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郭庚茂在河南兰考调研

2015年11月12日14:04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加快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11月11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兰考县谷营乡姚寨村察看滩区居民迁建工程建设情况。记者 杜小伟 摄

兰考改革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综合试验示范县建设进展情况怎样?如何把兰考发展放在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大背景下来研究,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科学谋划好我省“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带着对这些问题的关注,11月10日至11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深入兰考县调研。

立冬过后,寒意渐浓。调研中,郭庚茂首先实地察看了兰考县路网建设、水系治理、棚户区改造和行政文化区改造提升等城市建设项目,对兰考县城市面貌发生的可喜变化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兰考县的拆迁整治,既有效治理了乱搭乱建、提升了城市发展水平,又实现了平稳有序、和谐拆迁、群众满意,这十分难得。

在产业集聚区内,看到富士康兰考科技园、格林美再生资源循环产业园(二期)、恒大家具联盟产业园等重点项目落地在即,中部家居产业园、杭萧钢构住宅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禾丰肉鸭屠宰一期工程建成投产,郭庚茂十分高兴。在产业集聚区迁村并居改造过程中,兰考县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制定科学安置补偿方案,通过公开招投标以货币购买商品房形式安置村民,并为群众提供就业指导等跟踪服务;兰考县企业服务中心采用“局长+1”等模式,及时回应企业所关心的困难和问题,为入驻产业集聚区的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郭庚茂称赞这都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生动写照,是共享发展、让群众得实惠的体现。他指出,环境也是生产力,过去是拼优惠,现在是拼服务,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以优化发展环境实现“一优带百通”。

农村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11日上午,郭庚茂深入谷营乡姚寨村察看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工程,了解房屋质量、土地流转、务工就业等情况,强调要高度重视、认真解决迁出群众的就业问题,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在东坝头乡张庄村,郭庚茂同基层干部群众围坐在一起,听听大家“最想说的话、最想反映的事”,就扶贫攻坚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大家谈发展变化、说心路历程、讲脱贫故事、议致富门路,气氛坦诚热烈。了解到兰考通过发展富民产业、组织劳务输出、探索金融扶贫、支持贫困户发展种养加项目等,实现了大部分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郭庚茂感到十分欣慰,勉励当地群众继续努力,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向全面小康迈进。

11日下午,郭庚茂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加快兰考改革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综合试验示范县建设及谋划全省“十三五”时期的发展。在听取兰考县工作汇报和省直有关部门发言后,郭庚茂作了重要讲话。

郭庚茂说,被确定为综合试验示范县以来,兰考的工作水平和工作效果有了很大的改观,招商引资有重大突破,企业服务有声有色,和谐拆迁群众满意,发展建设的筹资机制创新有效,精准扶贫效果显著,开创了新局面,创造了新经验,势头旺盛、前景可观、令人振奋。

实践证明,省委、省政府推动兰考改革发展和加强党的建设的措施切实有效,要继续坚持下去,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完善,开拓兰考“十三五”时期发展的新境界。

第一,深入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经济进入新常态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在理论和实践上有很多新成果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重大深远。要把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并以此来指导谋划“十三五”发展、指导当前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十三五”规划的中心任务,也是我们党确定的引领性战略目标。围绕这一战略目标,要重点深入研究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战略重点在县。脱贫主要靠县,工业化城镇化主要靠县,转方式、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难点也主要在县。研究和推进兰考的改革发展,一方面是促进兰考发展得更快更好,另一方面是通过研究兰考来总结推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规律性和关键性举措。省直部门要结合兰考“十三五”时期发展继续谋划好专题专案,注重抓大事、抓根本,着重在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夯实兰考发展的战略支撑点、帮助解决影响发展的突出瓶颈问题方面下工夫。二是要围绕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全省要基本形成现代化建设的大格局,为向更高水平发展、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奠定基础。

第二,乘势而上,加快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首先要准确理解和领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认识到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们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也存在难得的发展机遇,机遇大于挑战。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必须做到变中寻机、抢抓机遇,调中求进、顺势崛起。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好河南各项工作,当前特别要强调更新理念、抓好关键。更新理念,就是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抓好关键,最要紧的是以下几点。一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研究如何形成优势产业,推动生物资源与终端消费品双向对接、矿产资源与终端制造业双向对接、废旧资源利用与循环经济产业链对接,把资源、人力、技术、市场等诸多优势综合起来,提升主导产业的竞争力。要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创新方式方法,围绕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延链补链,发展壮大产业集群。要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研究、制定、完善有关法规政策和扶持手段。要完善提升科学发展载体,在大力推动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街)建设的同时,依托具有产业基础的重点镇规划布局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和制造业专业园区,引导农产品加工、初级加工和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以外的产业集聚发展。二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要把城镇化作为“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任务,把县城作为加快城镇化进程的主阵地,加强对县以下城镇和农村的规划引导,推动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要坚持产业为基,把产业的性质、规模作为确定城镇布局、规模的依据。三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应该由市场做的要大胆改革,需要政府调节的要充分发挥政府作用。要转变政府工作的方式方法,健全政府服务的载体和支撑体系,强化对政府服务的评价和考核,更多地用服务、用杠杆去调节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四是推动改革创新。要坚持问题导向,更多地用改革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寻找出路、解决问题。要充分发挥兰考综合试验示范县的作用,省直部门要尽可能地把改革事项放到兰考来试验,支持兰考先行先试、率先改革,同时总结推广兰考在服务企业、和谐拆迁、筹资机制、精准扶贫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第三,抓好党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要按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要求,加强党的各项建设,保障攻坚克难任务的完成。一要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引导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思想贯穿于一切工作之中,作为行为准则,作为制定政策、推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要切实搞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联系点的成果,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与推动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抓好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落实“4+4+2”党建制度体系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结合起来,使兰考真正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态,使干部群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三要开拓视野,善于学习借鉴,提高适应形势发展的领导能力和水平。

省领导李文慧、段喜中参加调研。(记者平萍张建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