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广东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开幕 胡春华作专题讲话

2015年11月26日10:0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和指导广东发展

胡春华作专题讲话。记者 张由琼 摄

25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开幕。记者 张由琼 摄

25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在广州开幕。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广东“十二五”期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研究谋划未来五年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审议通过《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进一步动员全省干部群众扎实工作、锐意改革,不断增创我省发展新优势,为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省委书记胡春华主持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我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作专题讲话。省长朱小丹就《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稿作起草说明。

胡春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贯彻落实好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科学谋划“十三五”发展,努力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胡春华强调,“十三五”是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广东要确保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方面工作到了关键冲刺阶段,各项工作必须抓得紧而又紧,既要保持经济增长中高速,又要推动发展水平迈向中高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在于“全面”,更重要且更难做到的也是“全面”,必须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补齐短板。要补齐粤东西北地区发展的短板,继续扭住“三大抓手”,把交通基础设施的先导作用、产业建设的支撑作用、城市建设的承载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加大珠三角对口帮扶粤东西北地区的力度,推动粤东西北地区发展实现新突破。要补齐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的短板,着力保障基本民生,切实保障底线民生,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使民生社会事业发展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要补齐扶贫开发的短板,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实施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坚持开发性扶贫,接力实施扶贫“双到”工程,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十三五”末我省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胡春华强调,“十三五”时期,要坚持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和指导广东发展,努力在新常态下继续走在发展前列。要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使创新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要坚持协调发展理念,注重均衡发展和整体效能,着力解决区域、城乡、经济和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等方面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努力在推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环境治理力度,深入推进节能减排降耗,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美丽广东。要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加快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加强与欧美发达国家直接交流合作,深化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依托泛珠合作等载体加强与周边省区的互联互通和产业合作,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要坚持共享发展理念,抓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个主攻方向,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问题,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省人民。

胡春华强调,必须坚定不移地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要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强科研院所和高水平大学建设,鼓励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和重大技术攻关,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形成自主的科技支撑体系。要着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和加快传统产业技术改造,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作为“牛鼻子”,抓好孵化器和创客空间的建设,把创新驱动真正落实到发展上。要着力厚植创新优势,聚焦先进装备制造、智能制造、“互联网+”、绿色低碳循环等高端产业发展,大规模培养和吸引人才,推进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省建设,加快形成产业新体系和区域创新体系。要强化政策投入保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探索公共财政支持创新发展的新机制新方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更好地发挥政府推动创新的作用。

胡春华强调,要进一步打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发展环境,为广东新一轮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构建现代市场监管体系,进一步打造市场化环境新优势。要充分发挥自贸区的试验田功能,运用好广东对外开放资源,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合作,构建有利于汇聚国际发展资源为我所用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打造国际化环境新优势。要加快建设法治广东,大力建设法治社会,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平安广东”建设,进一步打造法治化环境新优势。

胡春华强调,要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要完善研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定期分析经济形势、研究重大方针政策的工作机制,使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地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去。要进一步优化各级领导班子结构,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注重干部的实践锻炼,努力建设一支能够适应和驾驭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把发展第一要务落实和体现到各方面工作中,注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胡春华强调,要把“十三五”发展宏伟蓝图变成现实,十分关键的是要狠抓工作落实。要在全省树立重实干抓落实求实效的导向,把“十三五”目标任务落实到一个一个的具体工作中。要采取硬措施,着力解决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位,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要坚持用结果说话,完善考核评价标准和奖惩机制,真正以发展实绩论英雄,激励广大干部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干事创业、建功立业。

朱小丹对省委《建议》稿的起草过程、主要框架和内容,以及核心指标和关系全局的关键问题作了说明。他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建议》稿起草工作,明确要求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广东提出的“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作为起草《建议》稿的指导原则和贯穿始终的主线,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我省“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朱小丹指出,起草过程中,省委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力求在《建议》稿起草、修改、完善的全过程,充分体现重大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这期间,共综合收集各地区各部门、各类征求意见座谈会反馈的意见建议200多份、1100多条。对这些意见建议,经全面梳理、逐条研究,做到了能吸收的尽量吸收。《建议》经这次全会审议通过后,将全文公开发布,省政府将根据《建议》编制我省“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草案),提请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批准后颁布实施。

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出席了全会。不是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的省有关领导同志及地级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秘书长,省纪委常委,省委、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中直驻粤有关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会议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专家学者列席了全会。(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