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克强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乘高铁时强调 让“16+1合作”驶入快车道

2015年11月25日17:0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李克强与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乘高铁时强调 让“16+1合作”驶入快车道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5日上午邀请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共同乘坐中国高铁。

从苏州北站到上海虹桥站,百公里的路程,20多分钟的车程,一段让“16+1合作”加速前行的旅程。

站台上,一辆崭新的高铁列车迎候李克强和远道而来的贵宾。车身上,中国与中东欧16国国旗以及“16+1>17”的标志分外醒目。车厢里,李克强同各国领导人亲切交谈,共话合作。

李克强说,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关乎民生改善。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铁路、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改造。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中国在这一领域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如今高铁已成为广大民众出行、旅游最为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之一,也是中国装备制造的一张“黄金名片”。中国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拥有优势产能,技术先进、性价比高、具有国际竞争力,这是我们多年来经济发展、技术进步、装备升级、工程建设人才成长等多方面因素累积的成果。现在,中方愿同有需求的国家分享这一成果,与中东欧国家携手合作,在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开展产能合作,在高铁和铁路设计、建设上为中东欧国家提供量身定制的方案和产品,将助推各国工业化和地区一体化进程。

李克强强调,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就如同一辆列车,从第一次启动到3年来逐步加速,现在已经驶入了快车道。不仅高速,而且舒适、安全。我们的合作不仅快速推进,而且充分兼顾彼此需求和各方舒适度,更是促进世界发展、繁荣、和平、稳定的积极力量。

16国领导人认真听取中国高铁建设发展以及相关装备设计和性能等情况,赞赏中国高铁运行得很平稳、很舒适。他们从沿途风光中感受中国城市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勃勃生机,赞赏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不知不觉中,列车已经平稳停抵目的地——上海虹桥。这个美丽地名和这段美好旅程的寓意不谋而合。相信高铁等交通基础设施合作必将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搭建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贸易往来、人员交往的彩虹桥。(新华网南京11月25日电 记者陈二厚、尚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