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救重病儿 父亲一年献血8次

2015年11月20日08:42   来源:齐鲁晚报

黄博在临清一家医院接受理疗。

黄廷义的献血证。 (图片均由黄博父亲黄廷义提供)

2014年8月,临清市青年办事处马庄村13岁男孩黄博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白血病,至今已经治疗一年多,花费30多万元。为给儿子治病,父亲黄廷义可谓是倾家荡产四处欠债,但儿子后续治疗仍需大笔费用。现在黄博每隔十几天都要去济南医院化疗,化疗一个疗程的费用要七八千元。黄廷义说,每次给儿子化疗完,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听说去献血小板可以拿到100元钱的营养费,他一年时间献了8次,为此曾晕倒在献血车上。

前几天,黄博刚刚结束了一个疗程的化疗,跟父亲从济南回到临清。因为化疗,他的抵抗力很差,出现脑溢血,血液压迫了他的运动神经,手臂和腿都没法正常行动。16日,黄廷义又带着儿子去临清医院做理疗。

黄廷义说,2014年8月,儿子在睡梦中突然吐血,紧急送到医院后,检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当时不光吐血,身上还渗血,医生两次下病危通知书。”黄廷义说,那次儿子住了35天院,花了8万多,高额的治疗费让并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曾因没钱给儿子治病的他哀求医生,想卖肾救子,但遭到医生拒绝。

后来黄廷义听说,去献血能让孩子需要输血时优先使用血小板,去年9月份,他跑到医院附近的献血车上第一次献了血。26天后,他再去献血,由于距离上次时间太短,遭到拒绝。在知道献血小板可以得到100元营养费后,他几乎每隔一个多月就去献一次。曾经一次献过两个血小板,血从他的体内抽出后,黄廷义晕倒在献血车上,工作人员赶紧给他端来一碗红糖水,喝下后他才醒过来。“我记得第一次去献血时,儿子化疗把带的钱都花光了,身上连五块钱都没有,献血给的东西,我变卖成钱才有了回家的路费。”黄廷义说,儿子的病需要隔上十几天化疗一次,化疗一个疗程要七八千块。黄廷义说,自从儿子得病后,他辞去了工作,一个人照顾儿子带着他看病,根本没法去挣钱,实在没钱的时候,他就去献血小板,每次得到100元的营养费成了他的收入。

为了能省钱,黄廷义只给儿子买菜吃。自己经常吃馒头咸菜,这一切懂事的儿子都看在眼里,有时打来饭,黄博吃一点就说饱了,让父亲吃。“其实我知道儿子没吃饱,他是心疼我。”黄廷义哽咽着说。

一年献血8次,曾晕倒在献血车上

孩子单亲家庭长大,父子相依为命

“别的病人都好几个亲人看护,他就一个人,带着孩子挺不容易,有时候我去买饭就帮着他捎过来。”一位病友说。原来黄廷义跟妻子2005年就离婚了,当时黄博只有5岁。离婚后,黄廷义一直在外地打工,黄博跟爷爷、奶奶生活。黄廷义在家中排行老二,上面有个残疾的哥哥和一个妹妹,生活一直不算富裕。2010年,因为长期操劳过度,黄廷义70多岁的母亲不幸去世,在母亲去世后65天,父亲又因肺癌去世。“母亲去世时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儿子,临走之前还嘱咐我一定要把孩子抚养成人。”黄廷义说。

父母走后,黄廷义打断去外地打工的念头,在家边照顾孩子,边在附近轴承厂打零工,黄廷义跟儿子两人相依为命的生活正式开始。他白天在厂子里干活,到饭点就回家给孩子做饭。儿子也很理解父亲的辛苦,2011年黄廷义在厂子里干活时,不小心被刮伤腿,20多天不能下床。只有11岁的儿子给他做饭、洗衣服。“儿子给我煮方便面、蒸鸡蛋羹,让我很感动。”黄廷义说,儿子很懂事,从小学习很好,从不跟别家的孩子比吃穿。“就算现在生病期间,他也很坚强,做腰穿、骨穿那么疼,他害怕我难受,就算再疼他也是自己默默地掉眼泪,没哭出声过。他太懂事了,我无论如何都要救我的孩子。”

黄廷义说,儿子得病的时候正在上初一,一年来,他一直在医院做治疗,别的孩子都升到初二了,他也很想去上学。“前几天他跟我提,他想去学校,我听了心里直难受,医生说,通过化疗孩子的病情控制得还不错,但是医生也不敢确保孩子能否康复。”

变卖家中所有,治疗仍需大笔费用

“准备翻修院墙的新砖买来又卖了,家里新下来的玉米卖了、剩下的半缸麦子也卖了、刚长成手腕粗的树苗也卖了……”黄廷义细数着家中被卖掉东西。他说,家里能卖的都卖了,亲戚朋友也都借遍。他有个记账本,上面密密麻麻的记满了欠债数额,还附带着10元到1000元不等的捐款。黄廷义说,孩子患白血病的消息在村子里传开后,村书记在喇叭里把孩子的情况广播号召村民们到村委会捐款,一共捐了1万多。黄博所在的中学的校长、老师和同学们也给他捐了款。

黄廷义说,从孩子得病到现在已经花了30多万元,这其中借了十多万,好心人捐款八九万元。“很多社会上的好心人都给我了很多帮助,但孩子的病花钱像无底洞,这些借款和好心人的捐款很快就都花完了,前段时间又带孩子去济南化疗,钱都不够用了,欠了医院很多费用,一家媒体帮忙报道后,才给凑齐了那次的化疗费用。医生说儿子的病情控制得不错,但后续的化疗仍需要很多费用。”说着黄廷义的目光变得很茫然,他不知道接下来的费用该怎么凑。(记者 邹俊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