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在上海自贸试验区考察时强调

李克强:积极推进创新发展 依靠改革开放培育新优势

2015年11月27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结束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到上海考察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最新进展。这是李克强在陆家嘴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听取情况介绍。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1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结束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到上海考察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最新进展。这是李克强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了解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情况。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1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结束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后,到上海考察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的最新进展,要求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做好下一步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和市长杨雄陪同考察。

从上海自贸区酝酿到建设,李克强这次是连续第三年来这里考察。在陆家嘴片区行政服务中心,得知一年来自贸区在改革举措上又推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负面清单也比上年减少,境外投资项目已全部改为备案制,李克强给予肯定。他说,中国经济要培育新动能,必须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自贸区要勇于承担先行先试的职责,当好改革的掘进机、开放的破冰船,以“三个清单”为突破口,大胆地试,使权力做减法,给责任做加法,为市场做乘法,用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释放经济发展的潜力。

一年来,上海自贸区又出台了不少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新举措。李克强详细了解这里通过一口受理、集中咨询和办理等方式,对接自贸区各项审批业务的做法。正在这里办事的企业人员反映,过去手续复杂、要带一大包材料,现在大多在网上办理,越来越方便。李克强说,一个国家的繁荣发展在于广大人民群众创造力的充分发挥。要砍掉束缚发展的荆棘,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市场活力迸发。持续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放、管、服”三个字一个都不能丢。他叮嘱当地负责人,要深化“先照后证”改革,可以选择一些领域开展证照分离试点,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创业。

在境外人员永久居留证办理窗口,李克强现场见证了两位国外引进人才领取“中国绿卡”。他说,推动中国经济升级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要引进外资和技术,还要注重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和优秀人才。要用更开放的举措、更畅通的渠道、更有吸引力的环境,使中国成为全球英才汇集之地。

自贸区金融改革创新是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去年李克强来这里考察时,鼓励自贸区积极探索为企业设立本外币内外互通的自由贸易账户。听到介绍,截至目前自贸区已累计开设自由贸易账户近3.9万个,金融改革带来的跨境收支已达3.8万亿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李克强高兴地说,自由贸易账户改革是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举措,一方面要总结经验,在有条件的地方适时推广,另一方面要同步完善监管方式,筑牢“防渗墙”,防止跨境资本异常流动影响我国金融市场稳定。

在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李克强听取了自贸区在银行、证券、保险等方面改革开放、监管创新情况的汇报。他说,在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基础上,要继续有力推进金融改革,加强和改善基础性制度,这也是为了更好地建设和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金融改革开放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内容,也可为全国积累经验。这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做好顶层设计,又要鼓励地方积极探索。在推进现有金融市场建设的同时,还要建设保险交易市场,发挥好保险的保障和分散风险作用,研究提出金融服务业负面清单,支持资本市场有序双向开放,建立健全全覆盖的金融监管机制和风险监测体系,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中促进金融业强筋健骨,提升国际竞争力。

李克强要求,要把自贸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尽快向其他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推广。他充分肯定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和坚持改革创新、敢闯善为的进取精神,希望继续努力跑出改革开放加速度,为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做出新贡献。

杨晶、周小川参加考察。(新华社上海11月26日电 记者陈二厚)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7日 04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