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大巨擘扛鼎“网络强省”建设千亿资金夯实“互联网+”基础

2015年11月09日08:40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四大巨擘扛鼎“网络强省”建设千亿资金夯实“互联网+”基础

11月6日,省政府与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铁塔四大央企在郑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围绕深入推进“互联网+”发展、打造“米”字形信息网络枢纽、加快信息化建设等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建设“网络强省”,我省再获央企支持。

据了解,这是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三大通信集团公司第三次与我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09年5月15日至6月10日之间,省政府先后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家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电子政务骨干网拓展延伸工程等信息化十二大工程,全面提升我省各个领域信息化水平。在接下来的四年时间里,三家公司在河南的投入累计达到1178.4亿元,提前一年超额完成协议目标。

2013年5月18日,第八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在郑州开幕。会议期间,省政府与国家三大通信集团公司再次签署重磅合作协议,国家三大通信集团公司在提前实现2009年合作协议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在我省投入力度,每年230亿元、五年共计1150亿元,着力完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提升全省信息化水平、推进智能手机产业发展,助力河南实施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战略规划。

与我省开展战略合作六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公司落实资金、项目,不断优化网络结构,完善网络覆盖,加快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络和下一代互联网在河南的布局:郑州开封成功实现升位并网,郑州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顺利建成开通,信息网络枢纽地位进一步提升;“村村通电话”“信息下乡”等工程扎实推进,全省5户以上自然村全部通电话,3G网络持续优化,4G网络从无到有实现全省100%行政村全覆盖;“全光网河南”工程顺利实施,今年年底前建成全光网省,市、县城区100%实现全光纤网络覆盖,行政村85.2%实现全光纤网络覆盖;中国移动洛阳呼叫中心、中国联通中原数据基地、中国电信智慧河南等重大项目顺利建成投产;中国移动(河南郑州)数据中心、河南移动生产指挥调度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启动……

当年协议中的数字已经从真金白银变成了一座座基站、一条条线缆、一排排机组,支撑着我省信息化水平跃上了一个新高度。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光缆线路长度达到117.9万公里,移动电话基站达到22.5万个,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到2408.8万个。8M以上宽带用户占比、3G/LTE用户渗透率分别超过全国平均水平3.7个、1.8个百分点。根据“宽带发展联盟”近日发布的《中国宽带速率状况报告》,2015年第三季度,我省宽带速率持续提升,全省宽带用户平均网速超过8M,宽带用户上网体验主要指标继续优于全国平均水平,位居中部首位。

在加快建设的同时,全省信息通信业扎实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农业信息化、社会服务信息化,大力发展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文化娱乐信息消费,促进信息共享,大幅提升了河南信息化水平,为加快“互联网+”发展、建设网络强省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委书记郭庚茂、省长谢伏瞻多次做出重要批示,对信息通信业主动融入和服务河南工作大局、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化建设做出的积极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2015年,省政府与国家三大通信集团公司及新组建的中国铁塔公司再谋大布局。根据协议,2015~2017年中国移动、联通、电信、铁塔公司分别在河南投入400亿元、340亿元、190亿元、220亿元,三年共计1150亿元,年均投入383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此次省政府与四大央企战略合作协议的最大亮点就是投资大。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具有动力大、见效快的特点,是稳增长的关键。协议确定的年均投入较2009年首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年均投入210亿元增长82%,在直接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同时,必将有效带动产业链上其他企业生产增加和投资增长。”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宋灵恩介绍说,千亿规模的投入主要面向信息网络基础性工程,此次合作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关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要求,围绕建设网络强省的目标,全面实施“宽带中原”战略,深入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云计算大数据创新发展。

据了解,此次签约,中国移动400亿的投入将主要用于支持河南互联网发展、信息化建设及信息产业发展,助力河南进一步夯实“互联网+”的发展基础。中国联通今年的重点工作是要在年底前建成‘全光网河南’,同时加快4G网络覆盖,并在河南优先开展IPV6的试点工作,在2017年年底前扩容互联网带宽至10480G,进一步提升河南通信网络枢纽地位。中国电信将积极推进“宽带中国·光网城市”和4G建设等,着力实施下一代互联网网络设备支持能力改造,构建工业互联网基础。中国铁塔将整合优势,进一步加快铁塔、基站和室内分布系统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未来三年在河南新建铁塔3万座,总量力争超过10万座。

宋灵恩表示,河南信息通信业将认真落实战略合作协议要求,主动顺应河南产业转型升级形势,充分发挥互联网网络技术优势和产业整合能力,按照河南省“互联网+”行动实施方案,围绕“互联网+”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等11项重点行动,深入开展互联网应用产品的开发、试点和推广工作,推动互联网与河南各领域深入融合和创新发展,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有力支撑。(记者陈学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