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男子抱母候诊成“网络红人”

2015年11月13日09:44   来源:齐鲁晚报

原标题:男子抱母候诊成“网络红人”

李儒宝(右)、李文儒(左)和老母亲在一起。记者 高祥 摄

李儒宝抱着母亲候诊的照片感动众多网友。 微博图片

母亲病了,儿子送母亲就医,因为天气冷且医院没有供暖,儿子担心母亲受冷,什么也没想就把母亲抱在了怀里——11月8日,费县男子李儒宝怀抱老母亲就医的照片经网络转载,感动了无数网友。

照片背后有怎样的故事?这是一家怎样的人?10日,记者赶赴费县探望这个普通的家庭。

“我也是做母亲的,触动很大”

李儒宝怀抱母亲候诊的照片,是费县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樊爱法拍的。

8日下午近6点,樊爱法下班路过一楼的CT室,看到一名男子正怀抱着一位瘦弱的老人坐在长椅上,看模样应该是对母子。樊爱法说,她都已经走过去了,但又觉得这个场面很温馨,忍不住折回来问问。

原来,这真是一对母子。儿子陪母亲等待CT检查结果,怕母亲着凉,就把母亲抱到了怀里。

“那一刻,瘦弱的母亲在儿子怀里就像是母亲抱着自己的婴儿,我也是做母亲、做儿女的人,触动很大。”樊爱法深受感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用手机拍下了照片,并上传到朋友圈里。

没想到,这张照片被朋友转发,并引发网友的极大关注。意外之余,樊爱法又有些遗憾,当时没有问清这对母子的姓名和联络方式。好在经打听,这位老母亲身体并没有危险。

“让你们说得都不好意思了”

另一边,因为不会上网,新闻照片的主角李儒宝对自己的意外“走红”一无所知。

10日上午,在费县梁邱镇北王庄村,面对记者,46岁的李儒宝红着脸说:“很平常的事,你们弄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李儒宝说,76岁的母亲裴明荣患有胆囊结石,在镇医院治疗了3天。8日下午3点多,因为老母腹痛加剧,李儒宝和哥哥李文儒赶紧找车送她去县医院。在路上,兄弟俩看到母亲痛得说不出话,又给120打了电话。

中途转到120救护车上后,李文儒怕母亲受到颠簸疼痛加剧,就一路抱着母亲坐车。到医院后,兄弟俩轮流抱着或背着母亲上下楼做血液化验、B超、CT等检查。

下午5点半左右,在一楼CT室外,李儒宝和母亲坐在椅子上等检查结果,李文儒心急,就站在取片窗口外等。头两天刚下过雨,天气比较冷,加上医院还没有供暖,他觉着椅子比较凉,来医院时走得着急,没给老母亲多带一件外套,生怕冻着老母亲,就把她抱在了怀里保暖。

过了一会儿,一个女医生经过,很关心地问了下情况,还用手机给他们拍了照片。李儒宝没想到,在他看来很平常的举动,竟让他成了“网络红人”。

说起儿女,老父亲频竖大拇指

据介绍,76岁的裴明荣患有类风湿、白内障、胆囊结石,动过好几次手术,身体消瘦,体重不到60斤。因为体质太差,不适合手术治疗,医生建议她服药控制病情、缓解疼痛。8日晚上8点多,母子三人便回了家。

裴明荣和丈夫李以民一共育有两儿两女。大女儿就在当地,会定期过来探望,二女儿远嫁河南,逢年过节都来。因为常年吃药打针,裴明荣的医药费不是个小数目,除了每月1000多元的低保,主要由两个儿子承担。

北王庄村多是山岭地,李文儒兄弟俩各有5亩多地,种些花生、地瓜和桃子,一家一年能有一万多元的收入。

在兄弟俩眼里,父母的为人是他们的榜样。李儒宝说,奶奶在世时身体不好,主要由他父母照顾。当时家里穷,下面条就放一个鸡蛋,母亲不让孩子们吃,都捞出来给奶奶。亲戚家孩子满月酒送来喜蛋和麻花,父母也舍不得吃,全分给奶奶和孩子们。

说起自己的儿女,李以民一直竖着大拇指说“百成”,在当地方言中,就是顶好的意思。李以民说,虽然儿女们没有大富大贵,但为人老实、孝敬父母,他们老两口很知足。

“这几个兄妹厚道,都是老实人”

在村民李吉利和几个邻居看来,李文儒、李儒宝兄弟姊妹对父母都很孝顺。村民谢桂秀说,裴明荣的4个儿女在乡邻中都有好口碑,“老大家的两个儿子都结婚了,老二家的也快了,都有一大家子要照顾,但他们从来不让老人缺吃缺喝。”

谢桂秀说,以前村里人都住在山上,相互隔得比较远,不太了解。如今整村搬到山下3年多,李家兄妹对老人的孝顺,大家都看在眼里。

“不说别的,就是老两口的医药费,要是搁在别人家估计早就没人管了,他们几个兄妹从来没有为这个闹过矛盾。不仅对自己的老人,就是对左邻右舍,这几个兄妹也很厚道,从来没跟别人红过脸,都是老实人。”谢桂秀说。

“这兄弟俩就是实在,没有拐弯儿的心眼。”李儒宝的姑姑李以兰说,她很羡慕自己的哥哥有这么孝顺的儿女。

10日,费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金玉杰说,下一步会将李儒宝兄弟列为“费县好人”评选对象,让市民都学习他们的孝道。(记者 高祥 实习记者 邱明 通讯员 刘学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