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李克强:推动中马合作迈上新台阶

——在中马经济高层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2015年11月23日,吉隆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李克强

2015年11月24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尊敬的扎希德副总理,

女士们,先生们:

  很高兴出席中马经济高层论坛,同在座各位工商界精英和企业家代表见面。刚才扎希德副总理代表纳吉布总理发表演讲,展望中马关系的美好未来,我对此表示赞同。

  中国有句古话“在商言商”,但实际上商业与政治、文化等是不可分的。当今世界不仅有经济方面的挑战,还面临恐怖主义的威胁。近来世界各地发生的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与宗教、民族无关,它所挑战的是人类文明的底线。中国愿同马来西亚及各国一道,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为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为市场营造稳定预期。

  昨天,我访问了马六甲州,中国广东省正在那里开展投资方面的合作,中国政府将支持并推动这些合作取得积极进展。我还参观了郑和文化馆和巴巴娘惹博物馆。600多年前,中国明代航海家郑和率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船队七下西洋,五次到过马六甲,他的使命就是促进和平、增进友谊、开展贸易,还帮助沿途国家解决冲突和纠纷,维护海上安宁。郑和是和平的使者,所作所为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以和为贵”的精髓。中国人几千年来追求和平、开放和包容,我们将秉承这一优良传统,与各国和平共处、共同发展。

  当年,郑和船队的一些船员留下来,在这片土地落地生根,世代繁衍,他们的后代被称为“巴巴娘惹”,是中马友谊的种子和重要象征。几百年来,又有很多华人来到马来西亚创业发展,很好融入当地社会,同其他族裔和睦相处,为促进马来西亚经济社会发展和中马友好作出积极贡献。中马人民之间这种割不断的情谊,是两国发展全方位合作最有利的条件,也是中马关系能够走在中国同东盟国家关系前列的一个重要原因。

  今天,中国和马来西亚像亲戚一样,往来十分密切。2013年,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马,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2014年,中马贸易额达到1020亿美元,是2000年的10倍,超过了中国—东盟贸易额的1/5。两国每年人员往来超过210万人次。这些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是中马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晶。

  女士们,先生们!

  中马都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两国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中方愿同马方进一步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促进各自发展,巩固中国—东盟睦邻友好关系。我愿就此谈几点看法。

  ——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中马两国都制定了着眼未来的发展战略。中国正在制定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只要我们经济年均增速保持6.5%以上,再经过五年奋斗,2020年人均GDP就可以达到1.2万美元左右。马来西亚即将迈入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正在努力推进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提出到2020年达到高收入国家的水平。中马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高度契合,双方加强对接合作,可以实现互利共赢,助力两国到2020年共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两国企业家大有可为。

  ——拓展交通基础设施合作。中国正在与有关各国一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这与东盟提出的互联互通总体规划是可以对接的。中方愿加强与马来西亚在基础设施、工业化等方面的合作。经过多年发展,中国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在钢铁、建材等领域拥有比较先进、性价比好的产能。如果在马来西亚投资建厂,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可以降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马来西亚在一些领域也有先进装备和技术,中国欢迎马方企业赴华投资。通过扩大双向投资,更好促进两国经济发展。

  ——进一步扩大贸易规模。贸易是双边经贸往来的基础。两国将根据经贸合作五年规划,扩大贸易规模,促进民营企业的参与,支持两国中小企业和服务机构之间的合作。中国和东盟刚刚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议定书,这将给双方企业带来更多商机。我们将扩大对东盟的服务贸易往来,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希望马来西亚企业在这方面发挥优势,抓住机遇,提升双边贸易水平。

  ——深化金融领域合作。当前,国际金融市场仍存在许多不稳定因素。中方愿加强同马方的金融合作,共同稳定金融市场。中方将继续按照市场原则购买马来西亚国债,在马来西亚发行人民币债券。我们将向马来西亚提供500亿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希望各位企业家把这样的积极信号传导出去,增强市场信心。相信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将更好推进中马务实合作。

  ——夯实人文交流根基。中马人文交流有着广阔的空间。此访期间两国将签署关于在马来西亚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谅解备忘录。双方还应深化高校、智库等合作,扩大互派留学生规模。中国的厦门大学将在马来西亚设立分校,这充分体现了中马人文交流的水平,也体现了马来西亚政府和人民的开放态度。马来西亚文化中有很多中国因素,中国文化中也有不少马来西亚元素,两国文化是相通的,这为深化双方合作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中国政府将为中国游客到马来西亚旅游提供更多便利,也希望马方能够为不断增多的中国游客提供足够的接待设施。这将有助于两国人民心灵的沟通,让中马友谊在两国人民之间永久传承下去。

  女士们,先生们!

  今年以来,面对全球经济低迷和国内多重矛盾交织的挑战,中国经济总体平稳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前三季度GDP增长6.9%,全年有望实现增长7%左右的目标,中国仍是全球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动力源。尤为可喜的是,中国经济结构出现积极变化,服务业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消费对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0%,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大量涌现,增长质量和效益有了新的提高。

  中国政府正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中国拥有13亿多人口、9亿劳动力、1.5亿多技能人才,正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巨大的内需潜力不断释放。同时,宏观调控的政策储备和工具很多,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经验丰富。我们完全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更深融入世界经济。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会达到10万亿美元。我们将支持企业走出去,逐步放开金融、教育、医疗、养老等市场准入,这能为世界各国企业带来新的商机。中国有句俗话,“近水楼台先得月”。马来西亚是中国的近邻,远亲不如近邻。中方愿意向马来西亚进一步敞开大门,中马相互贸易投资前景将更加广阔。

  女士们,先生们!

  我知道马来西亚有闻名遐迩的“娘惹菜”,是中式烹饪方法与马来西亚香料、食材的完美结合,也是中马之间深度交融的形象写照。我相信,两国、特别是两国企业家携手同心,拼搏进取,能够烹制出一道道色香味美的务实合作“大菜”,在造福两国人民的同时,也为亚洲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24日 03 版)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