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李建华在西吉调研

2015年11月11日16:01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决战“十三五” 打赢脱贫攻坚战

11月10日,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在西吉县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十三五”发展和扶贫开发工作调研。他强调,决战“十三五”、打赢脱贫攻坚战,干部思想要解放、作风要转变、责任要到位。

全区500多个重点贫困村,西吉县占了110个。在“十三五”时期实现脱贫致富、与全国全区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目标,西吉县的任务重、压力大。龙王坝村是西吉县的重点贫困村,李建华详细了解这里“企业+村民”的旅游扶贫模式,希望该村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将林下经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西吉县信用联社创新“财政+金融+产业”的金融扶贫联动机制,李建华就此询问了贫困户信息采集、评级授信以及农户贷款意愿、还款率等情况,强调金融要积极参与扶贫开发,助推特色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

西吉县马莲乡张堡塬村以培育党组织带头人、致富带头人“两个带头人”为抓手,建设向丰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形成了马铃薯种薯繁育、种草养畜、淀粉生产、有机肥加工为一体的循环农业模式。李建华实地察看肉牛养殖、测土配肥、农机服务等情况,并与村民代表座谈交流,仔细听取村民对“十三五”时期扶贫开发的期盼和建议,希望大家在“两个带头人”的带领下,把产业做大做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样板。

调研期间,李建华召开座谈会,听取西吉县“十三五”时期整体发展及扶贫开发工作汇报,乡镇、村支部、贫困村代表对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提出了意见建议。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李锐对西吉县“十三五”规划和扶贫开发工作提出了要求。自治区党委常委、固原市市委书记纪峥主持座谈会。自治区发改委、农牧厅、扶贫办、金融办负责人发了言。

李建华指出,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好“十三五”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十三五”时期是西吉县追赶发展、缩小差距、加快扶贫开发的关键时期,要以中央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总结“十二五”工作,深化县情乡情认识,找准突出问题和短板,精心谋划好“十三五”发展,加快脱贫致富步伐,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

李建华指出,中央十分牵挂西海固地区的发展和贫困群众的脱贫致富。西吉县是西海固的重点地区,也是全区扶贫开发的主战场。宁夏能不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关键在西海固地区,重点在固原、在西吉。决胜“十三五”、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有好的思路、好的政策措施,更要有一支思想解放、作风过硬、主动担当的干部队伍。当前,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干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还有较大差距。干部的思想要解放,要坚决克服等靠要思想,走出去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学习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树立新的理念,把政策转化为现实生产能力,特别是要对接国家政策,善于谋划和争取产业项目,大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加快产业聚集发展,努力实现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干部的作风要转变,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百姓,深入一线,与贫困群众交流交心,了解群众真实愿望、迫切需求,吃透基层实际情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人财物用到关键处,把群众脱贫致富的潜力挖掘出来。干部的责任要到位,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激发动力、增强活力,引导广大干部大力发扬“三苦”精神,把扶贫开发的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凝心聚力,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自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记者 王建宏)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