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强卫鹿心社调研海昏侯墓出土文物临展

刘勇

2015年11月18日10:1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以历史的责任感使命感 做好发掘保护开发工作

11月17日,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来到省博物馆,调研海昏侯墓出土文物临展。他们强调,海昏侯墓是南昌乃至江西深厚文化底蕴的生动体现,是历史赐予我们的珍贵财富。我们要以历史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做好海昏侯墓的发掘、保护、开发工作,使之成为考古工作的新样板、赣鄱文化的新标志。

当日是临展向市民开放的第一天,展厅里,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已在先睹为快。见此情景,强卫很高兴。他说,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对内,让江西民众在了解海昏侯墓的同时,增强文化归属感、自豪感,提升文物保护的自觉性。对外,把海昏侯墓打造成江西新的文化名片,让更多的省外、国外人士通过海昏侯墓了解灿烂的江西文化,进一步提升江西的人文厚重和吸引力。

在一张张平面布局示意图、一幅幅工作人员现场作业照片、一段段文物清理修复视频前,强卫、鹿心社详细了解海昏侯墓的发掘、保护工作进展,向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表示深深的敬意,勉励他们再接再厉,以责任与奉献书写考古工作的新辉煌。铜编钟、铜车马器、铜火锅、铜雁鱼灯……一件件承载着历史信息的精美器具,穿越千古,无言诉说着汉王朝的辉煌与荣光。强卫、鹿心社仔细看实物、认真听讲解,他们要求省博物馆全力做好安保工作,提升展陈环境,确保珍贵文物临展安全。

调研中,强卫强调,要树立全局意识,以担当、创新理念搭建平台、理顺机制,推动省市区形成工作合力、齐心协力做好海昏侯墓发掘、保护、开发工作。发掘、保护、开发工作要同步进行,要以国际视野、一流标准做好遗址公园的规划、设计、建设工作,使之成为南昌市打造国际都市的文化载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