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习近平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2015年11月18日07: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马尼拉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人民网马尼拉11月17日电  (记者杜尚泽、俞懿春)国家主席习近平17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会见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

习近平指出,中马隔海相望,是相互信赖、相互尊重的好邻居、好伙伴。深化中马睦邻友好合作,符合双方根本和长远利益。中方将继续把发展对马关系作为周边外交优先方向之一,同马方一道,不断充实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提升务实合作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双方可以加大发展战略对接,以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作为新契合点,为中马务实合作注入新活力,加强经贸、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等合作。中方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赴马投资兴业。双方应该加强执法和防务交流合作。作为今年东盟轮值主席国,马方为推动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对此表示赞赏。我们支持马方办好今年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

习近平强调,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亚太合作进程中的重要会议。中方重视马方在亚太合作进程中的作用,愿同包括马方在内的各方加强在亚太经合组织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全面落实包括互联互通蓝图在内的各项共识和成果,推进亚太区域合作,为促进亚太和全球经济增长作出贡献。

纳吉布赞同习近平对中马关系的积极评价,表示马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保持高度互信,两国人民怀有友好感情。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为马中合作带来更多机遇。马方希望深化同中方在金融、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领域合作,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东盟主席国,马方积极致力于东盟同中国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双方之间存在的问题不应该影响东盟同中国在广泛领域的互利合作。马方支持各成员尽早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8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