右、参谋执行的作用,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方面责任重大。省直单位贯彻省委决策部署的工作成效,不仅事关本系统发展,而且事关全局,在全省具有示范性、带动性。从总体上看,省直各单位对县级以上机关四项基础制度和两项机制建设思想重视、领导有力、措施有效,实现了良好开局,通过党建制度体系建设,省直部门制度治党的自觉性增强,制度建设不断推进、取得新的成果,制度的积极效应开始释放。省直各单位的领导班子合力明显增强,科学决策水平明显提升,选人用人风气明显好转,服务全局、服务基层的能力和工作效率明显进步。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说明,省委构建党建制度体系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达到了规范权力运行、严明党的纪律、严格干部管理、坚定正风反腐的目的。

郭庚茂指出,当前,我省党建制度体系建设正处于推动之中,成效还是阶段性的,不能估价过高。同时,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要总结经验、查摆问题、加压驱动、完善提高,通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推动制度治党管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一,要进一步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增强自觉性和坚定性。一些省直单位推进县级以上机关四项基础制度和两项机制建设还存在被动应付现象,各单位之间工作落实也不平衡。主要表现为:一是不当回事,没有摆上应有位置、提上日程,缺乏推进制度治党的自觉和责任担当。二是心存顾虑,认为推进党建制度体系建设是自我束缚、自我限权,给自己套枷锁、捆手脚,工作消极被动,甚至存在抵触情绪。三是思想上有误区,认为党建制度体系建设对业务单位不是重要任务,没必要花大气力。对这些思想方面的误区和不正确的思想认识,要加强教育、加以疏导。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办好中国的事、办好河南的事,关键在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必须要有坚强的党组织作保证。我们抓党建制度体系建设,就是为河南的长治久安、为河南的持续发展、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创造最根本的条件。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制度治党就是法治思维在管党治党方面的体现;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也必须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探索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自觉性、保持坚定性,扎扎实实推进县级以上机关四项基础制度和两项机制建设。

第二,聚焦问题,抓好关键,有的放矢,务求实效。推进县级以上机关四项基础制度和两项机制建设,省直各单位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积累了一些经验,但还存在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照抄照搬,照抄上级和外地的,改头换面,敷衍塞责,应付检查。二是大而化之,没有结合自身的业务特点深入分析研究,制定的制度过于笼统、空泛,可操作性不强。三是主次不分,事无巨细,不得要领,质量不高,不简便易行。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要真抓实做,聚焦问题,抓好关键,有的放矢,务求实效。一要找准突破点。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各部门各单位自身容易发生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不仅要治标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着眼治本建立制度。要把制度建设和巡视整改、深化改革结合起来,做到简便易行、务求实效。二要抓好撬动点。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级抓一级,推动形成人人敬畏制度、遵守制度的良好氛围。三要扭住结合点。把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起来,把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制度建设的起点,把解决问题作为制度建设的落脚点,更好地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四要建好示范点。发挥典型引路、典型辐射、典型带动作用,深化示范点建设,积累经验、摸索规律,抓点带面。

第三,创新问责机制,解决好制度不执行、不落实、不持久的问题。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长远性、基础性,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要着力研究探索保证制度落实、执行、持久的方法措施。一要规范档案、对上备案。办事按规矩,个人指示要有批示签字,议事决策要有记录,形成的方案、文件、制度要对上备案,为严明责任、严格问责打下基础。二要强化监督、下管一级。探索建立党委党建办统筹、分工负责,下管一级、强化督查的工作机制,发挥好巡视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三要严格问责、形成机制。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作用,对违反制度的行为零容忍。有制度的,出了问题就要严格按照规定对违反和不执行制度的有关组织、人员追究责任;该有的制度没有建立或者制度形同虚设、不落实不执行,甚至带头破坏制度,出了问题就要严格追究“一把手”的责任。四要不断创新、总结完善。把制度建设看作一个过程,进行阶段性评估,对的就坚持,不对的就改正,不断创新完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